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美国方案教学法落地童梦童享国际教育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6:21 围观1054次

  倾听教育人的初心:童梦童享国际教育首席教研长对话美国方案教学专家

  方案教学法能够从幼儿启蒙期开始,培养孩子的主动探究和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从而令他们一生受益。在快乐自然的氛围下,幼儿自由探索,主动交流,从而培养认知能力。

  童梦童享国际教育从教学研发伊始,便深入探究各种先进教学方法,最后选用方案教学法作为主要方法,同时博采众长。并联合美国方案教学专家,创新童梦童享方案教学体系。

  近日,童梦童享国际教育首席教研长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与美国方案教学专家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方案教学法在中国教育体系下的最优落地方案。

  

美国方案教学法落地童梦童享国际教育课程

  美国方案教学专家 Erin Carey(左一) 首席教研长高文清(中间)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我是主持人赵紫涵。今天我们的访谈间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的方案教学专家Carey女士,以及童梦童享幼儿园所属教育集团的首席教研长高文清女士,和我们共同探讨方案教学法。

  Carey女士是美国幼教协会的评审顾问、美国MVPS学前教育和创新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方案教学注册高级培训师及课程顾问,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小探索家方案教学的培训。高文清女士作为童梦童享幼儿园所属教育集团的首席教研长,20年中西方教育从业专家,近十年供职于美国顶尖贵族私立学校,任团队领导董事会多元文化代表,华盛顿州瑞吉欧圆桌会议成员。我们接下来有请Carey和高文清女士和我们的网友说两句话。

  高文清:新浪网友大家好。

  Ms Carey:Hi,everyone。

  主持人:Hi,Ms Carey,我们知道你在美国一直致力于方案教学法的研究和探讨,对于目前方案教学法其实在中国没有进行大面积的普及,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带着好奇心,首先想让您帮我们介绍一下,方案教学法到底是什么。

  Ms Carey:方案教学是是指一系列的教学方法,教师用来帮助引导学生对现实世界的题目和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和学习。是我们实现教学目标和培养孩子们达到成长发展标准的途径。同时也是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对他们来说适合的和有意义的题目。我们把方案教学作为整体课程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课程。我们同时在学校进一步指导孩子们数学,阅读和写作等科目的学习。孩子们会有高度的积极性并积极参与到学习探究活动中。这种学习是高品质的学习。当孩子们投入到深入的探究学习时,非常令人惊奇的是如此年幼的孩子可以创造出惊人的高品质的作品。

  主持人:在方案教学的氛围下,孩子们可以更深入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而且在快乐自然的状态下,我相信效果会事半功倍。我们了解到多年来,Carey女士一直致力于方案教学在幼教阶段的应用,那么您为什么选择在幼教阶段来进行方案教学的应用呢?

  Ms Carey:我们知道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是通过对真实世界的体验和动手实践。孩子们在学校里越早去运用与众不同的思考方法认识世界和解决问题越好。我们在学校运用方案教学法是因为研究证明,参考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全球就业前景的报告,现在的幼儿园的孩子们到他们从高中毕业时65%的工作种类会不存在了。所以孩子们要思考他们应该怎样设计未来。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孩子们必须具备创造力,合作能力,社交能力和思辨力。方案教学法可以提高和开发孩子们的这些能力,同时也适用于他们可能学到的其他事物。

  主持人:可以知道方案教学法在中国的推行可以说是势在必行的趋势,那么我们想了解到方案教学在美国的实践和运用情况。

  Ms Carey:在美国,方案教学法是多种教学方法的一种。 在美国确实有一些运用非常传统教学方法的学校。但也有非常多的创新学校,比如我们的学校是美国前10名的创新学校。之所以称之为创新学校是因为我们用不同的课程和独特的教学方法。我们悉心了解孩子们的需求,运用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用方案教学法而非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在美国还不是所有学校都用方案教学法,但我们积极的推动提倡使更多的学校运用方案教学法,努力宣传扩散方案教学法,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方案教学法的好处和先进性。方案教学法已存在很多年,在六七十年代非常成功的运用于英国的早幼教学校,受到瑞吉欧学校的启迪,自九十年代起在美国学校里越来越盛行。

  主持人:可以看出方案教学其实在美国已经发展很成熟,那这次为什么在中国选择童梦童享幼儿园作为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方案教学的创新和推行呢?

  Ms Carey:我们非常高兴和童梦童享国际教育建立伙伴关系。我们的学校非常自豪的要把孩子们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人并帮助孩子们挖掘他们的潜力。我们知道我们的伙伴童梦童享国际教育的教育理念和我们是一致的。童梦童享国际教育关于儿童的信念,儿童的能力,和儿童潜力的理念和我们是一样的。 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我们对我们的合作非常激动,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我们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关于方案教学的更多的信息和资源,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合作,促进中美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增进中美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孩子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彼此是这样做方案学习的,同时了解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孩子们是怎样用方案教学方法学习的。我们都同样认为孩子们会觉得他们是自信的和有超强能力的!

  

美国方案教学法落地童梦童享国际教育课程

  主持人:感谢Ms Carey和我们详细的分享。据我了解高文清女士致力于教育教学管理领域多年,对方案教学法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经过童梦童享所属集团CEO三顾茅庐去美国邀请回来,我们也是决定致力于为国内孩子提供国际化、高品质的教育。高老师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挥别那么多年熟悉的国外的环境回到祖国真正的原因吗?

  高文清:我的教育理想和我的教育理念是和我的家国情怀,还有我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对儿童发自内心的尊重是分不开的。在美国工作多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机会领略了一些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应用到我们国家的幼儿教育事业,我想我们的孩子会受益匪浅。

  我们国家的幼教事业现在正是蓬勃发展的时期,能实现我自己梦想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国。所以,这次我回来就是想全身心地倾注我的所学和对幼教事业,和对儿童的热爱,创我们童梦童享幼儿园的辉煌,为我们国家的幼教事业毫无保留地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

  我们童梦童享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就是以孩子为中心,孩子能玩以致学、学以致用。这个理念跟我的理念非常契合,我们想共同打造、共同培养有创造力、思辨力和领导力的新一代国际人。

  主持人:可以说回报一颗初心回国,我们也相信我们有这个实力可以为中国提供更好的幼儿教育,是这样的吧?

  高文清: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经过刚刚Ms Carey的介绍,我了解到方案教学其实是一种很先进的教学方法,您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方案教学在全球的实践还有它目前的应用情况呢?

  高文清:我们知道方案教学依据是杜威的进步主义,实用主义,还有皮亚杰的建构主义。这些教育理论和教育理念是西方主流的教育理念,我们所了解的高瞻的主动学习,还有瑞吉欧,还有蒙氏的教学理念、教育理念,都有进步主义和建构主义的因素。方案教学也是依据进步主义和建构主义的理论,它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创新性,和高瞻的主动学习,IBPYP的探索式的学习、探究式的学习是一脉相承的。方案教学最早在英国得到了广泛的施行,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果。在美国的各个教育阶段也得到广泛的运用。在凯茨(Lilian Katz)、查德(Sylvia Chard)和赫尔默(Judy Harris Helm)等教育家的大力倡导下,从90年代起在美国也得以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美国的东西海岸开放发达的地区。在我们国家还不是很普及,所以我们肩负着传播和弘扬这种先进教学方法的使命,我们和我们美国伙伴的专家团队,一起致力于给孩子提供最适合他们的、他们最感兴趣的、对他们来说最有意义的教育。

  主持人:作为首席教研长,我了解到您在美国任职的学校是美国顶尖的贵族私立学校,也是很多精英会把自己子女送去就读的一所学校,例如说微软高管的子女、亚马逊高管的子女。那您回到中国来构建童梦童享幼儿园课程体系的时候是如何将我们的方案教学运用其中并且进行创新的呢?

  高文清:我们童梦童享幼儿园非常荣幸地和美国的方案教学专家团队合作,并保持长期的交流与沟通。美国的团队也随时随地指导我们、支持我们,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运用这个教学方法,实现我们的创新,在我们新的园所里面。我们也会有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培训和交流,同时这也是为我们的老师们提供的一次难得的开阔国际视野、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为孩子和家长服务的机会。

  我们童梦童享幼儿园是真正践行以孩子为中心的幼儿园,把先进的方案教学的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并结合中国的国情和教育体系,并进行了创新,形成了我们的方案主题教学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包括方案教学的课题,还有五大领域基础主题活动、区角活动、特色课程,还有英文的畅游课程,还有户外的亲自然的活动。形成了全方位、多方面、多角度、全人发展的一个先进的教学体系。我们现在玉兰湾校区正在进行开放课程体验。

  

美国方案教学法落地童梦童享国际教育课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教育教学管理、课程研发、教师培训和家长社区关系方面都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在您看来方案教学法能给孩子们成长中具体有哪些帮助呢?

  高文清:因为方案教学是从孩子从小就给他打下探究和创造,还有研究的基础。我们知道到了大学,我们都会用到这些能力和技能。方案教学从小就给孩子培养这些创造性的技能、探究的技能、研究的技能。所以,方案教学是一个非常非常先进的教学方法,方案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观念,它强调知识不再是由老师灌输给孩子,而是孩子主动透过和老师、环境还有同伴之间的交流,还有与材料之间的交流,共同建构起来的。培养认知能力,并形成自己的主见,所以孩子会非常非常的有主见,是一种不断延伸孩子想法的教学方法。既不分科,也不分割,是一个跨学科的、多学科融合的、多种技能融合的,在一个项目课程当中能实现很多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

  孩子在对他们有兴趣的课题、有意义的主题下学习自然是融会贯通、事半功倍,快乐更是不言而喻。在此种教学形态下,孩子可以很深入地学习所感兴趣的主题,培养团队合作的态度和精神,积极地做计划、做创意思考、解决问题、沟通,还提高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和表现力。

  刚才Ms Carey也提到,批判性的思维,还有创造力是多么的重要,在我们未来的世界当中,这两种技能是非常非常重要。为了提高将来的竞争力和让孩子将来能够成功,我们需要为孩子准备他们所需要的技能。现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孩子需要比以前更多的综合能力和创造力,还有吸收知识的能力和技能,以及研究、探究和创造能力,来应对现实和未来的挑战和问题。

  方案教学能让教师帮助培养这些基础的研究学术技能和建立更高层次的思维,帮助孩子形成这些思维,有效地提高这些技能,孩子们才能在未来取得成功

  

美国方案教学法落地童梦童享国际教育课程

  主持人:在方案教学这样一个自主性、开放性的氛围之中,孩子是这个课程中的主导者,教师只是一个引领作用,孩子们可以将自己的天性和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在节目的最后我也非常感谢今天高女士和Ms Carey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和我们一起探讨了方案教学法。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资讯,那就关注新浪教育。再次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同一时间再会!

  高文清:谢谢,非常感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童梦童享幼儿园落户北京 给孩子更好的童年

    童梦童享幼儿园落户北京 给孩子更好的童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幼儿园是幼儿人生旅程的全新起点,毫无疑问它是每一个小朋友的至关重要的开始。基于对幼儿教育的高度使命感,童梦童享幼儿园凭借其对会呼吸、开放、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