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人文研究 高校图书馆实践新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11:16 围观1775次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五)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研究领域的深入应用,科研模式与学术手段正在发生变革,现已有海量的图书、报纸、期刊、照片、绘本、乐曲、视频等人文资料被数字化,并通过网络被大众获取和使用。面对这种日益强化的数字化情景,人文学者急需相应的工具和平台对这些数字化人文资料进行组织、标引、检索和利用,以保证人文研究的持续性、一致性和高效性。2017年6月9日,以“特色资源与数字人文研究”为主题的分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由高校图书馆分会委员、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主持,现场多位图书馆工作人员及专家共同探讨这一课题。

  

t

李欣 《合作助力数字人文研究与微服务创新》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李欣以《合作助力数字人文研究与微服务创新》为题作报告,她从数字人文起源和数字人文的定义入手,通过对学界数字人文研究与服务的调研,提出了就图书馆该如何开展数字人文研究的思考。李副馆长认为数字人文研究是对数字化研究环境与内容深度分析,而不是简单的从索取到获取的过程,并且这项研究是独立于图书馆之外的。最后她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建设和以微信为基础的移动微服务为案例,分享了数字人文合作的实践经验。

  

朱本军 《数字人文:图书馆实践的新方向》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朱本军作了《数字人文:图书馆实践的新方向》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中对比数字人文国内外发展现状,中国数字人文研究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朱研究馆员在参考国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明确数字人文涵义,并且提出了图书馆数字人文实践的四个方向:数字人文专题信息服务;数字人文网络基础设施;充当跨学科的桥梁;数字人文项目孵化器,最后通过北京大学的人文做法对数字人文发展前景提出了宏观的思考。

  

龚剑 《民族高校图书馆特色学科资源建设与服务思考》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龚剑在《民族高校图书馆特色学科资源建设与服务思考》的报告中,提出在“双一流”背景下,民族高校的发展及民族高校图书馆承担的重要职责,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藏特色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服务实践为例,向参会人士分享了特色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路。

  

宋慧莺 《期刊访问分析,探索学科方向》

  上海复旦光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副经理宋慧莺在《期刊访问分析,探索学科方向》的报告中,通过高校图书馆如何开展学科服务,对期刊价值的使用作了详细分析。

  

夏翠娟 《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服务平台框架、技术与案例》

  上海图书馆高级工程师夏翠娟在《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服务平台框架、技术与案例》的报告中,从框架、历程、背景、技术等多角度地介绍了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服务平台,她认为数字人文研究是从文献服务到知识服务的转变,是将知识可视化呈现的方式。夏工程师还介绍了利用知识组织重组文献资源的方法,以家谱、手稿为例探索古籍资源的技术、方法和路径,并提出了古籍循证场景、源流研究的思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