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4 09:04 围观1929次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它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场所。读者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通过阅读与历史对话,了解当下,面向未来。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书香校园”项目的推广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越发重视对图书馆功能的建设与完善。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相关数据进行如下分析。

  第一季度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明显上升

  根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学校涉及到的图书馆装备采购项目近1700条,横跨31个省市自治区。从公告明细看,采购内容主要包含图书馆空间改造项目、图书教材、数字图书馆、数据库以及图书馆专用设备,如自助还借书机等硬件设施。从时间来看,今年2月的春节假期是影响采购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其中,第一季度再度涌现一批大金额中标项目。“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节能改造工程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福州大学图书馆中外文纸质图书采购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招中标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图一图二)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一)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二)

  基教反超高教成为图书馆采购领头军

  第一季度不同于前几月高校占招中标数量的优势地位,基础教育领域反成为图书馆装备需求主力军。从基教招标数据中可以看出,有近30%的采购单位为教育局,且招标公告中也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图书采购,表明了政府力量的支持和导向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扶持,该项目的采购方面有所增长。但由于目前中小学图书馆仍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且中小学图书馆职能相对单一,所以基础设施还将是采购的主流。(图三图四)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三)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四)

  福建图书馆采购量连续夺冠

  从地域招标数据来看,福建依旧拔得头筹,其中基教占比最大。据招标明细显示,福建基教采购中有接近一半的采购单位是县域城镇中小学。河南和北京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异军突起,其中高校和基教表现相当。 (图五图六)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五)

  

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馆 热度聚焦“福建”

  (图六)

  图书馆作为为教学教研提供知识服务的机构,资源建设向来的重中之重地位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其科学解决方案。如:上海阿法迪、超星、汉龙实业、北京丽日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