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南交大新媒体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9 09:40 围观318次

  当前,以微信、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青年学生普遍使用的信息来源和交流阵地。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从2011年开始就非常重视新媒体工作,2012年创立“交大有思”新媒体组织,以“思考、分享、行动”为运营理念,现已形成以手机报、沙龙、移动应用为新媒体业务核心,微博、微信、QQ为自媒体主战场,有思公益平台、实验室、创意工厂为衍生产品的特色新媒体格局。交大有思坚持用做产品的理念来运营校园新媒体,始终以贴近青年学生的品牌形象呈现,青年观察、微观校园、有思公益、思思夜聊、美人志等为代表的系列品牌栏目深受青年学生喜爱。推出了第二课堂移动端、校车查询、快递寄运等极具实用性的功能,打造了集内容、学习、生活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功能,为交大师生提供了更适应新媒体时代用户需求的便利服务。

  为适应新形势下青年学生需求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阵地意识,集中力量打造“青年传媒”学生全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校园全媒体的融合转型,推动《交大青年报》、有思新媒体、青年之声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开办的各类新媒体平台融合联动,健全校院两级团学组织网络新媒体工作矩阵,发挥集群效应,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媒体矩阵。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大思政”格局,积极探索党委宣传部统筹下的团学组织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以校园新媒体联盟为运行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精心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朋友圈”。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为网络思政“朋友圈”提供硬环境;二是要积极优化传播内容和形式为网络思政“朋友圈”创造软氛围;三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新媒体运营主体为网络思政“朋友圈”提供持续动力。

  西南交通大学利用新媒体精心打造网络思政工作的“朋友圈”,切实增强了师生思想的互动交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旋律。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03-28
    3月20日上午,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大中小学思政教...
  •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三赋能”打造馆校融合思政“大课堂”
    浙江省教育厅09-11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毗邻杭州亚运场馆之一的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的地理优势,推荐选派了900余名师生志愿者服务亚运场馆群,将思政课堂“搬”入亚运场馆,把亚运理...
  • 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在郑州科技学院揭牌

    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在郑州科技学院揭牌
    河南省教育厅06-02
    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在郑州科技学院揭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参加仪式并讲话5月31日,河南省高校思政教育体验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 杭州市临平区以“弘临”思政学院为抓手 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04-23
    2022年初,杭州市临平区成立“弘临”思政学院,探索打造思政教育优质载体。一年多来,该区积极探索弘临思政学院的深度发展,获杭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十佳案例”,入选教育部思政建设共建单位...
  • 江苏无锡市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成立
    江苏省教育厅11-15
    日前,在无锡地区职业院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无锡市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成立。成立联盟携手发挥好“金课”作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
  • 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
    教育部11-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
  •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10-25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网络育人工作,运用网络媒体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弘扬网络主旋律和青春正能量。稳步搭建网络宣传平台。打造以学校官方网站为中心,校院两级网站联动,党的二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