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均衡化是遏制“择校风”的良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1 15:58 围观430次

  每年8月,确实会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分班问题想办法。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规范编班级行为,学校实行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编重点班。记者了解到,开学在即,市内不少学校为了分好班,也是各出奇招。有的老师抽签分学生,有的干脆按兴趣爱好分班。(8月20日《广州日报》)

  时下,“差别教育”催生出的“名校效应”正以一种较为隐晦的方式实现教育产业化,并成为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一个源头。许多中小学生就是在这种教育模式下过早地感受到教育的差别和竞争。尤其一些“重点学校”“名校”就是靠收取择校费的“经营模式”来运作的。这意味着教育的投入主要依靠学费,学生通过付费的方式来购买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低收入阶层而言明显有失公平,因为这会减少甚至剥夺其子女接受教育的机会。

  有人说择校风源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择校也许有1000个理由,但究其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小升初”制度设计得不合理。实际上,造成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资金投入不均衡,二是师资配备不均衡。为此,教育界人士对于教育均衡化提过多条计策,其中包括:弱化或不实行重点学校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政策,不将有限的资金、教学设施和素质高的教师过分流向重点学校;在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上,鼓励重点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弱校作为强校的分校;实行校长和教师的轮换制度,保证各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的相对均衡。同时,政府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薄弱校倾斜,对教师的工资水平和福利水平进行控制,打击名校滥发奖金的现象,提高弱校教师的收入水平等。

  要切实根治“择校热”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必须积极推行教育均衡化,尽管这仍需要一个曲折的过程。令人欣慰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致力于此。而要推行“无差别教育”,主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实行学校师资力量“无差别”,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对学校师资力量按适当比例进行随机调整,确保中小学校师资力量的均衡化;二是实现学校资金投入的“无差别”,对于学校的投入不分档次,一视同仁,切实杜绝乱收费、乱摊派,确保学校之间得以均衡发展;三是推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无差别”,在对中小学校布局进行调整的基础上,确保中小学校从校舍、场地到教学设施等方面基本做到标准化、均衡化和规范化。

  一言以蔽之,只有积极推行教育均衡化发展,彻底摒弃“差别教育”模式,才能消除“择校热”带来的不良后果和弊端。

来源:中国女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高新区将添4校 经开区投2.8亿建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3
    郑州高新区今年新添4所中小学经开区投2.8亿建学校经开区教文体局日前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列出新一年全区教育工作任务清单。今年,经开区将继续扩充资源,加快学校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
  • 金三惠魏宏惠:数字音乐课堂功当代利千秋

    金三惠魏宏惠:数字音乐课堂功当代利千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金三惠魏宏惠:数字音乐课堂功当代利千秋-----专访北京金三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宏惠【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张来全)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艺术教...
  • 移动学习渐成区域教育均衡强劲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张来全)伴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端远程教育开始在我国起步,虽和国外对于移动学习研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其前景无疑是十分广阔的。而...
  • 良田高拍仪助力教育均衡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刘延东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为“三通两平台”建设。围绕国家...
  • 四川成都: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缓解“择校热”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成都市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热。主要做法如下:一、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主要措施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