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力推智能装备进考场 助力“新中考”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1 15:30 围观942次

  今年是北京“新中考”元年,根据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2018年北京市初三毕业生将实行新的中考改革方案。“3必考+3选考+体育”的新中考模式下,体育计入总成绩,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新考试模式对于备考生和教师而言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那么,“新中考”对教育装备行业提出了什么新要求,又带来了哪些发展契机?

  以英语听说机考为例,本次考试全市共设置17个考区、161个考点、379个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后要快速找到自己的座位,配置好耳麦,然后便要接受人脸识别。人脸识别30秒不成功,考生要填写准考证号,登陆考试系统,等待考试指令。

  在考生身份确认环节,今年中考英语听说考试采用了更为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屏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再以生物统计学原理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2018年高考报名也将首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采集考生相片和人脸特征信息数据,以确保考生个人信息采集的真实准确,有效杜绝考生利用弄虚作假的手段获取报名资格,杜绝徇私舞弊行为发生。

  与过往考试确认身份时使用的指纹识别技术相比,“刷脸”更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也较少受环境因素干扰。人脸识别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除中、高考外,2018年很多院校远程网络教育也使用该技术验证应试者身份。

  本次英语听说考试在机考标准化考场里进行。这个标准化怎么理解?不仅是考试环境——考场类似“格子间”,从桌椅到计算机都按照机考要求标准化配置,所有的考场都装备远程监控系统,随时监控考试进行情况。

  英语听说题型大致分成五种:听后选择,听后回答,听后记录,听后转述,短文朗读。考生要按照计算机提示调试音量大小,一个是放的音量,一个是自己录音的音量。本次中考首度加入口语录音,要戴好耳麦,调整麦克和嘴的距离,这对保证录音质量非常重要。在登录前还需试音,考生调好音量,确保自己的声音清晰、准确地被录进系统。每个环节都和数字语言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息息相关。近年来,数字语言设备已经在专业外语考试中广泛应用。

  新技术、新设备在中考体育考试中的投入使用也十分令人期待。

  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为:

  男生:1000米,必考项目;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考生从3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女生:800米,必考项目;一分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考生从两个项目中选择一个;足球、排球、篮球,考生从3个项目中选择一个。

  以2017年江苏省淮安市中考体育考试为例,所有测试项目全程录像。如引体向上,杠上装有红外线探头。只有当向上时下巴过杠、向下时额头低于杠同时实现,探头才能感应到。必须要上下两次都感应到,才算完成一个引体向上,计数法科学规范。50米跑环节采取国际田径大赛中使用过的电动计时系统,可以精确到千分之一秒。

  通过专业仪器测评考核,更大程度地保证了成绩的准确和对考生的公平、公正,也是考试手段进步的体现。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大清华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校园安保
    趣头条07-03
    北大师生可刷脸进校园,游客需预约刷脸才能进清华参观近日,北大和清华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校园安保中,为师生提供更便捷服务,优化和规范校园秩序。北大计算中心与保卫部经多次勘察、测试与改...
  • 为什么中国的“刷脸”技术领先世界?
    中国安防展览网09-01
    8月30日消息:北京科技大学迎3000余新生,首设人脸识别技术新生刷脸报到8月29日消息,武汉市民刷脸办政务,民警扫扫抓坏人。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在江苏南京正式营业。在刷脸进店之前,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