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机遇来临,企业仍需砥砺前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1 09:30 围观644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 原创 寿淑衡

  步入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大楼,秋日明丽的阳光从适时的角度斜射着明净的大窗户,立即使人感受到窗明几净的清爽,我们见到了被采访对象: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良先生 ,一个与他所在公司同样干练利落、教养得体的现代精英企业人。

  董先生以明快简洁的专业术语向我们作了关于语音室、同声传译、多媒体教室、语言学习系统等产品的介绍,紧接着直奔主题——探讨教育信息化市场与用户的运作节点。

  

机遇来临,企业仍需砥砺前行

   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良

一、透析供求双方情况,掌握结点

  就目前中国信息化教育市场的分析,从面上看,形势一片大好:国际形势的紧迫、政策的扶持、教育经费的大力投入、教育领域及全社会理念的转型……可是,国际著名的“乔布斯之问”却在直逼每个相关者的思维:为什么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投入很大,却没有产生像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那样的效果呢?关于这个问题,并没有乔布斯之答,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自己的回答。

  讨论中,董先生针对供求双方做了较为细致精辟的分析。

  我国当前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观念问题:穿技术“新鞋”,走传统“老路”,只说不动;

  师资问题:师资匮乏,常规学科与信息技术师资断崖;

  条件问题:区域差异难以平衡,教育资源受限于硬件设施;

  应用问题:企业与学校之间缺少“桥梁”,产品与需求呈现“脱轨”现象。

  以上四种情况即教育在信息化道路上所遇到的瓶颈。其中学校方面的瓶颈:

  1.基层的恶性惯性:教育理念决定着教育模式,教育模式决定着教学对信息化的需求及应用程度。多数地方急功近利,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只是为了名誉上的达标,致使信息化教育流于简单的装备配发,走走形式,甚至主观上缺少对全球一体化发展进程与趋势深刻的远见卓识,认识不到通过教育信息化推进教学模式的改进、学习方式的变革对于人才模式培养和国家发展的深远战略意义,认为只不过是“一阵风而已”;客观上,基层教学在实施信息化教学的过程中确实存在许多变革的“绊脚石”:甩不掉应试制度及影响、完不成教学进度、技术操作不熟练反而耽搁时间、传统教学方法的习惯定势、怕学生利用计算机玩儿游戏、工作忙(继续教育、写论文、评职称、评价模式的拖累等)。

  2.企业方面的瓶颈:首先绕不开技术问题:技术问题产生于学校和企业双方。教师方面:由于我国计算机教学起步较晚,专职计算机专业师资在基础教育学校极度匮乏,教师们既不熟知信息装备产品品名,又不懂得产品购货渠道,在这种情况下,更别说功用及使用,因此,他们只寄希望于企业能够一条龙式地包干解决;企业方面:认为教学应用是你学校教师的事,不属于企业职能,企业只负责提供装备。许多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不惜放弃对用户需求的周密、严谨的考察,盲目投产,造成装备与市场在品牌功能上的不匹配、与需求的不对接,例如:某学校购进电子白板,但这个产品却很难兼容另外一个电子白板的软件服务,这种软件不能实现跨硬件的运用,或是许多硬件不能满足平台的使用,使老师们在教学中不知所措,故而对信息化装备产生畏惧心理,进而导致丧失信心,这样就严重阻碍了信息化教育的发展。总之,买的不用,需要的没有,造成大量装备闲置,经费浪费。

  

机遇来临,企业仍需砥砺前行

  四川外国语大学语音实验室

  这种负面影响不是单方面的,与此同时它也给厂商、经营模式以及产品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在当今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局势下,它甚至可以导致一个产品的营销失败,最终被淘汰而退出市场,从而导致一个企业的消亡。

  大量的事实表明:即使有了良好的网络环境、合适的软件、教师对技术也比较熟悉,也不一定能很好地利用条件在现实教学中得心应手地将现代化操作技能与课程知识紧密结合为一体化传递并影响到学生。因此,现阶段我国的信息化教育仅停留在改善教学环境的较低层面这个外壳上,许多地方甚至连教学观念及方式都未能改观,并未进入信息化教育理念的内核层次,要清醒地看到:对于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否如期实现培养目标,目前的教育状况中隐藏着极其严重的问题。

  董先生说:针对上述原因,就是乔布斯所提出的“为什么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投入很大,却没有产生像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那样的效果?”的问题根源。

  怎么办?经过一个下午的讨论,大家初步达成几点共识:从企业的角度,在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家压力很大的当下,用董先生的话说:企业要冲开一条血路,求得可持续发展,必须研究自己的应对策略。

  二、认真研究市场机制,制定合理方案

  1.跳出密集型企业经营樊笼。市场行情变了,产品不变,管理模式未变,必然使经营走向夕阳。例如KTV市场,连年运营、人力资本上涨、手机智能形成随时娱乐终端化,消费群体分散流失,终于从盛极一时进入市场“滑铁卢”。因此,必须创新改革,否则必遭市场经济模式自行洗牌淘汰;硬件设施与服务品质需抢占市场,网络化、新媒体营销、市场信息的准确导向、地段、装修、价格诸多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必须建立。

  2.冷静分析市场。与KTV、实体店这种走向夕阳的僵尸行业不同,教育信息装备正处于上升阶段,众多企业如同被挪走蜂巢的蜜蜂一般密集而又找不到进入教育行业的接口,面对诺大市场却如隔河观岸,望洋兴叹。一时间,一场场展会,一次次论坛风起云涌,但浪潮过处,平静的市场仍归于平静。不免使教育领域与装备企业感到焦灼、困惑……原因究竟在何处?此情此景,是否可以充分考虑第三方平台的介入?

  3. 亲自下河摸鱼。毛泽东曾说过: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亲口尝一尝。要深入基层学校做市场调查,不跟风,不盲目,取得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实践出真知,这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曾说过:人民群众喜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所以,为了真正厘清下一步企业发展的思路,打一场有备而来的市场竞争战,亲临教学第一线“侦查”实在是非常必要的。

  

机遇来临,企业仍需砥砺前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三、教学与装备对接解决办法

  老师忙,花时间研究新技术,会增加负担,故虽有设备却用得不多,只有为了应付学校检查时才用。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除非工具能减轻负担,提升教学效率,老师们才愿意花时间去学去应用。例如:希沃一款能自动批改作业的智能助教系统,卷仪扫描全班试卷系统自动阅卷,从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等客观题到作文主观题,都能实现快速打分,重要的是,客观题的批改结果正确率达到100%。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找准老师的教学需求,“打蛇打七寸”不仅是专业产品的研发前提,更是解决用户痛点的要点。用户需要什么,企业就研发什么,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这才是目前一线教师对信息化教育的企盼。但在“知彼“的同时还需“知己”,例如五年前我公司的一个案例,当时我们按要求将产品送到北外,但我们并不知道高考要考录播,但等到真正的需求到来时,用户手里已经掌控了相当多的信息资料,身边也已经积压了一堆设备。这说明我们缺乏对政策的敏感,对自己的了解。因此,严谨的科学态度,一步步考证、研究,而不是盲目跟风,这即是定力。

  2.解决装备使用问题。老师们最怕流程繁琐、操作复杂的信息化装备。层层设立的资源网站、智慧平台一个平台一个端口,一个平台一个用户名和密码,操作步骤稍微多一点,就容易把老师们给“难倒”。老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欠缺,成为现阶段技术与教学有效结合的难关。

  企业需做到:从卖教学装备,到整体的教学解决方案,再到“产品+服务”双管齐下,产品卖出去了,老师们有没有用,用得好不好,都是企业要负责的。例如同声传译,口语在师生交互、生生交互上,机器非智能,机器只会说:“你错了。”它们不会解惑,代替不了人,师机结合,使老师成为智能人,人性化教学,机器解决不了。这样,消除完全依赖机器的思想,树立人机结合的理念与信心,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培训,对较适合学生来说才有实际意义,才能提升他们运用装备的能力。孙子曰:“疑为叩实,察而后动”,有怀疑就要侦察实情,完全掌握了实情再行动 。企业要把售出的产品当成嫁出门的女儿对待,(当然,此处需去除“泼出门的水”这种封建意识)“女儿”嫁了,她仍是企业的“孩子”,所以,售后服务一定要跟上,派出专业人员,真真正正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软件不匹配问题、操作问题、产品实用与否的问题,保修包换,使装备真正落到实用、满意上。

  3.“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当有所损失的时候,要舍得局部的损失,以换取全局的优势。如自己的设备卖出去后没有得到有效应用,这势必影响到后续的运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人应该考虑的是以损失换取有效优势,而且,他人不舍的我们舍,他人不做的我们做,此所谓“放长线钓大鱼”,一个智慧型企业家目光应该是长远的,鼠目寸光只会因小而失大。

  4.“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战场如此,商场也须如此,微小的利益,也必须去获得。对于前期的营销失利不要轻易放弃机会,应因地制宜进一步追踪考察,把技术上或者营销上的漏洞当成可利用资源,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就是这个道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付出是为了更大收获,只有使信息化装备真正落到实用、满意上,才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

  5. 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教育领导层不只是要收获信息化教育的成效更需要知晓信息化教学的瓶颈之殇。为了避免项目盲目投入,导致产学双方脱节亏损,教育行政部门也须具备一定技术或业务方面的基本知识,应探索打造一条供求产业链,例如调研-立项-关注研发-投产-测试-改进-销售-服务等一条龙式的链接渠道,真正发挥地方教育行政与学校、企业融合,联手打造信息化教育通道的作用。绝不可以拿着国家大量的教育资金充当大把撒钱的“大佬”。

  6.运用第三方信息平台。荀子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是说如果要成功,就要善于凭借外部条件。在基层教师专业知识受限、企业与用户隔岸观火的僵局下,“媒介”——第三方信息平台应该被充分利用起来,运用媒介专业数据库的大量信息资源,为用户消除“闭塞眼睛捉麻雀”的专业盲点,为其打通供需隧道。利用第三方平台,既解决了学校无从下手的问题,又为企业找到了“婆家”,解决产品与需求对接的关键难题,打消用户顾虑,加速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所以,借助第三方信息平台是一条通向信息化教育的重要途径。

  董先生说,学校要敢于实践,企业要勇于出手,短视不可取,目标远大才是出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席卷全球的当代,“狭路相逢勇者胜”是必然的,用沙特的互动高智能机器人索菲亚与人类令人毛骨悚然的对话作为本文结句:“别担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会消灭人类!”虽然听起来似乎有些遥远,但科学进步的脚步是任何意念和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走出公司大门,阳光下,这位年轻有为的企业精英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机遇面前,我们仍需砥砺前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京东方正龙:用先进技术引领语音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语言实验室,也叫语音室,是语言教学必备的设备之一,在学生的外语课堂学习、口语训练、同声传译等学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时间以来,语音教室与外语听说系统作为教学装备的一个相对专...
  • 国外公司推AI同声传译耳机:支持八国语言
    新浪科技06-15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间消息,澳大利亚初创公司Lingmo日前发布了一款翻译耳机TranslateOne2One,支持8种语言,3~5秒钟即可完成翻译。这款耳机采用IBMWatson人工智能技术,无需蓝牙或WiFi的支持。Li...
  • “语音先行者”厦门申泓发亮相秋季高校展

    “语音先行者”厦门申泓发亮相秋季高校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4
    9月23日至25日,为期三天的2015年秋季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展示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
  • 科极瑞集大成做一流产品 用技术创造财富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6
    第二十四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于3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本次展会无论在内容和规模上,都比往届有了进步,展位数量达470个,参展企业近200家,参观人数逾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