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30年教育变迁:入学从布鞋到智能电子产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5 09:29 围观596次

  转眼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即将步入大学校园。为人父母担心孩子在学校不方便,却忘了十几年前的自己,只是拎了一床被子就到学校报到。

  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37年来,大学生的入学装备不断升级,这也折射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几代人的生活变化。那么,走进“象牙塔”到底需要带些什么?每个年代的大学生都有不同的回答。1970年代——1990年代和21世纪的准大学生们,他们带的入学行李到底有什么不同?

  

  1970年代:背着被褥上大学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年冬和1978年夏的中国,当时高考报考总人数达到1160万人。

  与过去的惯例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的,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

  

  1978年,23岁的朱晓兰被青海大学中医专业录取。从老家青海海西州到青海大学,510公里路程,朱晓兰坐了2天的电力汽车。

  由于年龄比较小,而且是第一次出远门,所以朱晓兰的父亲陪同她一起来到学校。“没什么行李,基本就是一套被褥、一双千层底布鞋、一双筷子、一个碗和一个竹子编的暖壶。女孩子也没有什么化妆品,最多有2角钱一包的雪花膏。”

  

  图为1978年华中农学院大学新生入学场景

  据了解,当时的大学生条件都比较艰苦,各大高校的书费、住宿费和其他杂费加在一起也就10多元。“当时,全班62个同学只有3个人有手表,都是工作5年以上带薪上学的。”朱晓兰说,当时学校食堂都是定点开饭,每到星期天,只要这三个有手表的同学不在,其他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饭,经常都吃不上饭。

  1980年代:手表被视为奢侈品

  1980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高考也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物资比较匮乏,经济水平也很一般。这时候的大学生作为稀缺人才,被称为“天之骄子”,可他们的入学行李也只是简单的几样生活用品。雪花膏、塑料壳暖壶、被褥、鸡蛋、钢笔属于基本装备,手表、收音机、自行车则算得上奢侈品。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克喜1980年考入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当时的他用军队打背包的行李带将被子打包,脸盆、毛巾等日用品用尼龙网兜装着,就这样坐着货到到了徐州。“脸盆、毛巾是亲戚们送的,爸妈买了一块布给我做被单,还给我做了一身藏青色的中山装。”说起当初的行囊,王克喜至今难忘。

  1980年代的大学生,一个很显著的标志就是衣服的胳膊肘、膝盖等部位都打着补丁,只有小部分学生用起了帆布旅行包。“我们上大学那会儿,同学们的家境普遍一般,只有一些苏南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零用钱较多,他们就会集邮、买杂志。”王克喜回忆。

  

  图为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入学剧照

  据1983年上大学的网友回忆,当时报到只带了80元钱,其中学费20元,教材费15元,那时住宿费等全免。助学金最初是8元/月,每月家里再补贴5元。“四年下来,家里总共投资大概在800元,这还包括毕业时的一些花费。”

  1990年代:录音机最“拉风”

  1990年代,统分和并轨收费并存,又恰逢中国经济的腾飞。这个年代的大学生既没有统分制下的拘束,也没有市场化后的就业重压,他们的行李里多了不少时髦的玩意儿,录音机、传呼、随身听悄悄进入了大学生的行囊,这也是当时中国正在努力与世界接轨的证据之一。

  

  图为90年代大学生的入学装备

  1992年进入南京大学中文系的刘重喜回忆,当时,全国的高校基本上实行了公寓化管理,被褥、日用品都不用学生自带。“我买了一个白色的人造革大箱子,可以装很多东西,我放了秋冬的衣服、几本书、英语词典等,是跟父亲两个人拎着来的。我哥哥还送了一块手表,价钱记不清了,反正很便宜。”

  1992年,还有些计划经济的影子,粮票依然要带,刘重喜印象对此很深。而因为要学英语,那个时代,录音机、单放机几乎是必备的。

  1995年进入华南师大中文系的李宇红念及当初入学时,总忘不了她带过去的Walkman。“当时家庭条件好的学生,腰间别着的BP机,手里拿着录音机,就有种‘世界在我手中’的优越感。”而在当时,这些已是最时髦的了。

  21世纪初:手机MP3最为流行

  跨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快速腾飞,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这时候,大学生们的入学装备也开始丰富多样。拉杆箱取代了简陋的行囊,箱子里装着随声听、MP3、滑盖手机等数码产品。

  

  2004年,唐一晨从家乡到中央民族大学求学。据她回忆,当时的学费为4800元/年,住宿费1200元。入学时,家里专门给她买了当时最流行的诺基亚带手写的手机和纽曼MP3,共花费1800多元。

  21世纪初,互联网尚未完全普及,当时的大学生如果需要上网,大多会跑到图书馆的机房,刷卡上机。周末时,机房往往爆满,需要轮流上网。“到了大三大四,周围同学不仅手机普遍起来,台式电脑和手提电脑都多了起来。”唐一晨,那个时候,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了。

  新时期:三大件不能少

  

  在21世纪已经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增长飞快,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21世纪的准大学生们的消费水准已然水涨船高,上学装备追求精良新潮,手机、平板、单反相机,“三大件”一个都不能少,大学开学装备已是一个家庭的重要经济支出。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家长就是勒紧裤带,也要满足孩子的装备需求。

  现在上大学电子设备可以说是不可或缺,学习、交流少不了。除去电子设备,还有各种各样带来便利的“军训神器”、“宿舍神器”也要装备上。

  从千层底布鞋到数码产品,30多年来,大学生入学装备的演变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装备高消费成必然趋势。

来源:搜狐网 作者:顾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FILTECH飞得亮相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
    中国网02-23
    2017年3月8日-10日,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展会由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杭州卡丽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空净...
  • SCT中电数码邀您莅临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1
    2017年3月8日-10日,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简称2017BEEE)将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展会由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SCT中电数码作为教育装...
  • 太原市教育物资装备中心举办物理实验教师教研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日前,太原市教育物资装备中心组织了物理实验教师教研会议。太原市市实验中学、五十五中和六十中的三位老师为参会讲解演示了三个不同的物理实验,并由该市教育局原教研室副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