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联席会隆重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7 13:04 围观1243次

  2017年2月24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联席会在南京双门楼饭店隆重召开。12所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出席了本次联席会。会议还邀请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先生、江苏舜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胜先生、常州龙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军先生、常州中环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仲旭峰先生等电子商务行业研究者及企业代表,就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首届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联席会隆重召开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环境下的江苏电子商务人才需求

  高速发展的制造业是江苏省的产业特色。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占据先进制造业领域重要位置,通过科技创新拓展市场空间占据行业高端位置,完成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型也是江苏政府近年来关注的重点。在制造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背景下,培养能满足制造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电商人才也应该是江苏职业院校电商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本次会议上来自常州的龙道电商及中环互联网负责人分别阐释了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大量需要电商类人才,并对制造业企业所需要的电商类人才岗位技能提出了要求,提出了人才培养要聚焦内涵建设的建议。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宋卫先生介绍本次联席会背景及目的

  如何培养实体经济所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

  联席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陆峰副所长做了“‘互联网 ’战略下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分享。陆博士认为电子商务促进了全产业链的全面创新和社会运行模式的升级,让区域、行业、企业全面开放合作,重塑全球产业生态体系,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创新的先导力量。而新时代高职院校不再应局限于培养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的营销类人才,而是应培养能帮助制造业企业面对互联网挑战,创新新的发展机遇的人才,人才培养层面应有更高的要求。陆博士认为在“互联网 ”战略下,在培养企业电子商务人才时应充分注重学生“用户思维、诚信思维、创新思维、品牌思维、专业思维、国际思维、互联网思维”的养成。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陆峰副所长在联席会上做“‘互联网 ’战略下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分享

  联席会上,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徐林海做了“产教融合下电商理论与实训体系”的分享。徐董事长提出的“利用大数据实时抓取并分析互联网招聘信息,根据信息来提取企业真实的岗位需求,并将岗位职业需要与应用知识相关联,以及由此所形成的大数据能力测评模型、MTOCP组题模型,以及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训教学为抓手的SET模型等”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徐董事长还就奥派股份在上述模型基础上构建的电子商务实训体系、移动商务实训体系、跨境商务实训体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训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

  

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徐林海做“产教融合下电商理论与实训体系”的分享。

  区域电商职教模式的创新思考

  联席会上,来自省内的12所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们结合国家出台的《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等相关文件,就形成有江苏特色的电商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1、制造业转型升级对电子商务类人才的需求已经快速上升。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其中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与互联网的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肯定需要大量的适合于制造业需求的电子商务类人才。

  2、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呈多方面,所以在企业内部的多个环节,如产品销售、原料采购、内部业务协同、产业链协作、产品互联网化、数据分析与应用等都需要大量的电子商务类人才。电子商务的内涵在持续外延。

  3、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需要再思考。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电商人才,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如何把最好的、市场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最精准的客户”,故应充分注重在“市场定位、产品规划、视觉营销、网络推广、运营管理、客户维护、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等能力要素上的全方位培养。

  4、产教融合培养制造业需要的电商类人才。适合制造业需求的电子商务类人才应该具有不同与网络零售的岗位技能需求,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满足制造业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是大家一致的措施。

  

  

联席会上与会嘉宾热烈研讨交流

  院长联席会为江苏省职业院校间搭建了及时有效的交流平台,与会院长们纷纷表示,联席会应扩大参与院校,定期举办,聚焦电商人才培养,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漫漫中求索,变革中前行,我们期待更多的职业院校以教育者的远见卓识和践行者的躬行实践来推动中国职教发展。

  

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联席会与会人员合影

  附:江苏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类院长联席会参会院校(排名不分先后)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通职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进入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