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菌室操作流程参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31 10:04 围观893次

  无菌室操作流程参考

  无菌试验室是细菌试验室内用于无菌操作的小室,其内部装饰、消毒条件要求更严格。

  1、无菌室应完全封闭,人员出入应有两道门,其间应隔有缓冲区。

  2、用前应以紫外线消毒30min,定期用乳酸或甲醛熏蒸,彻底消毒。

  3、在无菌室中一般仅限于分装无菌的培养基及传染性强的细菌的接种,不进行有菌标本的分离及其他操作。

  4、无菌试验室内应仅限操作人员进入,而且进入无菌室应着隔离衣和专用鞋,操作时戴口罩,随时保证室内的无菌状态。

  5、条件有限的试验室,可用超净工作台代替无菌试验室进行相应的操作。超净工作台应选择垂直气流通风方式。

  6、无菌室应配备空调设备,保证不因室温而影响工作医学教育网整理。

  操作程序:

  1、试验前将被检样品及试验用品放入传递窗,关闭外门,打开紫外灯,照射30分钟。

  2、打开高效过滤风机、紫外灯和电源开关,紫外灯照射30分钟。

  3、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室前洗手,在缓冲间内穿戴无菌衣、帽、口罩、更换拖鞋后,通过风淋室,全身各面进行风淋,进入工作室。

  4、用消毒剂消毒手和腕部,将所需物品经传递窗传进。

  5、工作期间不得进出工作室。试验结束后,即时清洁台面和地面,室内留用物品摆放整齐,其他物品经传递窗传出。工作人员关好内门,进入缓冲间,更换拖鞋和无菌衣,离开工作室,打开紫外灯照射30分钟。

  6、打开传递窗,取出接种好的培养物送去培养,剩余样品根据试验室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7、关闭风机和紫外灯电源。

  空调器使用说明:

  1、洁净试验室内空气需加热或制冷,按下列方法进行。

  2、按空调遥控器“ON/OFF”键,根据需要选择加热或制冷模式。

  3、按温度设定键▲或▼可在16℃~30℃范围之间每次增高和降低1℃设置温度。

  4、遥控器面板上其他按键一般情况下不必使用。

  维护管理:

  1、与检测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检验室负责人批准一律不得入内,检测人员不得在洁净工作室内从事与检验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2、每次试验完毕,认真检查电灯、空调器等开关,使其处于关闭状态,严防事故隐患。

  3、保持洁净工作室内整洁卫生,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除每次试验完毕消毒工作台面外,每个月用消毒液彻底洗抹室内桌椅、地面和墙壁一次。

  4、根据洁净工作室使用频数,半年至1年检查更换初效、中效过滤器滤膜。

点击进入上海沪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苏净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类白介素1α检测试剂盒典型操作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类白介素1检测试剂盒典型操作流程:1.类白介素1检测试剂盒从室温平衡20min后的铝箔袋中取出所需板条,剩余板条用自封袋密封放回4℃。2.设置标准品孔和样本孔,标准品孔各加不同浓度的标准品50L;...
  • 食品检验室工程无菌室净化工程的施工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1
    1、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在构建专业实验室的流程中,“构”的部分至关重要,它包括了实验室的定位和规划,是整个实验室建设的基础。实验室规划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验室建筑规划,二是实验室工艺规...
  • 10万级无菌室的装修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8
    1、无菌室的设置无菌室应根据既经济又科学的原则来设置。其基本要求有以下几点:(1)无菌室应有内、外两间,内间是无菌室,外间是缓冲室。房间容积不宜过大,以便于空气灭菌。内间面积22.5=5m2,...
  • 无菌室使用规章制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3
    1、无菌室应设有无菌操作间和缓冲间,无菌操作间洁净度应达到10000级,室内温度保持在20-24℃,湿度保持在45-60%。超洁净工作台洁净度应达到100级。2、无菌室应保持清洁,严禁堆放杂物,以防污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