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子荷质比的物理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4 15:10 围观380次

  20纪初W.考夫曼用电磁偏转法测量β射线(快速运动的电子束)的荷质比,发现e/m随速度增大而减小。这是电荷不变质量随速度增加而增大的表现,与狭义相对论质速关系致,是狭义相对论实验基础之。

  物理研究

  研究意义

  带电粒子的电量与其质量之比,是基本粒子的重要数据之 。测定荷质比是研究带电粒子和物质结构的重要方法。英人汤姆逊利用磁场测出电子的荷质比。1897年J.J.汤姆孙通过电磁偏转的方法测量了阴射线粒子的荷质比,它比电解中的单价氢离子的荷质比约大2000倍,从而发现了比氢原子更小的组成原子的物质单元,定名为电子。

  测量电子的半径

  quot;电子半径小于10^-18m"------丁肇中。

  1966年丁肇中重做了当时界上重要的个实验,那就是测量电子的半径。丁肇中得到的实验结果与理论物理学家推导出的理论相符合,因为早在1948年,理论物理学家根据量子电动力学的理论,得出电子是没有的体积的结论。但是到了1964年,实验物理学家经过实验得到电子半径为10^-13厘米实验结果。随后,多个物理学家同样得到电子半径为10^-13厘米实验结果,即得出了实验与理论不相符合的结论。1966年,丁肇中重做这个实验,证明以前那些科学家做的实验结果都错了。

  近代公认的慢速电子荷质比为e/m=(1.758802±0.000005)×

  C/Kg。由于质量的相对论效应,荷质比将随粒子速度的加大而减小。当速度达到光速之半时,电子的荷质比将为e/m=1.523165480176071×C/Kg。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