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兄弟一体机自助打印校园试点:同学兴趣浓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5 13:56 围观1065次

  高校一直是一个文印量很大的场景,无论是日常的作业还是学生社团活动需求,都涉及大量的文印工作,而在校学生也往往选择学校内的文印店进行文印工作,到了期末等节点,文印店大排长龙的景象时而有之。

  面对这种情况,不免让人遐想:若是在教室,宿舍等场景放置一些自助打印设备,是否能够有效缓解期末文印资源紧张的状况呢;更进一步来说,大学生有必要自己买一台打印机么?

  面对这些疑问,编辑君携带兄弟赞助的设备,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在校园内多个地方设置了数个自助打印体验点,并邀请到了交大设计专业的几名同学进行体验,通过实际的使用情况和应用案例来调查自助打印模式在高校场景下的可行性。

  

  ▲受邀参与体验的同学们

  这次体验活动使用的设备是兄弟MFC-J2730DW彩色喷墨多功能一体机,这台设备集打印、复印、扫描等功能于一体,效率非常可观;采用喷墨技术也能有效降低文印成本,编辑君认为该设备是一台非常适合校园文印场景的设备。

  

  我们首先将一台MFC-J2730DW安装在了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大楼的一个公共教室内,该教室主要供同学们日常自习所使用,随后向同学们讲解了该设备的基本操作方法,由于MFC-J2730DW操作非常便捷,整个讲解过程非常快,同学们便开始使用该设备进行体验打印。

  

  体验过程中,同学们对于MFC-J2730DW搭载的照片打印功能和无线打印功能非常感兴趣,对于他们来说,这两项功能都非常实用。MFC-J2730DW的纸盒支持以6英寸照片纸作为载体进行打印,同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无线连接打印;无线打印只需要扫描机身上的二维码下载软件Brother iPrint&Scan或者使用通行的无线打印协议就可以在手机端轻松打印。

  

  ▲照片打印中

  前来参与体验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我们觉得照片打印的功能很好用,以前打印照片需要去专门的文印店,在这里就能打印很方便,打印质量也不比外面差。”说完,小张便转头在设备的操作面板上设置起来,没一会儿就传来了打印机工作的声音。

  

  小张是一名设计学院大二的学生,平时喜欢自拍的她对于照片打印的功能很感兴趣。“现在我们一般直接在网上交作业,一般使用打印机打印资料的情况会比较多,学校里文印店经常排队,大家就都不太高兴去,除非一定要打印的东西。如果学校里这种自助文印点多一些会方便很多。”小张取出刚打印出来的照片,向编辑君抱怨道,“何况学校文印店的收费也不便宜,尤其是打印彩色的或者照片这类东西。”

  至于是否会在宿舍里自己购买一台打印设备,小张表示:“说不清楚,虽然在宿舍里打印会很方便,但是这毕竟是一笔钱,肯定会犹豫一下。以后说不定会买吧,但是现在应该不会考虑。”

  对于设计学院的学生来说,打印中还将涉及到幅面的问题,到现场来体验的同学中就有不少是来打印A3幅面文件的。

  

  ▲正在打印A3幅面的文件

  这次安装在现场的MFC-J2730DW为了支持A3幅面打印,有着一些很有意向的设计。以往桌面级一体机打印A3幅面文件往往是通过后进纸口进纸实现,需要手动送纸,而MFC-J2730DW则改变了纸盒的设计,将纸盒设计成为可伸缩式的,在需要打印A3幅面的文件是,只需要简单的几步操作将纸盒拓容即可。

  

  ▲MFC-J2730DW的可伸缩纸盒

  

  ▲纸盒拓容说明

  “A3或者更大的幅面一般就不用普通纸张印了,这种一般是印社团的海报比较多。”前来体验的同学告诉编辑君,“这类的海报一般就去文印店解决了,也不是每天都要印,宿舍里也不可能一直存放海报纸。”这位同学的说法基本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想法,他们在A4幅面打印的时候对自助文印形式或者干脆在自己宿舍买一台打印机非常感兴趣,但是如果涉及A3或者更大的幅面,出于种种考虑则会倾向于选择去专业的文印店打印。

  另外,在这次的体验活动中,无线打印功能是被使用次数最多的功能,大部分前来体验的同学使用无线打印在手机上操作就能够进行打印作业了,不需要通过PC端进行。“有无线打印很方便,不用再排队用电脑编辑了,那样子很慢。”前来体验自助打印的大三学生小王凑到一体机的屏幕前查看了设备的无线密码,然后用手机连上了打印设备,“这种在手机上也能进行一些编辑,虽然编辑上不如PC方便,但是我们现在打印的东西一般都是已经编辑好的了。”在编辑问及如何看待在宿舍里进行打印工作时,小王直言不讳:“这确实很方便,毕业以后可能会买一台自己用吧,但是学校宿舍里应该不会。宿舍里空间比较紧张,还有这玩意一般也比较闹腾。当然,要是放在宿舍的楼道里,像自动售货机那样就完美了。”

  在教室的体验点设置结束后,编辑君将另一台型号一致的设备设置在了学生宿舍之中,虽然在之前的谈话中了解到了大部分同学对于在宿舍中打印的态度,但还是有同学愿意感受一下真正在宿舍里放置一台打印设备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设置在宿舍的一体设备

  在进行了一系列的体验之后,该宿舍的同学告诉编辑君:“挺方便的,这台机器也比想象中噪音要小很多,但是如果真要自己买一台的话,可能会选择体积更小巧的型号。”对于本身个人空间不大的宿舍来说,一台小型一体机所占据的空间还是将将能够容下的。“虽然这个也不大,但肯定还是希望体积更小一点,也更便宜一点。”

  

  总结:

  这样形式的自助文印点对于在校同学们来说毫无疑问是充满了吸引力的,因为这样分散的文印设备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在文印店遇上扎堆排队的情况,操作上由于无线打印等功能的搭载也非常便捷,但是目前根据编辑君在现场的初步统计,大部分同学在日常校园生活中的打印量是比较有限的,大部分的作业都由线上完成提交,仅有少数课程作业需要打印成纸质文本。就编辑君这次试点的设计学院来说,手稿一般都是通过数位板直接输入电脑,使用情况比较多的反而是扫描功能。

  但是以上的限制并不能掩盖同学们对于这样自助服务的兴趣,尤其在于照片打印这样的服务上,这类的自助文印点实实在在是比文印店要方便实惠很多的。总的来说,只要克服了现阶段设备分散所造成的管理问题,这种模式还是具有相当的潜力的。

来源:it168 作者:曾石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