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正式发布《中国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2 10:57 围观1039次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问题,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郑重回答的问题。在新时代时空交汇的重要节点上,中国教育科学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再次郑重发声,《中国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于第五届全国未来学校大会上正式发布。

  《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是基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未来学校的核心概念进行了重新的审视,以“重新定义学校、重新认识学习、重新理解课堂、重新构建学习路径”引导未来教育走向,重新认识学习。

  重新定义学校《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首先对中国特色未来学校的基本内涵与发展导向进行了界定:一是从性质上界定了未来学校的“中国特色”,强调了德育现代化和教育产出的现代化,明确了教育的本质问题是育人与服务经济社会;二是从时间上界定了中国特色学校的“未来维度”,从未来学校的价值特征、行动特征和技术特征三个方面,明确了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三是从空间上界定了中国特色未来学校的全球化维度,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文化自信,明确了未来教育的本质和作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重新认识学习《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从时间、空间和人文的维度,对基于学校教育的未来学习进行了重新界定。

  从未来学校的时间特质视角出发,认为未来学习是坚守传承盘活积淀的学习,坚守本源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认为未来学习是重组课时、突破时限的学习,是从“学习知识”到“学会学习”的转变,提出了具有未来学习特征的三种“混合式学习”模型

  从未来学校的空间特质视角出发,认为未来学习可以从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来分析,对于前者,可以从学习环境的改造去认识,对于后者可以从基于网络资源的科学运用去认识。认为未来学习一定是以利用虚拟网络空间、虚拟现实空间以及物理空间相结合的学习,是突破传统学习空间的学习。

  从未来学校的科学特质视角出发,认为未来学习可以从人的心理与身体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强调未来学习是以心理科学和脑科学为支持的学习。

  重新理解课堂《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认为,未来课堂是学生生命成长的精神家园,是突破时空的立体多元学习场,是信息技术助力教育教学的时间场域,是学习要素高度互动的活动社区。未来课堂不仅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未来生活本领和生存技能。为此,未来课堂一方面要营造沉浸式和以人为本的学习环境,教室内部空间要改变排排坐的固有方式,要可移动、可重组,要通过色彩和空间布置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并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其中,让教室成为一种教学资源。另一方面要重新认识课堂。面向未来,课堂不应该局限于教室内部空间发声的教育教学活动,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可以称之为课堂,要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多方位课堂,通过教室内部桌椅之间的连通、不同年级教室间的连通、教室与学校其他空间的连通、课堂与大自然的连通以及课堂和社区社会的连通,让课堂成为立体多元的学习场。同时,《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还认为,未来课堂的品质和效益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应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高质融合。这样一个联合教室内外空间、囊括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活动的课堂,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场所,也是他们交往和社会化的重要场所。所以,未来课堂会成为学生交往和社会化的重要空间,在这个学习场中所有要素都能实现自由流转与良性互动。

  重新构建学习路径《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提出,未来学习将会变革传统教学理念,重构学习路径。明确了学习路径重构的三种模式:一是新技术支持的学习路径重构。不管是利用学习者画像来感知学习状态,还是基于学习者特征推送适配的学习资源,亦或是利用大数据对学习进行多元综合评价,都是从学习者的视角出发,利用学习分析技术,设计学习服务的个性推送方案和差异教学策略,开展多元化教学评价,探索不同信息技术条件下的个别化教学操作模式,促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尊重差异、发现差异、利用差异、发展个性”的课堂变革。二是差异化学习方案助推的学习路径重构。差异化方案一方面来自多元的课程资源,它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方案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来自多样的课程实施,借助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结构的转型,实现路径跨越式升级。三是教育生态圈承载的学习路径重构。学校应该成为一个开放的组织系统,要建立与真实世界的联系,充分利用外部社会资源开展教育,要根据真实问题进行跨场域学习,根据个性需求打造健康教育生态圈。

  继2016年《中国未来学校白皮书》之后,《中国未来学校2.0:概念框架》是基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K12教育的“未来学习空间构建、学习方式变革、教育课程研发、大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学校组织形态变革”等五大领域的研究,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想象力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得到各地中小学学校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组建了覆盖全国的中国未来学校联盟,目前已经有20个实验区、10余所示范学校以及400多所成员学校,并连续两年被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今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优势,发动教育者们共同应对时代发展给教育带来的巨大挑战,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的未来学校发展模式。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