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自助图书馆靠什么走出尴尬处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14:40 围观441次

  不知不觉间,羊城的自助图书馆已走过5个多年头了。它们活得还好吗?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自助图书馆因其借阅方便,又24小时不打烊,而颇受市民欢迎。但图书馆业界并不看好其前景,令其在业内颇受冷遇,推广受阻,处境尴尬。

  据报道,广图自2012年元月创办首个自助图书馆以来,5年多在全市建起7个这样的图书馆,可谓扩张谨慎。而天河区前些年曾在辖区创建13个自助图书馆,但3年的合同期满后,便悄然撤场了。其他区、镇街等虽也有办自助图书馆的,但鲜见媒体报道,总量恐怕亦不乐观。这也侧面印证了自助图书馆在业内受冷的现实。

  自助图书馆无疑是观念+科技+服务三创新的产物。它将一个个袖珍的小图书馆设置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街道和社区,市民可就近借阅图书,使人们免却专程前往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不便,以及没有了上下班时间的限制。这对整日与时间赛跑的都市人来说,可谓一种新的“公共阅读福利”。

  但任何创新都是有代价的。读者借阅便利的背后是图书管理人员更频繁的代跑腿服务;科技进步的背后也同样有着机器购置及运营成本的增加制约。所有这些,对于图书馆业界来说,似都意味着自讨苦吃、自找麻烦。而且高昂的运营成本还可能令其无法承受,假如财政支持不到位,业界也就无以为继。据称,天河区当年的自助图书馆就因政府购买服务代价太高而被迫关门。

  在讲究效益,重视绩效考核的今天,办自助图书馆显然是“不划算”的,甚而是严重“亏本”的。但需强调的是,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公共图书馆都属公益事业,它的存在及价值从来都难以用商业眼光来衡量。但它却是权衡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因而,对一座城市来说,它又是绝对不可或缺的。

  然而,在互联网和自媒体盛起的今天,传统图书馆业也面临着读者被争夺被严重分流的威胁。人们阅读习惯的碎片化及随意化,既削弱了对纸质书籍阅读的依赖,也令整个社会日益陷入脱离原著阅读,耽溺于似是而非的“二手货”文化及知识传播的氛围中。而这对我们的民族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自助图书馆的问世,不仅仅是为读者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亦一定程度肩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对于政府及公共图书行业来说,显然应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这一问题。自助图书馆眼下的尴尬处境,实际也是每项创新事业都可能遭遇的困境,诸如前期投入之大、技术不完善、图书配置不尽合理,以及未广而告之影响有限等等,这些都可经过努力去克服或完善。

  当然,创新所出现的问题还需靠发展创新去攻克。如目前市、区、街道等都办有自助图书馆,它们各自为政,并不能充分利用现有图书馆资源,无形间也加大了运作成本,假如嫁接共享理念,将各层级图书馆互联互通,在图书、服务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共享资源,既可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也能为读者提供更多便利。再则,亦可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包括借助商家力量。图书馆并非定要商业化,但并不排斥商界的支持。总之,自助图书馆也需政府和社会两条腿并行,这样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拓迪微型图书馆支持7*24小时自助借还  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拓迪微型图书馆支持7*24小时自助借还 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6-30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下,智慧图书馆可以实现构建文献元数据仓库、改善服务门户、提供个性化和主动性服务,极大地拓宽高校图...
  • 保定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即将开放
    河北新闻网05-04
    目前,保定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经安装完成,正在向内放置书籍,近日即将正式对市民开放。据了解,自助图书馆开放后,市民可在办证后通过该设备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记者了解到,该馆内将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