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霸爱读什么书? 智慧校园一目了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6 13:45 围观699次

  

  7月25日,最热的教育新闻是衢州二中的周孟佳,因为健美操特长,被北大降分219分录取。

  你想知道周孟佳在衢州二中校图书馆借过多少本书吗?你想知道她高中三年里参加过哪些课外活动吗?你想知道她在哪一段时间突然比以往上网搜索时间更长吗?

  如果衢州二中已经是标准意义上的“智慧校园”,那么找到以上答案就跟上百度一样简单。

  同方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巡展7月25日下午来到了第8站——杭州。清华同方在教育领域已经耕耘20年,此次巡展将集中展示包含智慧校园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排选课系统、大数据实训、云录播、云教室、智慧体测、智慧健康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带着对“智慧校园”这一日渐风靡的新概念的好奇,本端记者特地去一探究竟。

  

  “标准化智慧校园建设是教育大数据的基础,有了大数据,做人工智能就容易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丁泉龙教授介绍“智慧校园”。

  他说,在智慧校园里,“校园一卡通”就相当于每个人的教育ID,你在校几乎一切活动的信息都会保存到公共服务云里,比如你在食堂的消费情况、上课考勤的情况以及在图书馆借阅的情况。“这是智慧校园的感知部分。”

  你在学校上网时,如果经常以某负面关键词搜索空开网页,智慧校园内的“情感感知”物联网技术也会察觉到,并建议决策者展开干预。

  智慧校园还能进行教学环境的感知,能对教室里的PM2.5、二氧化碳的浓度以及温度、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控,校园新风系统,也能综合考虑季节、能源、空气质量等因素完成智能调节……

  综合素养最难量化,因而一直是教育质量评价中的难点,而清华附中已经引入同方智慧教育的“综合素养评价与成长历程”系统,以46个维度细化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评价。学生只需要将自己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的获奖经历录入该系统,系统就会自动把获奖经历归入到46个维度中相对应的“格子”,46个维度“格子”都填满的学生足以说明综合素养均衡,而高校只需要在该系统所形成的大数据“云”中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具有某方面特长的目标学生。

  “智慧校园不是指工具或技术,而是一种自成体系的场景。”丁教授说。

  

  据了解,智慧校园主要由教育资源管理系统、教务教学管理系统、教学环境管理系统、综合素养评价与成长历程、互动云录播系统、微课课堂交互系统、校园安全管理系统、教育大数据支持系统等8个部分组成。它以无线传感组网技术、嵌入式智能控制技术、公共服务云平台技术以及音视频处理网络分发技术为核心技术,实现了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活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实训,实习等)的数据共享,同方智慧教育的技术突破主要在于能将过去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个信息孤岛有效打通,并创新融入物联感知部分。

  当单个学校的智慧校园都建设好之后,区域的教育决策者就获得整个区(县)层面的教育大数据,进而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更快掌握学情、教情。

来源: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