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3 09:00 围观5404次

  一、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应具有的功能

  1、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是为了适应我国全面实施新课程标准而开发设计的,与新教材紧密结合,教师利用该环境可以较好地指导学生完成中小学新教材中主要的探究性实验。

  2、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学生的发展为主体,以综合、探究、创新、会学为理念而研究和开发的新课程实验教学环境,符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的学习方式。学生利用该环境开展科学探究实验学习,可以较好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而且可以很快适应新的考试方法和考试模式。

  3、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科学创新的能力,学生利用该环境开展科学探究实验学习,可以较好地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较好地参加国内外数学、物理、化学和信息科学等各级各类的竞赛,从而获取较好的竞赛成绩。

  二、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特点

  1、能够开阔学生视野,提高素质教育,充分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在实验中让学生去参与实验设计、亲自动手,获得直接经验。使学生加深理解和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提高多种能力,接受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发展创造思维,形成创造品格,增长创造才干。

  2、有利于培养学生主体意识和自我教育能力。实验中学生始终处于主体地位。学生主动参与实验课题提出、方案设计、实施操作,总结、讨论、撰写论文等全部过程。学生在实验中学习、掌握、运用知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作用,进行自我组织和评价,培养自己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断探求新知的精神。

  3、打破了学生传统单一的接受方式,转变为接受与探究相结合,引领学生向课外的知识领域拓展,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探究精神和探究性思维的发展。

  4、有利于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学校整体竞争力。国际奥赛一直是我国各中学非常重视的项目,奥赛的成绩反映了学校影响力。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对提高奥赛的成绩大有裨益。

  5、教师利用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可以进行与学科教学相关的课题研究,学生可进行学科学习以外的探究实验

  三、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组成

  科技创新实验室由电磁学、力学、光学、热学、能量转换、生命科学、数学机器人等九个模块组成,按“趣”、“疑”、“动”、“思”进行实验的设计和组织。创设一种科学探究实验环境(实验设备、实验方式、实验氛围),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能力。科技创新实验室可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解决了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的问题,有利于学生掌握研究方法,掌握书本知识,培养科学探究能力以及形成科学价值观。

  

  

  

  

  

点击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新星3D打印、纳米科技创新实验室案例
    01-27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2015年项目)一、项目名称:3D打印创新实验室二、项目方案1、项目介绍(1)背景:3D打印技术作为快速成型领域的一种新兴技术,目前正成为一种迅猛发展的潮流。3D打印技术未来的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