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校园体育”两会期间关键词大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6 16:51 围观726次

  3月15日,随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闭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姚明、刘翔等多位代表委员为校园体育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毒跑道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针对前一段时间的校园“毒跑道”事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从制定标准、修改招投标制度和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三方面入手,解决校园“毒跑道”事件发生。陈宝生认为,“跑道建设从材料到工程、设计等,没有标准或者标准非常陈旧”“招投标都喜欢低价竞标”“没有质量意识”等因素是导致近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教育部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就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该标准已经过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范围的适应性调查,随后将对外公布、实施。同时,要改变“价低者得”的招投标制度,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办。此外,教育部门还将逐步和更多的省份签订备忘录,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

  此外,他还建议,在校园跑道和类似的设施建设上,最好选择“代建制”,交给专业力量来做。

  关键词:兴趣养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对体育的热爱来自兴趣,兴趣要从小培养,需要习惯养成。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注重兴趣养成,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最终成为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忠实的体育消费者。

  此外,姚明说:“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和体育局系统相对来说互不干涉,怎么去打通学校这个渠道?那就要看看学校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和学校合作什么,使学校体育得到大力发展。这样不仅仅能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强健体魄,对于他们的人格培养也会有贡献,最终也可以从巨大的人口基数里面挑选尖端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人员等。”

  关键词:懂比赛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

  刘翔认为,体育其实就是教会孩子“快乐”。学习固然重要,但强健的体魄、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同样重要。“我觉得孩子必须要掌握1-2项运动技能。”这是飞人对青少年的期待。

  培养球迷、体育迷,一定要从青少年做起。体育产业的特殊性在于其有专业门槛,公众想要看比赛首先要看懂比赛,比如110米栏比赛也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看得更透彻,而这些都需要从小接受培训。刘翔建议,通过“体育课+社团活动”的学校教育,以及针对体育特长的社会培训,在体育界贯彻“少年强则国强”。

  刘翔指出,重视体育教育,首先要重视体育师资培训,提高基层体育教师的待遇。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般小学,150名至200名学生会配备一名体育老师,一周4节体育课,且他们基本是从师范或体育专业高等学校毕业的专业人才。而这在小城市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村镇学校,基本是“奢望。 他建议,今后给边远地区学生赠送体育器材的同时,还应给他们送去一些师资培训。

  关键词:目标性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长李世杰

  做好体育领域的每一个范畴都要有目标性,现在广泛开展群众的体育运动,也要有一个目标就是减少医疗压力,这是一个非常实际性的目标,因此国家在健身场地的标准、科学健身的标准方面都要有目标性设计。竞技体育的提高、大众的项目普及一定是基础,比如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特别需要坚守,也需要规则。方向对了,才可能克服急功近利,具体的落实才会越来越深入和扎实,才有健康发展的大众体育产业和竞技体育产业。

  关键词:工匠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黄玉斌

  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都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像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经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锻炼的运动员。没有8年到12年的时间,很难培养出精英运动员。冬季项目也是这样的规律。从梯队建设到教练员队伍建设等,都需要工匠精神。我们要培养工匠般的教练员,这样才能培养出能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此外,在体育运动器材制造等方面,我们要制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同样需要工匠精神。

  关键词:冰雪运动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这是发展冰雪产业,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最好时机。如何抓住机遇,推广冰雪运动,做大冰雪产业,是当前冬奥会筹备的一项重要工作。卞志良建议:多措并举筹集专项资金,建设中小型冰雪运动场馆。贯彻南展西拓发展思路,把冰雪运动教育列为青少年必修课。加强冰雪运动装备研发,降本提质,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开展“互联网+”教学模式。创办赛事,以赛事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关键词:女生体育体锻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

“校园体育”两会期间关键词大盘点

  学校体育和体锻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男生积极,女生消极;男生主动,女生逃避;男生认真,女生敷衍。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男女性别和生理上的差异。二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三是学习习惯的差异。四是体育课本身的设置。五是学业压力。

  今天的女生就是未来的母亲,有些人还将成为人民老师,她们的健康状况、运动习惯和对于体育的理解,都将大大影响她们将来的子女或学生。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应重点改进女生校园体育工作,建议:1.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组织专家优化现行体育课教程,制定有针对性的、男女有别的体育课教程;2.有条件的学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引入诸如瑜伽、女子防身术、女子健康舞、女子现代舞等生动活泼有趣的体锻活动,提升女生体育体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提升体育学科的地位与重要性;4.教育主管部门定期检查与督导,把女生体质体能成绩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来加以考核。

  关键词:体育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

  教育追求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是前提,没有健康一切都无从谈起。但现在中小学校体育课几十年保持一种模式,课程内容鲜有更新,再加上学校怕出事,不敢开展有对抗性的运动,体育课缺乏魅力,吸引不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不上“圈养”体育课、“应试”体育课,真正多上体育课、上好体育课非常关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