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电黑科技再来袭,图书馆迎来“刷脸”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15 15:49 围观889次

  最近,图书馆入口处两台新奇的机器吸引了师生们的关注。以往需要刷卡,或是扫二维码才能进入图书馆,这次的新机器则可精准识别人脸,无需刷卡,只需对着机子刷下脸,图书馆的入口闸门随即打开,直接进入,十分便捷。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为该功能打call:“进图书馆有啥招?3.0时代来袭!刷卡→刷二维码→刷脸”

  “现在正处于期末考试复习阶段,整天泡图书馆对大家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很多时候大伙儿手里抱着好几本书,根本腾不出手来刷卡。像现在这样直接刷脸进图书馆,就特别省事、方便。即使忘了带卡,也不用再跑回寝室重新拿卡了。”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陈超告诉小i。

  

  

(同学正刷脸进入图书馆)

  随即,小i在图书馆入口处观察了十来分钟,共有32个同学走进图书馆,其中尝试刷脸进入的同学有18个,15个成功刷脸进入,刷脸未能成功的两个同学是大一学生,人像信息还未导入脸部识别系统,另一个同学因为导入的人像信息分辨率过低未能成功识别。

  “学生非常乐于尝试新鲜事物,新机器才安装好两天,就有很多同学尝试刷脸进入。为先行提供体验,目前我们只导入了大二、大三、大四三个年级学生的一卡通人像信息。大一新生、研究生和教工信息尚未导入。由于导入的照片来源于一卡通信息库,为学生进入大学前拍的一寸照,像素小、分辨率低,基本都只有30k左右,而理想的识别率,像素大小最好在100k以上。因此,我们专门在图书馆借书处设立了人像采集处,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重新去照个相,以便能使用图书馆的各项刷脸功能,也算是一劳永逸了。过段时间先行导入的一卡通照片将删除,统一采用新采集的照片,以保证识别率。”图书馆副馆长谢雪平介绍到。

  

(学生在人像采集处补录信息)

  由于好奇,小i也忍不住尝试了一回。小i先去了人像采集处补录信息。只需在电脑上输入姓名和工号,对着摄像头拍张照,信息采集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也不过十几秒。人像信息刚采集完毕,小i就立马回到图书馆入口处,果然成功刷脸进入,实现“实时录入,即时刷脸”,真正无缝对接。

  据了解,图书馆还正在对自助借还机增加刷脸借书功能,并对其进行测试和调试。“预计下学期初就可以投入使用,到时就能实现刷刷脸自助借书还书。”谢雪平告诉小i。

  

(工作人员在测试调试刷脸自助借还机)

  采访当天,图书馆二楼自修室的门口也正在安装人脸识别显示屏。“现在学生在微信公众号‘杭电图书馆’的自修室座位预约系统里可以提前预约自习座位,但人过来后要在现场签到,有时人多的话还需要排队。自修室座位预约系统也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大家经过自修室的入口处,上方的明眸摄像机便能智能识别进入人员的信息,显示屏自动显示签到成功,而且不需要一个个进入,学生三五成群直接进入都可以识别得出来,免去了排队签到的苦恼。整个系统也定于下学期初投入使用。”谢雪平说,“智慧型图书馆建设是大趋势,理应做到更好,为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

  

(成功预约座位的同学在图书馆自修室门口签到)

  

(正逢期末考试周,有时同学们还需排队进行签到)

  采访结束后,小i在图书馆遇见前来借书的体育教学部教师杨超。在小i的指引下,杨超也去补录了人像信息,体验了一把刷脸的感觉。“从这些小细节中,就能看出咱们学校的信息特色,这就是所谓的杭电‘黑科技’啊。今年尤其能感受到学校‘黑科技’越来越多,从微信校园卡,到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大放异彩的电子手环,再到前不久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新型招聘会,‘黑科技’真的极大地便利了师生们的工作和生活。”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