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做好高校和中专学校学生食堂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6 17:29 围观422次

  安徽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高校及中专学校学生食堂的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显著提升,为事业发展及校园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一些学校在学生食堂管理、食堂招租、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和中专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认识学生食堂工作,切实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落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员配备、规范管理和经费投入等方面问题。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坚持正确方向,遵循办伙规律,结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育人”根本宗旨,正确处理“基本大伙”与“特色风味”的关系、“学生需求”与“健康饮食”的关系、“实行零租赁”与“学生得实惠”的关系,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创建、打造“文化餐厅”、“创意餐厅”和“主题餐厅”等,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的餐饮和文化需求;要严格实行学生食堂经营准入管理,选择校园餐饮服务企业需依法依规进行招标采购后确定,认真审查投标企业的资质资信、经营业绩、管理水平、社会责任和行业信誉等,真正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为师生服务。要依法签订合同,并对运营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服务质量、用工管理以及终止合同等作出明确约定。同时,建立规范、严格的考核评价和奖罚制度,细化管理内容,量化考核办法,原则上服务合同周期不少于三年,对考核不合格的或存在违规经营的,可随时终止合同;对同一学校多家企业经营食堂,并连续多年考核优秀的企业可适当给予奖励。要结合省教育厅部署开展的“四个专项治理”工作,认真总结学生食堂招租中的经验教训。建立食堂经营实体诚信档案和惩戒机制,严肃查处食堂经营实体(单位)挂靠投标、投标材料造假等违规失信行为。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学生食堂运营过程的监管,保证学生食堂安全运行,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及教育、食品药品监督等主管部门对学生食堂管理的各项要求,对学生食堂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学生“伙管会”等学生组织参与食堂管理的作用,努力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多位一体的监管机制。严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和“二次转包”。积极推进学校引入第三方对学生食堂日常经营及食品卫生安全实施监管,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学生食堂使用天然气(煤气)管理规定,严禁在学生食堂售餐场所或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和存放罐装液化气。

  通知要求,要积极推进“农校对接”和学生食堂大宗物资联合采购工作;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学生食堂管理服务转型升级,将学生食堂设施设备配置和更新改造经费列入预算,合理分担学生食堂中学校编制内人员的工资经费等。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从学生食堂盈利。要高度重视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充实管理力量,创新用人机制,选派懂业务、善管理、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负责学生食堂管理工作,积极推广适合学生食堂使用的新型节能产品和设备,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学生食堂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建设省及各学校学生食堂运行监测与动态监管的信息平台;要着眼餐饮行业多元化发展新趋势、新模式,及时有效研究解决学生食堂经营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校内餐饮服务市场业态,释放校园餐饮文化新动能,推进学生食堂管理服务的转型升级;省高校后勤行业组织要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管理的职责,在学生食堂管理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通知强调,省教育厅将建立高校和厅属中专学校学生食堂工作考核评价和问责制度,对学生食堂管理运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专项审计和重点督查。对于问题突出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除责令整改外,还要给予相应的处罚。对于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将追究学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通知还要求各高校和中专学校要立即对本校学生食堂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并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形成书面报告。

来源:安徽教育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举办高校后勤工作现场观摩暨规范学生食堂管理工作部署活动
    山东省教育厅11-02
    10月31日,山东省高校后勤工作现场观摩暨规范学生食堂管理工作部署活动在济南举办。针对《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生食堂管理的意见》(鲁教财发〔2023〕1号)提出贯彻落实要求。省教育厅...
  • 安庆提升城乡基础教育品质
    安徽省教育厅11-06
    安庆市把教育民生工程作为提升城乡基础教育品质的重要抓手,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强化过程动态监管,进一步放大民生工程实施效果。目前,该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工率、投资完成...
  • 安徽启动高校食堂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工作
    安徽教育网02-01
    ​1月31日,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在合肥联合召开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工作启动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省扶贫办副主任阳传炉分别做动员部署,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会议...
  • 甘肃建立高校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降低伙食成本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从甘肃省高校后勤改革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该省高校日前正式启动农校对接试点,建立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化解因物价上涨带来的食堂工作压力,确保学生食堂饭菜质量。甘肃...
  • 刘延东:着力改善就餐条件确保食堂标准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在今天下午国务院召开的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针学生营养健康问...
  • 国务院将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网消息,今天下午15点,国务院小礼堂将召开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本网将对此进行关注。相关链接: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
  • 鲁昕参加第二届农校对接暨高校食堂洽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教育部近日消息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参观了第二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的企业展示,并听取了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代表的发言。洽谈会在济南市依次举行,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