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科院专家详解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4 13:08 围观4122次

  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深圳福田圆满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与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香港STEM教育联盟、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深圳市福田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政府部门、学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STEM教育专家开展了积极地分享交流,深入探索中国STEM教育的实践路径,努力让STEM教育惠及最广泛的学生群体,让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成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基因。

  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公布以来,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有人经常会问2029行动计划到底要做什么?来自“智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的解析,将有助于你更好、更深入地理解该计划。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副主任李正福的观点。

  


  王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发言题目: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2029行动计划”在去年第一届STEM教育大会上就公布了,但当时并没有详细讲这个计划究竟要干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人才培养的需要

  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我们一定要做这件事情。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理工科人才很多,我查阅了2016年的年鉴,理工科的本科生是40%,研究生45%。OECD本科生是22%,研究生阶段是44%,我们基本上与OECD研究生阶段持平,本科生阶段我们是其两倍。从数量上讲,我们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此外,理工科获得学位的人数这一指标也是远远超过别人的。

  既然我们已经这么多人了,也都特别热爱理工科,为什么还要加强呢?这两天也一直讨论和反复论证这个事情。尽管我们的人数很多,但是有一项指标我们并不是特别理想,就是合作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项指标,我们排在第26位,是比较靠后的。尽管我们的学生在热爱科学、想学科学以及想学理工科的角度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在创新能力方面还是有差距的。基于此,我们就应该做。

  STEM教育落地实施的需要

  经常有人问2029计划到底要干什么?与我而言,希望通过2029计划,能够让全国做STEM教育的人聚集起来,同时切实针对中国本土的STEM教育,拿出我们自己的目标,制定出我们自己的方案。

  当然这个方案涵盖的内容会比较多,真正做STEM的时候会面临很多问题。学校第一个可能面临的问题是领导支持不支持?这就要看有没有政策支持。国家层面上是有政策的,地方上支持与否,就要进一步看地方上有没有政策,当前应该说大部分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是有政策的。学校层面还是会想要实施STEM教育,就需要有课时、课程、教师,这几天一直在反复讨论这些问题。资金也是需要考虑的方面,但没有钱也一样能做,西部地区用当地的资源同样可以做这件事情,最关键的核心不在于器材,而在于教师怎么上这一节课。哪怕是一个简单的过去都做过的活动,也一样能上成是STEM的课,我觉得这取决于教师的理念。

  要想做这件事情,就要解决这些问题。既然国家有政策,地方上有政策,学校也很支持,为什么我们做这件事还是困难重重?至少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我觉得我们面临的是上下政策不一致,高校和基础教育的要求不一致的问题。所以虽然我们很想做,但很难做起来。有些问题可能不是专业问题,例如恶意竞标等,最大的问题是机制问题。STEM现在由教育部的信息化文件中提出来,我觉得这个高度还不够。STEM培养创新人才这件事情,我希望能够作为国家的战略来做,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以及未来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考虑这件事情。从顶层有一个目标,有一套体系,这样在下面推动的时候,可能就更加容易,不会像现在面临很多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情。

  明确目标:国家顶层有设计

  如何成为国家顶层有设计和政策?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发挥智库作用,中国教科院是教育部下面的一个直属机构,综合性的研究机构,也是最大的研究机构,现在的建设目标就是要成为国家一流的教育智库。智库是干什么的?智库肯定是给领导提建议的,根据国情、世界发展的情况,有理有据的说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情,而且国家要重视这件事情。基于数据对比进行阐明,一方面,从全世界来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另一方面,要看中国的现实情况、产业情况以及人才情况是怎么样的。通过这一套分析,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该怎么做才能使中国在未来实现伟大的复兴之梦。通过战略性的研究,大规模调查,为国家的决策、政策提供支撑报告,这是2029计划中做的第一部分工作。

  仅做第一部分工作是不够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的第二步,即一定要有实践的探索。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要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不仅是我们的经济、文化,包括教育,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也希望贡献力量。第二部分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希望通过中国自己的研究,一方面推动自身STEM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探索中国的STEM模式,希望有中国的声音,能够走向世界,能够为其他地区、其他国家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不仅是引领,还是相互交流的过程。这也是2029计划中要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以上是两大块,当然还有很多细节的工作要做。

  多角度理解STEM教育

  STEM教育的内涵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第一,STEM教育应该是纳入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从国家层面、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理解。实际上欧美如此重视STEM也是从人才培养、人才短缺的角度来提的。第二,STEM是一场国家终身学习运动,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创新实践。STEM教育不是学校内部一个人能完成的,为什么这么说?一是学习方式转变了,如果还像原来关在教室里学习,肯定无法实现你的STEM教育目标;另一个是社会资源,基于中国的现实情况,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来完成的。我们的数理化教材是由国家审定,之后由出版社提供给学校;学校里绝大部分的选修课要么是学校自己开发,要么是机构提供,要么是大学提供,要么是企业提供。可能不仅是中国,即使在其他地区可能也一样,它的区别在于哪些是政府放开的,哪些是政府没放开的。因此,STEM教育不可能离开社会的各种资源,一定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

  还有一个提法,就学校内部而言,作为教育自身,STEM是跨学科,跨学段的连贯的课程群,STEM一定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现在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培养过程中,STEM一定会发挥重大的作用。

  STEM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它真的是能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够培养学生21世纪的技能。但STEM的作用一定是它独特的,比如跨学科,我认为最应该做的是理工科当中的跨学科,把STEM融入进去,这才是本质。

  具体举措

  现在具体要做的工作,第一是为国家的决策服务,目的是希望STEM教育将来能够上升到国家层面,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有更高的协同引领的方式。另外这里面还要有标杆计划,建立STEM联盟,打造全球影响力。具体而言,在智库引领下,要做很多的工作,前面提到的战略性的研究,调研,也会有教师培训等活动,包括今天的会议,还有其他的。

  当然我们还有学校,是以课题为引领的工作方式,后面会有很多的结果。比如现在我们跟全国各地都建立了一些协同创新中心,与教科院、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大学进行合作。我们还通过地方评选、推荐,专家评审认定,筛选出一些领航学校和种子学校,目标是下次的彩色覆盖全国,不留有灰色地带。领航学校第一批一共有11个,后面还有一些申请加入,第二期是8个。

  领航学校的目的是什么?希望这些学校能够在STEM教育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索,起到标杆的作用,真正能够带动和辐射其他学校。领航学校要做的,不仅是教师培训,他应该在学校的课程建设、资源开发、空间建设等方面都应该给其他学校做示范,真正起到他领航的作用。我们还有一大批种子学校,这些学校我们要求至少要在一个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例如课程、空间、开发资源或者课堂教学评价,无论是哪一方面,总要在一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教师培训是整个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这些是种子教师,希望种子教师能够发挥骨干作用,将来会有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培养、培训体系,希望我们的种子教师就是第一批的培训师,就是我们先会培训这些种子教师,然后这些种子教师还会去培训其他人,从而星火燎原,让全国有更多的学校。

  


  李正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言题目:优化工作机制 协同推进2029行动计划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两块,一是对我们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二是围绕目标和内容讲一些机制。

  主要目的

  中国STEM2029行动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我国STEM教育发展,进而为落实国家战略提供人力支撑。一是质量上要有STEM的特质;二是数量上要有一定的人数。就具体目标而言,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发挥职能,把教育决策,服务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这段时间我们向教育部的各司局汇报了进展,得到了一些鼓励支持;第二,需要丰富和完善STEM教育理论体系。我们不只是实践者,还是探索者和共享者;第三,希望引领和推动STEM教育更加深入的开展;第四,探索和构建STEM教育协同创新机制。我们发现教育一定是协同的事情,我们还希望探索一下创新机制。

  重要任务

  我们成立了STEM教育研究中心,有11家协同中心。研究中心的重要任务有三方面:一是打造STEM教育政策咨询的新高地。如果国家要开展STEM教育的相关事情,出台相关政策,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有发声的影响力。二是构筑STEM教育理论研究的新平台。行动是实践,还是需要理论的引领和支撑。三是希望构建STEM教育实践创新的示范区。我们已经有一些示范学校和种子老师,下一步希望有一些示范区。

  工作机制

  机制主要是解决怎么运行的问题?这件事情要做,谁做哪个环节,权利和责任在哪里,前后顺序怎么连接,上下关系怎么处理,这是我们机制所关注的点。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做了一些事情,从这些事情中总结归纳了一些目前存在的机制,分享给大家。

  第一是中国教科院STEM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各协同中心主动参与,开展决策议事机构。彼此间有一个沟通,STEM教育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目前我们在做第一阶段工作的时候,教科院下发的通知可能比较多,向地方布置任务的事情比较多,要求地方提供材料的事情比较多,这可能是我们第一阶段工作的特点,后期可能会有改变。

  第二是各中心设有秘书处和联络处,具体组织实施,推进相关工作。各协同中心是决策议事机构,商量好干什么,怎么干。具体落实就是由秘书处和联络处负责,各协同中心也都有联络的老师,具体组织当地STEM的推进工作。

  第三是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支撑, 开展评审、 选拔等事务。这件工作是一个专业的工作,需要有专业力量的支撑,所以我们会有一部分专家委员会,提供专业的支撑。比如开展评审,选拔等相关工作。

  第四是学校具体开展STEM教育实施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和建设STEM教育体系。我们有一些领航学校,还有一些种子学校,主要任务是在探索STEM落地的情况,怎么样把实践跟理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和建设STEM教育体系。

  第五是相关企业等机构服务STEM的教育实践,提供相关支持。企业不只是资源的提供方,也是协作伙伴。同时还有高校、科研院所、少年宫等社会机构都是我们共同的伙伴。

  已开展的工作

  回顾一下STEM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做的工作,一方面了解一下我们做了什么,怎样能够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便于了解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能够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第一,2017年6月6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了STEM教育研究中心(见图1)。来自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科协、科学院、工程院,清华大学附中,北京三十五中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学校的2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教育研究机构和国家级教育智库,肩负着为国家重大教育战略和宏观政策提供智力支撑、咨询服务的使命, 成立STEM教育研究中心,既是对世界STEM教育的发展潮流、对人才培养的时代需求做出的主动回应,更是引领和指导中国STEM教育科学发展、提升教育国际竞争力的实际行动。

  


  图 1

  第二,2017年6月20日第一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举办(见图2)。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承办。 在“新战略、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下的STEM教育” 主题的指引下,探讨了系统理论,课程与素养,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教育产品等等。此次大会上,我们发布了《2017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启动了“中国STEM2029创新行动计划”。除了把自己做好之外,还希望能够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介绍中国的STEM发展情况。

  


  


  图 2

  第三,2017年9月18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征求意见稿) 》的研讨会(见图3),来自科技部,科协,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等一些一线的区县教委,还有一些高校以及媒体的朋友来论证,看是否合适。做STEM教育,理想状态是有专职的STEM老师,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有一些存量教师,他们本身不是STEM教师,如果要开展这项工作,最可行的办法就是使老师有STEM执教的能力。

  


  图 3

  第四,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全国教科研系统STEM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协同创新,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先后与长春师范大学、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在共同实施“STEM教育2029行动” 计划上达成合作共识,将共同打造STEM教育研究“生态圈”和“共同体”,引领和促进中国的STEM教育(见图4)。

  


  图 4

  第五,2018年5月15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金地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综合改革司、金地集团等相关机构5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正式启动了2029行动计划。2018年6月19日,《STEM课程标准》专家论证会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一楼西厅顺利举行, 来自教育部、 中国教科院、 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清华附中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多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见图5)。

  


  


  图 5

  下阶段的工作

  前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搭台子,建机制,拉朋友,一起把这件事情启动起来。之后就要进入内涵式发展,希望把这件事情做得有中国特色,做得深入,更好的服务教育实践。下一阶段主要是以课题的方式推进相关工作,主要关注以下几个点。

  第一,有一个目标,最直接的目标是看学生的发展情况。希望有一项工作来研究学生STEM素养或者STEM领域的相关能力、品格的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表现。我们只有清楚了学生某一个年龄阶段能够达到何种程度,才有课程开发和教学实践的依据,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类似于教师能力的等级标准,我们只有知道了每个阶段的特征以及可能达到的层次,才能据此来逐步培养学生。当然这里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比如学生STEM素养的提法?它与学生的核心素养有什么关系?同高中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又有什么关系?这是需要论证的。如果确定可以提STEM学生素养,那么有几个纬度?这些纬度有什么关系?他们之间形成一个什么样的系统?然后才能根据这个纬度和结构来划分等级,描述发展阶段。这才是有实证研究基础的学生素养的划分和描述,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

  第二,STEM课程理念的研究。这里有两个层面的理解,一是对于STEM本身出处的原始性理解。STEM可能更多的是关注科技领域相关的这些课程,作为一个课程群或者是一个跨学科的东西,我们怎么来理解它的理念?包括它是一门什么性质的学科,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STEM活动课程如何推进,如何评价,如何构建它的生态等等,是需要在理念中解决的问题。

  另外STEM如果是从理工科出身提出来的,事实上也是一种教育理念。其核心就是两个词,即跨学科和综合。所谓跨学科,就是一定有学科属性,如果没有学科属性的话,就是一个综合活动,所以一定是有学科的。希望通过STEM活动,不光是让学生能够参与活动,提高实践能力,我们更希望学生是有专业学科素养的实践活动者。

  每一个学科都有其独特的价值,才能在课程方案里面有合法的地位。如果STEM课程没有拿出自己独特的育人价值,就没有进入课程方案的资格,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法定的课程。如果想让它在官方的正式文件中体现,制定政策的过程非常复杂且漫长,但这件事情是大家都支持都希望去做的。目前有4个课程标准里已经有STEM的提法,分别是小学科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还有化学。STEM在各学科里面已经相关体现,STEM的教育理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讨论,部分的地区或者老师已经接受,可能是一个方向。

  第三,STEM课程的内容。进行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内容,这个内容既可以是结合地方和学校固定的课程内容,也可以是更大范围上的课程开发,或者是资源开发建设的描述。

  第四,STEM课程的开发与建设。STEM更多的是和科技结合在一起,科技就需要仪器设备、实验、空间,所以主题实验室也需要建设。实验室的表述是宽泛的,既包括理、化、生、地的实验室,也包括学科实验室、专题实验室,当然也可以走向社会外面的科技场馆等等。

  第五,STEM体系研究和课程标准。关于课程标准还需要思考,国家发布对课程指导的文件,有三个不同的表达方式或者是三种呈现方式:一种是课程标准,一种是指导纲要。课程标准又分两类:一类是把什么时间教什么内容非常清楚的有一个学科严格体系的表述;一类是类似于语文课程标准,新出版的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没有给出明确的内容,但是给出了任务群。第三种是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以指导纲要的方式出现,给出课程开发和建设的原则,但是给不出具体的内容,因为中国太大,学校、年级差异太大,只是在后面给出了一些推荐的主题。对于STEM,如果出一个全国性的指导文件,以何种方式出现,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第六,STEM教学专业能力的研究以及如何提升。如果给出了专业能力,怎么样让老师具备,需要有一个研究。还有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校内外、专职和兼职。对于STEM教育方式和STEM ,作为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教育理念,它实际上可以加很多。如果把它作为一个简单的教育理念,它可以加很多,而且在生活中,科技无处不在,所以要加是没问题的。

  下一阶段工作机制

  为了实践这一工作,第一阶段是搭台子,第二阶段主要是怎么样深化,深化的工作是以做课题的方式推进,做课题与推工作是两种范式。下一阶段是有四个方面:

  第一,课题引领,强化科研。如果说以前主要是承接了公司的一些课程,在学校落地。那么接下来就要有问题意识,开始研究一些事情,解决一些基本问题和深层次的问题。

  第二,主题组队,协同公关。这个课题有很多问题要研究,不可能某一所学校或者是某一个实验区、协同中心做掉。我们希望围绕一个主题,跨区,跨学校,志同道合的人来组队,形成一个研究团队,协同攻关,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和研讨。希望STEM的工作,不光是以大会的方式来发声,也希望有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专著等出版,把这个事情做得更扎实,更深入。

  第三,开放合作,注重原创。前期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公司大量的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支持。很多产品进入了学校,有些产品可能符合学校的使用,有些可能和学校的主体办学理念、文化不太适合。没关系我们开放合作,可以让集成商为我们服务,我们可以提出一些想法,一些理念,一些诉求,借助这个外部的力量,科研的力量,一起把这个工作推动。开放合作,既要有大量的新东西进来,同时要注重原创。我们把STEM的思想融进去,把STEM的教育理念融进去,让它注重原创。

  第四,解决问题,服务实践。各地方,各学校一起互帮互助。

来源: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
    陕西省教育厅10-25
    2021年10月18日,由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建立的“陕西省STEM教育研究基地”,在陕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
  • 韩端机器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日前,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双方经过长时间的互访、沟通、探讨、提案,现已走完合作项目全部评估、论证、审批、用章等流程,...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莅临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日前,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廖仕明主任、陆朝光副主任等领导带队莅临韩端科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关怀科普教育基地在疫情中的运营发展。在座谈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指出,近期将走访...
  • 2020·IYRC(中国)首届线上赛即将截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2020·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首届线上赛报名即将截止!还没报名的小科技家们抓紧时间噢~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简称:IYRC)由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委员会(简称:IYRA)举办。IYRA于201...
  • 带孩子畅游机器人世界 编程学子II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带给孩子完整的STEAM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旅途上,韩端机器人致力为孩子提供机器人套件和机器人课程知识这次,为了刚好的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在家就能有效快速的学习机器人...
  • 智能火花源自北大,编程学子走遍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我们一直遵循一个主旨: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在不断创新和改革,我们也在一步步的去探索。[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陶行知][编程学子I...
  •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中教启星亮相2019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10月18至21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
  •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STEM:好理念如何变成好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STEM教育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教师首先给学生创设一个现实情境下的主题,通过师生交流讨论,设定项目内容和项目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