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品霍尔效应实验仪的升特点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7 08:34 围观452次

  新品霍尔效应实验仪的升点原理

  霍尔效应测试仪,是用于测量半导体材料的载流子浓度、迁移率、电阻率、霍尔系数等重要参数,而这些参数是了解半导体材料电学性须预掌控的,因此是理解和研究半导体器件和半导体材料电学性备的具。

  升点

  1、密度电流源

  输出电流之度可达2nA,如此微小之电流可用于半缘材料之量测,即电阻值材料之量测。

  2、密度电表

  使用度电表,电压量测能力可达nV等,上限可达300V,适合用于量测低电阻值材料。

  3、外型简、操作简单

  外型轻巧、美观大方,磁铁组之性更换也很灵活容易,之液氮容器设计,可确保低温量测之稳定性佳。

  4、I-V曲线

  采用图表的方式,测量探针四点(A、B、C、D)间电流-电压曲线,藉此评判样品的欧姆接触好坏。

  5、单纯好用之操作画面

  使用者只需在同张操作画面中,就可以成所有的设定,实验结果由软件自动计算得到,并在同张画面中显示出来,省却画面切换的麻烦,结果可同时得到体载流子浓度(Bulk Carrier Concentration)、表面载流子浓度(Sheet Carrier Concentration)、迁移率(Mobility)、电阻率(Resistivity)、霍尔系数(Hall Coefficient)、等重要实验数据。

  6、自行开发之弹簧样品夹具,殊设计之弹簧探针,其强度加强可改善探针与接触点之电气接触,提量测之可靠度。

  目的与要求

  1. 了解霍尔效应测量磁场的原理和方法;

  2. 观察磁电效应现象;

  3. 学会用霍尔元件测量磁场及元件参数的基本方法

  原理

  1.霍尔效应

  霍尔效应从本质上讲是运动的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受洛仑兹力作用而引起的偏转所产生的。当带电粒子(电子或空穴)被约束在固体材料中,这种偏转就导致在垂直于电流和磁场的方向上产生正负电荷的积累,从而形成附加的横向电场。如图5.1-1所示的半导体试样,若在方向通以电流,在方向(垂直纸面向外)加磁场,则在方向即试样、电两侧就开始积累异号电荷而产生相应的附加电场。电场的向取决于试样的导电类型。显然,该电场是阻止载流子继续向侧面偏移的。当载流子所受的横向电场力与洛仑兹力相等时,样品两侧电荷的积累就达到平衡。故有

  (5.1-1)

  其中为霍尔电场,是载流子在电流方向上的平均漂移速度。在此,载流子电量为电子电量。

  设试样的宽为,厚为,载流子浓度为,则:

  (5.1-2)

  由5.1-1、5.1-2两式可得:

  (5.1-3)

  即霍尔电压(、之间的电压)与乘积成正比,与试样厚度成反比。比例系数称为霍尔系数,它是反映材料霍尔效应强弱的重要参数,只要测出(伏),以及知道(安)、(斯拉),可按下式计算出(伏/安培·斯拉):

  (5.1-4)

  根据可步确定以下参数:

  (1)由的符号(或霍尔电压的正负)判别半导体样品的导电类型;

  判别的方法是按图5.1-1所示的和的方向,若测得的<0(即点A`的电位低于点A的电位)则为负,样品属型,反之则为型。

  (2)由求载流子浓度,即;

  (3)结合电导率的测量,求载流子的迁移率。

  迁移率表示单位电场下载流子的平均漂移速度,它是反映半导体中载流子导电能力的重要参数。电导率与载流子浓度以及迁移率之间有如下关系:

  (5.1-5)

  测出值即可求。

  在实验中测出,、两电间电压。已知、间长为,样品截面积,作电流为,由欧姆定律,得()。其中为电子电量库仑。

  2.各种附效应及其消除

  以上讨论的霍尔电压是在理想情况下产生的,实际上,在产生霍尔效应的同时,还伴随着各种附效应,所以实验测到的并不等于真实的霍尔电压值,而是包含着各种附效应所引起的附加电压。如图5.1-2所示的不等势电压降,这是由于测量霍尔电压的电和的位置很难做到在个理想的等势面上,因此当有电流通过时,既使不加磁场也会产生附加的电压。但附加电压的符号只与电流的方向有关,与磁场的方向无关,因此,对此附加电压可通过改变的方向予以消除。

  除此而外还存在由热电效应和热磁效应所引起的各种附效应,不过,这些附效应基本上都与和的方向有关,均可通过对称测量法,即改变和的方向加以消除。即在规定了电流和磁场的正、负方向后,分别测量由下列四组不同方向的和组合的,即:

  然后求、、和的代数平均值

  (5.1-6)

  通过上述的测量方法,基本上可以消除附效应,这可由曲线来验证。

  3.仪器简介:

  本实验仪器由两分组成:测试仪和实验仪。

  (1) 实验仪介绍

  实验仪由两分组成(见图5.1-3、图5.1-5)

  ①样品架及电磁铁

  磁体线包绕向为顺时针(操作者面对实验仪)。根据线包绕向及励磁电流的方向,可确定磁感应强度的方向,而的大小与的关系由线包上所标决定。般HB>3.00斯/安培或斯拉/安培。

  样品为半导体硅单晶片,固定在样品架端(不可用手去触摸)。其几何尺寸如图5.1-4:厚度:,宽度,AC电间距。

  样品共有三对电,其中、或、用于测量霍尔电压;、或、用于测量电导;、为样品作电流电。

  样品架有、方向调节能及读数装置,可调节样品在磁场中的位置。

  ②三个双刀开关

  、为、IM换向开关;为VH、测量选择开关。IS、IM、VH、与、、的连线见图5.1-3。

  (2) 测试仪介绍:

  测试仪面板如图5.1-5所示。测试仪由两分组成:

  ①两组恒流源

  "输出"为样品(霍尔元件)作电流源。"输出"为励磁电流源。两组电源彼此立,其输出大小分别由调节旋钮及调节旋钮调节,其值通过"测量选择"按键由同只数字电流表行观测。"测量选择"键按下为,弹起为。接至霍尔效应实验仪中换向开关,接至霍尔效应实验仪中换向开关(切不可接错)。

  ②直流数字电压表

  VH为通过A、A`电测得的样品霍尔电压。为通过A、C电测得的样品电压,用以计算样品电导率。VH、通过测试仪上切换开关由同数字电压表行观测。当VH、输入为零时(输入线短接),由调零旋钮对电压表行零位调节。当显示器的数字前出现"-"号时,表示被测电压性为负值。实验时将霍尔效应实验仪中开关接至测试仪中的VH、输入端。

  内容及步骤

  1. 仪器调整

  (1)按图连接、检查线路,并调节样品支架,使霍尔片位于磁场中间;

  (2)逆时针将、调节旋钮旋至小;

  (3)分别将输出、输出接至实验仪中、换向开关;

  (4)用导线将、输入短接,通过调零旋钮将、显示调零

  (5)选择、向上关闭为、的正方向。

  2. 测量内容

  (1)测绘曲线:保持不变,按要求调节,分别测出不同下的四个值,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2)测绘曲线:保持不变,测出不同下四个值;

  (3)测VAC:取,在零磁场下()测,则VAC=10;

  (4)确定样品导电类型:选、为正向,根据所测得的的符号,判断样品的导电类型

  数据处理

  1.磁感应强度(斯拉)

  H标在线包上。作曲线,由曲线求出,带入,计算出霍尔系数;

  2.计算载流子浓度n

  (m-3), 其中e为电子电量 库仑;

  3. 绘制曲线

  在坐标纸上绘出曲线;

  4. 计算电导率(安/伏米),及迁移率(米2/伏秒)。

  【设计内容】

  1.根据霍尔效应,测量磁感应强度原理,利用提供的仪器测试所给模型测量面上的维(上下方向)磁分布。

  测量要求:描绘磁场分布(B-X曲线)研究所记录的磁与数字信号,(设计表格,在坐标纸上作曲线,写出实验步骤)表示出模拟量与数字信号的对应关系。

  2.测量电磁铁间隙及其周围的磁场分布。

  测量要求:考虑如何采点,将测量结果分别用表格和曲线表示。

  本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安阀研磨具,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暗适应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初粘性和持粘性测试仪,红外二氧化碳分析仪,氢灯,动觉方位仪,恒温动物手术台,冷却风机,油脂酸价检测仪,粘数测定仪,菌落计数器,气象站,雨量计,凯氏定氮仪,荧光增白剂,平磨仪,燃料电池性综合试验仪,溶解仪,在线PH计,现场动平衡仪,真空阀门,声波液位变送器,阿贝折射仪,水质快速检测器,污泥比组测定装置,扫描仪,氮吹仪,个人剂量报警仪,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瑞祥静电场描绘导电微晶静电场描绘仪使用方法介绍

    中瑞祥静电场描绘导电微晶静电场描绘仪使用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静电场描绘实验仪/静电场描绘试验仪/导电微晶静电场描绘仪主要技术参数:1.外型为双层,同步探针,内置四种电板(同心圆、平行导线、聚焦、劈尖形或飞...
  • 高校学校物理实验液体比热容实验仪原理及构造

    高校学校物理实验液体比热容实验仪原理及构造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3
    高校物理实验液体比热容实验仪原理及构造比热容测试仪是一种常用的测量仪器,可以用于测试物体的比热容。本文将介绍比热容测试仪的原理、构造和应用,...
  • FH-Hg-6 弗兰克 赫兹(汞管)实验仪介绍

    FH-Hg-6 弗兰克 赫兹(汞管)实验仪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FH-Hg-6弗兰克赫兹(汞管)实验仪弗兰克赫兹(汞管)实验仪是一款先进的物理教学仪器,主要用于研究电子的粒子性质。它简单易用,操作灵活,适用于高等...
  • 注意分配实验仪操作使用和注意事项

    注意分配实验仪操作使用和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注意分配人在同时间内把注意向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活动或对象的能力。它是人根据当前活动需要主动调整注意向的种能力,与注意分散有本质区别。其实现主要...
  • 污泥比阻测定仪原理及实验步骤

    污泥比阻测定仪原理及实验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5
    ​、实验目的:污泥比阻(或称比阻抗)是表示污泥脱水性能的综合性标,污泥比阻愈大,脱水性能愈差,反之脱水性能愈好。本实验测定活性污泥的比阻,是...
  • 解析单摆实验仪实验内容以及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解析单摆实验仪实验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实验目的可测定重力加速度,研究单摆的摆长与摆动周期与摆幅的关系,并证明周期与摆的质量无关.配有水平仪1.用单摆测量当地的重力加速度。2.研究单摆振动的周期...
  • 弦振动研究实验仪 实验项目

    弦振动研究实验仪 实验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弦振动研究实验仪/弦振动实验仪传统的教学实验多采用音叉计来研究弦的振动与外界条件的关系.采用柔性或半柔性的弦线,能用眼睛观察到弦线的振动情况,般...
  • 高温高压动态腐蚀实验仪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一、设备的功能研究一定温度、一定压力下动态状况时的各和液体介质对油田地面和井下管柱的腐蚀情况。可开展如下试验:1.仪器主要用于酸岩反应实验,测试酸岩反应动力学参数。2.仪器可作金属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