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AM教育+航天,助力航天强国之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09:58 围观546次

  随着自动化、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飞速发展,科技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同。近两年里,STEAM教育慢慢开始热闹起来。

  

  4月2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少年星发射签约仪式暨‘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新思维发布会”于北京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化中国梦教育,推进以STEAM理念为代表的创新教育事业,助力青少年航天梦。

  全国所有的中小学和青少年教育机构,均可加入“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共享少年星的相关功能。由组委会开发的“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系列课程和配套的教学套件,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由九天微星负责开发的第二代立方体纳卫星套件,也伴随“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系列课程一同亮相。据亿欧了解,九天微星成立于2015年6月,专注于微小卫星创新应用与星座运营,并提出了“个人卫星”、“共享卫星”的理念。

  本次发布会以“少年星,中国梦”为主题,将与相关领导及航天界、教育界权威专家,研讨航天特色STEAM教育的未来,共同为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贡献力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建设航天强国,中小学的“航天与太空科技教育”是重要基础。

  STEAM教育的本质是基于标准化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的转型,更注重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STEAM教育中五门学科的教学必须紧密相连,以整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徐颖作为九天微星的顾问认为科普与教育的关系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总是说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总是想给孩子们最好的,最好的生活、最好的照顾、最好的教育包括最好的科普。什么是最好的科普?我们常常说,好的科普始于形式、忠于内容、成于精神。“

  据少年星技术负责人、九天微星卫星总师刘丽坤博士介绍”少年星的升级改造进展顺利,在原型星的基础上,将增加一个专门的太空实验舱,以期更好地实现同学们的太空创意和梦想。“未来,这个标准化的太空实验舱,也将成为卫星教育套件的组成部分,丰富“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的课程内容。

  主办方表示,“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不仅诞生了“教育共享卫星”的共享新模式,还发展出“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的教育新理念,为了继续深化中国梦教育,鼓励和服务更多的青少年勇攀科技高峰,“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将成为可持续的、常态化的校园项目,惠及更多的中小学生,为实现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持续贡献力量。

  不可否认,STEAM教育成为教育界风口的原因之一是它可更惠及更多的中小学生,助力航天强国伟大梦想。但火热的背后也存在着普遍缺乏可行的实施方案,缺乏融合的教育资源和缺少专业师资及培养机制等尚未解决的问题。由此可见,未来STEAM教育的普及和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