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模式+教育”聚焦师生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4 09:20 围观511次

  

  

  

  

  

  武义新闻网讯近日,记者获悉,我县实验小学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据了解2017年3月-12月,省教育厅启动了第二批117所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经学校自评、设区市教育局初评和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现场验收,108所学校通过项目验收,成为第二批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金华市共有11所通过。

  开展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是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实验小学在199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0年中期评估获得成果突出学校,2012年启动了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校的申报工作,2014年以《依托教育云平台,创建师生成长管理数字模式》为主题的数字校园示范校申报成功,2016年被认定为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2017年成为省“未来课堂”项目培育学校,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

  数字化的校园新生活

  实验小学创建于1987年,1991年命名为实验小学,2006年整体搬迁到现在的校址,已走过了3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积极践行“明辨笃实,守正出新”的办学思想,紧紧围绕课程改革的总方向,推进“全程德育”,构建“梦想”课程体系,突出云教学环境下的“学乐课堂”的实践探索,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积极打造了以“特色实小、智慧实小、幸福实小”为特质的书香校园。

  数字化学校建设非一朝一夕。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分管教学、科研、后勤的副校长为副组长,课程管理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数字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设立网络控制中心、电教资料室、课件制作室、智能广播室等。学校现有电教专职教师4名,1名专职管理员。

  学校现有多媒体教室58个,多媒体网络教室4个。拥有计算机338台,服务器2台,采用1000M主干网络,100M连接桌面的校园网络建设模式,通过1000M光纤连接互联网。现建有能提供学校新闻发布,教育教学论文、经验、案例交流,教育教学课件资源下载,教育教学素材下载,多媒体视频点播,博客管理系统和课务查询等功能的校园网站。

  近年来,实验小学积极开展“数字123”工程的创建工作。即建设一个以云平台为支撑的数据中心,建立学生成长管理系统和教师专业发展管理系统两套系统,实现学生网上学习、教师网上师训、学校网上管理的三类服务,探索数字技术与学生、教师成长管理过程的深度融合。

  建设数字123工程

  实验小学近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260余万元,添置置了各项现代教育设备。

  在建设“数字123工程”过程中,随着技术和理念的不断发展,该校不断对最初的设计方案进行微调。由一个云平台为支撑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转而应用以学乐云平台为中心,同时整合学生成长管理平台和教师发展管理平台为一体,让师生在这一平台上轻松地完成学习、记录、备课、上课以及研训。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初步实现了预定的创建目标,实验小学以人人通学乐云平台为中心,先后建设和常态化使用了学乐云教学平台、移动终端教学系统、“微实小”微信公众平台、资产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校讯通系统、校园OA平台、雏鹰争章激励平台、阅读考级平台等平台系统。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实验小学在教师教学管理、学生成绩管理、课程管理、教务管理、学籍管理、素质报告单数字化生成、学校竞赛活动数字化管理、教师教学资料出借数字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实现了教学工作数字化管理。

  “数字模式+”聚焦学生全面成长

  实验小学不断创设学生学习平台。随着移动设备和云平台的普及,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成长过程记录变得轻松简单。该校利用手中的平板、手机等设备,对学生的作业、活动照片等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云平台,在云盘中保存了这些资料,为学生的成长积累了第一手资料。现在实验小学53个班级都初步建立了电子档案。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学校实施“全程德育”活动,开通了雏鹰争章激励平台,分别设立了文明章、自理章等45种争章奖励,鼓励学生课内外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取奖励章。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云平台的推进,该校尝试开展了将一些客观作业通过云平台布置,实现课堂向课前课后延伸,作业学情可视化,提高了教学效率。截至目前,全校53个班级的学生基本都安装了云课堂APP,每个学生都能顺利的登录平台并完成学习任务。本学期该校对三至六年级36个班的学生活跃度进行了统计:九月份活跃度是86.7%,十月份活跃度是95.6%。

  “数字模式+”打造学乐课堂品牌

  如今的实验小学已经初步形成了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学乐课堂模式,实现了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该校在课前运用技术手段捕捉前概念,课中顺着学生前概念安排、纠正、巩固提升策略,并通过随堂检测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变化,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再针对随堂检测的学情分析,课后布置差异化的作业,对课堂有效教学进行补救和延伸。学校各学科也初步实现了云平台的常态化使用,教师在云平台备课、授课、批改作业、家校互动、指导学生学习、网络研修。

  学生在云平台进行预习、作业、游戏、测评、拓展阅读等学习活动,培养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服务的良好习惯。学校连续开展了两届“梅郎杯”云教学平台应用能力大赛,以点带面,以赛促用,实现学乐云教学平台的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有效用的目的。目前共有3000余篇教案在平台内形成,全校125名专任教师基本能流畅地使用学乐云。由金华教育学院主办的“走进浙中名校——学乐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班”两次开班。有多个外省市的教育局,20多所省内外学校来校交流学习。省设区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会议,市移动终端推进会两次在该校召开,各级领导也充分肯定了该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实验小学始终将教育的核心聚焦在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在课堂教学体现上“以学生为中心、以数据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智慧教育四原则,全面真实捕捉到学生的“前概念”,有针对性的为每个孩子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做到精准帮扶、因材施教、以学定教,实现由“学乐课堂”向“智慧课堂”提升。实小的孩子将更健康、快乐,实小的教师将更自信、更专注,实验小学教育转型发展的步伐将更稳健。

来源:武义新闻网 作者:李滢洛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