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185精准农业案例:冬小麦叶片氮含量定量模型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3 16:25 围观1273次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物营养元素中, 氮素对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最大, 施用量也最大, 通过研究作物全氮含量的光谱特性建立作物氮素含量的高光谱估算模型, 对快速诊断作物的氮素状况对指导有效施肥具有现实意义。高光谱分辨率遥感技术与传统的多光谱遥感相比具有波段多、光谱分辨率高且连续的特点, 能直接对地物进行微弱光谱差异的定量分析, 在植被遥感研究与应用中表现出强大优势。基于无人机的高光谱图像获取手段具有灵活、实时等优点,可快速获取大面积作物的高光谱图像数据。S185机载高速成像光谱仪采用画幅式成像技术,可以快速、精确、实时地取大面积作物的高光谱图像数据,对于作物生长长势监控、产量估算以及病虫害防治具有重要的作用。

  1样田选取

  本次研究地点为北京国家精准农业基地,冬小麦的样田面积约为150㎡,整个样田分为48个小区,分别种植不同水分、施肥以及品种的小麦;具体的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1 样田分布图——国家精准农业示范基地

  2高光谱数据采集

  高光谱图像数据获取采用德国Cubert公司S185机载高速成像光谱仪,光谱范围是450-950 nm,光谱采样间隔4nm;飞行高度50m,地面空间分辨率约为0.02m。飞行试验分别在2015年4月15日、2015年4月26日、2015年5月12日与2015年5月27日进行,以上日期分别对应着冬小麦的拔节期、挑旗期、开花期以及灌浆期,不同生长期对应的高光谱数据如下图:

  

图2 样田冬小麦四个生长期S185高光谱数据RGB合成图

  四个生长期不同波段与叶片氮素含量相关性如下图所示:

  

图3 样田冬小麦四个生长期不同波段与叶片氮素含量相关性

  3模型分析

  模型典型波段的选取表(基于多元线性回归以及BP神经网络模型的相关性与均方根误差):

  

  拔节期、挑旗期、开花期以及灌浆期等四个生长期分别对应的特征波段如下图所示:

  

图4:四个生长期特征波段:(a):拔节期 (b):挑旗期 (c):开花期 (d):灌浆期

  4模型验证

  基于多元线性回归不同生长期的模型验证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5-1 拔节期模型验证结果

  

图5-2 挑旗期模型验证结果

  

图5-3 开花期模型验证结果

  

图5-4 灌浆期模型验证结果

  5结论

  利用S185机载高速成像仪测得的高光谱数据与实测的叶片氮含量建立的校正模型相关性较好,通过模型验证分析了模型的可靠性,以上方法为大面积的机载高光谱作物氮素含量分析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点击进入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zup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