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如何打通智慧校园“最后一公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4 09:16 围观14104次

  阔别半年有余,再见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花网)CEO赵福勇,该公司已即将迎来成立三周年。正如在实践摸索中成长起来的桂花网,赵福勇对于智慧校园和走班制的理解也愈发深刻。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CEO赵福勇

  立足痛点 连接校园人与物

  “伴随新高考的推行,走班制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赵福勇一见面就兴奋地说道,“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包括大量资金的投入,都为走班制教学的落地和普及营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这是天时;科技的进步带来技术的突破,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支撑技术的不断成熟,这是地利;如今学校和家长包括集成商对走班制管理系统的热切需求是人和。”

  在素质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走班制作为一种对学生能力针对性培养的教学组织形式,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了不少问题。

  考勤问题首当其冲。“走班制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历和兴趣意愿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这不可避免的导致考勤混乱。”赵福勇说,“传统的点名已经不适用于学生不固定的走班制,现在普遍使用的一卡通磁卡、电子班牌等往往效率低下,且收集的数据不准确,而且如果学生中途离开也无法得知,这都给学校的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走班制淡化了班级的概念,在校园内以老师传达为主要外界信息交互方式的情况下,高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学生及时获取家长信息。

  面对庞大的学生群体,如何管理在校生的安全问题,也是学校一向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体育课,因为个人体质的差异,在过量或不适当的运动下可能会发生突发情况,学校往往无法提前预防。

  “在我看来,走班制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模式。然而面对这么多痛点,走班制迫切需要一套感知分析系统来支持其正常运转。”赵福勇表示。

  据赵福勇介绍,桂花网推出的蓝牙物联网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只需在教室中央布置一台蓝牙路由器,与学生佩戴的智能手环相连,基于内部的定位算法,就能轻松完成考勤数据收集和分发,实现对学生的无感知定位,满足学校对快速打卡、校车服务(定位)、住宿管理等需求。据赵福勇以往项目经验,一个学校平均需要100至150个路由器,就可实现全校无缝覆盖。

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室内放置方案

  并且,桂花网还是全国唯一一家做到反向通知功能的企业。通过与数据库信息对比,如果学生的定位与教室位置不符,系统会自动发短信通知正确的教室地点。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手环的蓝牙短信与家长实时沟通。真正连接学生、学校、家长,形成三位一体的信息交互流。

  针对体育课堂上的动态教学情景,手环可对学生生命体征进行实时检测,如心率、步数等数据会直接在后台显示。如果检测到某位学生的数据超过阈值,系统会自动报警,做到提前预防。

  桂花网2016年推出世界首台远距离蓝牙路由器,突破了传统蓝牙的三大技术壁垒,在物联网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不过,赵福勇坦言,虽然他十分看好蓝牙物联网的前景,但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它具体的应用场景。如今在北京、天津、合肥、上海、深圳、成都、武汉、温州、青岛等重点省市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中都能看见桂花网蓝牙路由器的身影,这似乎印证了赵福勇敏锐的直觉。

  分析数据 打造智慧学习与生活

  然而,连接万物只是蓝牙物联网的上半场,物联网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对数据智能分析和挖掘上。

  走班制作为众多教学模式的一种,仅是校园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智慧校园,赵福勇还有更大的愿景。他认为,智慧校园是在智慧学习背景下形成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智慧学习是指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以任意方式、任意步调,都能进行轻松、投入、有效的学习(简称EEEAAAA)。要达到这些要求,物联网技术不可或缺。

  目前,桂花网最新一代的蓝牙路由器已经可以连接40台蓝牙设备,用户可直接在设备上安装第三方软件,相当于物联网界的ISO/安卓。与此同时,新推出的便捷业务接口(BI)功能,集成了以学生安全、管理以及教育为中心的丰富的蓝牙应用。用户通过简单的接口和协议,就可获取到各种应用场景的数据。据赵福勇透露,桂花网已由最初针对蓝牙路由器设备扩展到数据包装,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将收集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并分析,为个性化学习方案和便捷生活提供基础。

  

桂花网蓝牙路由器室外放置方案

  “现在,桂花网利用蓝牙路由器已经成功地将一个个移动的个体连成一条条轨迹线条。未来,随着蓝牙路由器的扩容,我们会连接更多的传感器设备,如灯光控制、PM2.5检测、空调控制、新风管理系统等等,全面覆盖校园里每个人与每件物体,打造立体化的智慧校园。”赵福勇说道。

  如今,蓝牙物联网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点击进入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