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这一关键分子,有望终结癌细胞的能量来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9 09:47 围观823次

  导读

  癌细胞贪婪消耗葡萄糖以确保能量供给的代谢特征称为“瓦博格效应”(Warburg Effect,WE)。很多科学家希望通过抑制瓦博格效应,阻断肿瘤细胞的供能过程。但是这一策略却鲜有成功。现在,来自于杜克大学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找到了影响WE效应的关键酶类,同时筛选到一个天然产物,有望切断癌细胞的能量来源。

  

  通常,细胞糖代谢有两种途径——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和糖酵解。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正常哺乳细胞的糖酵解过程会被抑制。但是,早在上世纪20年代,德国生化学家Otto Warburg却发现:肝癌细胞的糖酵解活性显著与强于正常肝细胞。对于癌细胞而言,即便氧气充足,糖酵解依然很活跃。这种贪婪消耗葡萄糖的代谢特征,被命名为“瓦博格效应”(Warburg Effect,WE),即有氧糖酵解。

  很多科学家希望通过抑制瓦博格效应,阻断肿瘤细胞的供能过程。但是这一策略却鲜有成功。现在,来自于杜克大学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找到了影响WE效应的关键酶类,同时筛选到一个天然产物,有望切断癌细胞的能量来源。

  “瓦博格效应背后的机制尚不清晰。”杜克大学药理学与癌症生物学的助理教授Jason Locasale表示,“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如果你理解它如何运作,你便能更好地控制它。”

  GAPDH酶:控制瓦博格效应

  Jason Locasale和团队发现,在存在瓦博格效应的癌细胞中,碳水化合物代谢受到不同的控制。他们找到一种关键酶——GAPDH,负责控制葡萄糖被加工的速率。

  尽管瓦博格效应在很多癌症中活跃,但是在一些癌症中却不存在或者很微弱。通过检测GAPDH酶的活性,杜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预测模型,评估瓦博格效应影响癌细胞的广泛程度。当WE效应最强时,癌症更容易受到靶向该效应治疗策略的攻击。

  “通常,我们对于癌症的治疗,多基于特定的突变。现在,根据新陈代谢,有选择性地靶向肿瘤细胞会产生类似的治疗效果。” Jason Locasale解释道。

  

  KA分子:GAPDH酶抑制剂

  基于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对文献进行了检索,以寻找是否有阻断GAPDH酶作用的已知化合物。最终,他们发现koningic acid(KA)化合物有这样的潜力。

  KA分子由一种消耗糖类的真菌分泌,用于防御其他企图偷取其糖源的细菌。研究人员推测,KA可能是一种靶向葡萄糖代谢的天然产物。他们以癌细胞和小鼠为模型证实,KA确实能够选择性地抑制GAPDH酶的活性,从而控制有瓦博格效应的肿瘤细胞对葡萄糖的消耗,最终只留下正常的细胞。而且,KA的抑制效率受WE效应的量化程度影响。

  Locasale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值得进一步深入,特别是确定KA分子对瓦博格效应的抑制作用是否存在于其他动物和细胞模型中。此外,研究人员希望找到其他同样存在类似作用的药物分子。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多元一盒的感冒药,竟有望“饿死”癌细胞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7
    导读N-乙酰半胱氨酸(NAC)是一种常用于缓解感冒症状的廉价药物,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它被发现有着巨大的潜能:可以治疗癌症,通过饿死癌细胞阻止其生长、扩散。11月10日,《SeminarsinOncology》...
  • Cell:揪出癌细胞的代谢软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4
    导读近日,《细胞》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比较了造血干细胞和白血病细胞消耗营养物质的方式,发现相比于正常细胞,癌细胞无法容忍它们的能量供应发生改变。这些结果表明,或许有一些方法可以靶向白...
  • 罗彻斯特大学开发出延缓癌细胞生长的新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癌症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但是它的定义是相当简单的:细胞发生异常和不受控制地生长。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鉴定出一种新的方法来潜在地延缓快速生长的细胞...
  • "生物刺客"可有效杀灭癌细胞!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4
    近日,发表于国际杂志Nature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研究论文中,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WalterandElizaHallInstituteofMedicalResearch)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利用机体...
  • 切断癌细胞的转移之路
    北京冬歌博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04-15
    当今大多数抗癌药物的工作原理是,攻击肿瘤的生长。然而,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LSI)的研究人员,将矛头对准了癌症难题的一个不同部分——阻断其扩散到身体新部位的能力(被称为转移),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