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6 14:05 围观861次

  10月27日下午,由我校数学系和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论坛”举行。论坛邀请了四季教育集团董事长田培庆,华院数据董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宣晓华,我校数学系主任、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谈胜利,我校数学系羊丹平教授,天创信用首席科学家陈黎明,上海高智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凌英韬,我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蒲戈光教授等七位嘉宾。论坛由数学系副系主任、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长虹教授主持。我校数学系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我校举办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论坛

  吕长虹从阿尔法狗开始切入,谈到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以及对教育行业造成的冲击,提出了本次论坛的主题:教育尤其是数学教育应该如何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各位嘉宾围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蒲戈光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定义、发展和主要研究方向作了充分的阐述,强调了人工智能在逻辑、计算、概率三个方面的数学基础,指出机器学习这个基本的人工智能工具需要将数学、算法理论和工程实践紧密结合,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引导数据分析和模型调优,也需要精湛的工程开发能力高效化地训练和部署模型和服务。最后,蒲戈光介绍了典型机器学习所涉及的基本算法。

  田培庆则从教育的核心和未来发展趋势谈起,重点提到了人工智能趋势下的数学教育改革和数学教育对人工智能的影响。田培庆围绕教育的本质谈了教育手段、方法、途径和内容的变化,结合四季教育集团实际,具体阐述了人工智能趋势下如何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对每个个体进行学习前的测试和评估,制定个体化的学习方案和在线学习途径,测评并反馈学习结果等流程。

  陈黎明结合自己过去20年在工业界的体会,以统计和数学在行业中的应用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她指出,先进的工具为数学的应用打开了天地,计算和数据成本的下降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实现提供了条件。同时,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学习的内容和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因此,社会需要更多有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协作能力的人才。

  宣晓华认为,21世纪以来,算法成为了数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但从目前大学数学教育与人工智能发展要求的差距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方面人才的严重不足。宣晓华指出,高校数学教育需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他以图灵机和丢番图方程为例阐述了算法思想的重要性,并指出高校数学教学需要增加机器学习算法方面的内容。

  凌英韬详细解读了人工智能的起源,从派系林立到各个分支有机融合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源于三大驱动: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凌英韬详细构想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以人工智能嵌入语言为例谈了将来人和动物、植物沟通的可能性。

  羊丹平以未来数学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为切入点,重点谈及技术的不断迅猛发展对数学教学多方位的影响。他结合人工智能的大环境,对大学数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如何才能适应新时代的社会需求,以及大学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教学模式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谈胜利从自己和人工智能的渊源说起,结合近期的数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智能化学习平台提案,对人工智能下的大学学科设置和课程安排提出了初步的改革方案。谈胜利还结合自身在本科生开设《微分几何》教学的成功案例,说明算法式教学方案在大学数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并对未来数学教育的发展作了进一步展望。

来源:搜柴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