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9 16:20 围观2382次

  在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教育,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引起教育界乃至社会的极大关注。

  2018 年北京高校图书馆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1月9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举行。同期举办的智慧图书馆科技装备展示,吸引了与会人员驻足观摩、咨询和体验,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和转型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数图”:图书馆建设新风向

  数字图书馆成为本届研讨会和图书馆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北京恒通博联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信息化校园”数据库存储系统,通过云计算可以详细记录每一个用户使用所有电子资源的画像。其私有云平台架构在业内领先,可视化、多角度的数据分析深受用户欢迎。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EPS数据平台”在展会现场格外引人注目。由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这个产品,大规模集成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形成了74个数据库,拥有超过25万条统计指标的时间序列,数据总量达到40亿条。

  新一代机构知识库,由北京同舟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其独创的数据清洗技术,初始成果准确率达95%以上;各种类型的成果均可回溯到数据的最早年份;可实施智能采集、智能纠错、智能匹配和智能聚合整套解决方案。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皮书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与人性化的文献检索与阅读体验,助力用户随时随地享用“学术大餐”。皮书APP上线至今资源访问量达1.6万余次,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研发。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智能:图书馆发展新动力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深信服智安全和深信服云IT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全球有近5万家用户正在使用。该公司研发的高校图书馆融合云化中心改造项目及智慧图书馆桌面云解决方案,可给学校图书馆的lT基础设施带来巨大效益,在展区现场受到围观。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指尖上的图书馆,读者只需要一张借阅卡,在手机或电脑上动动手指,图书馆的书就能送上门。据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谢晓阳在学术沙龙会议上介绍,该公司顺应“互联网+”的服务需求,与蚂蚁金服合作,为50多个省、市、区图书馆提供“互联网+信用+图书馆”服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70多座城市,让读者享受“免押金、免办证、线上借、送到家”服务,很受用户欢迎。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金盘鹏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将智能机器人引入图书馆领域,形成“机器人+图书馆”产品,为读者提供语音咨询、借还书指引、扫码找书等服务,可满足读者咨询解答,馆藏书目检索,解答读者咨询最关注的日常问题。

  北京兴华哲鹏科技有限公司的“条码磁条技术与高频RFID技术,北京圣邦天麒科技有限公司的图书馆图书智能推荐可视化系统,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网)展示的“博看期刊数据库 博看微书屋”,北京创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创文图书馆电子资源综合管理与利用系统(简称CWLERMS),也深受高校图书馆喜爱。

  创新:图书馆转型新业态

  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优谷朗读亭”,为广大热爱朗读读者在公众场景提供一个不被外界打扰、能尽情朗读的私密空间。巨大的数字资源涵盖、良好的用户界面和人性化设计,给朗读者一个全新的体验。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华耀(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滨在学术沙龙会议上介绍说,该公司研发的智慧图书馆高效运营管理解决方案,通过使用先进的资源映射方式,保证了对数据库访问的操作简单,便于浏览。同时,限制只有访问数据库的请求才能进入校园网登录图书馆网站,减少校外的非法入侵和减轻学校出口的带宽压力。还能通过这个平台访问数据库的记录数据,做出可视化的分类展示。

  高校智慧图书馆:新风向•新动力•新业态

  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为图书馆领域提供视听空间整体解决方案,搭建数字音乐平台,打造综合艺术空间及音乐视听室,营造素质教育体验、互动与升华的阅读环境,深受师生欢迎。

  此外,北京龙典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龙典"品牌自助图书杀菌机、图书档案文件消毒柜,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研制的“书刊扫描仪”,中国缩微系统有限公司的奇能全自动书刊扫描仪,宁波圣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图书馆典藏家具,北京金商祺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客空间,也受到与会人员的热情关注。

  美好生活,阅读相伴。“数图”,让图书馆的阅读服务没有边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赵国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