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税务信息化整合实施经验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5-03-24 11:07 围观989次
  随着“金税三期”项目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实施,当前税务系统最热门的话题是:涉税信息的共享、应用程度的共享、硬件资源的共享、现有的应用系统调整和合并等内容。各地税务部门也按照“金税三期”的目标,从目前阶段开始调整本单位信息化发展的策略。笔者认为实现信息资源整合的前提,首先要做到技术资源的重组,才能实现税收信息化。

  税务系统的技术资源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税收管理的技术人员,即所谓的业务骨干;另一部分是指信息管理部门的技术人员,包括了网络、硬件、数据库、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及管理维护的技术人员。

  业务人员重组是关键税收管理业务人员的重组是保证税务信息化整合的关键。尽管就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无所不能”,即只要用户提出一套完整的业务需求方案,IT部门就可以搭建一个与之相适应的技术平台,实现业务管理目标。但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提出一套既切合实际又能满足各项管理的需求方案,难而又难。主要表现在税务系统现有的业务组织管理架构,主要是按照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分税种政策、收入统计、纳税检查等专项管理来划分业务管理单位,体现了专业性很强的特点,而信息化的建设,要体现业务管理的统一性,要求各部门的业务需求能纳入一个完整的数据采集、处理和监督分析的体系中,才能够达到通过税收信息化,实现促进依法治税和依法行政、加强税收管理和监控、提高税收经济决策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税收应收尽收的目标。

  可以说税务业务的骨干人员,在现有的长期固定的组织架构下,承担了管理税收的任务。而部门之间交叉任务的协调,靠主管领导、会议、文件会签的协调方法实现沟通,但是都带有保证本部门权限和利益的倾向性,再加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造成问题的扯皮拖拉现象,这是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的。虽然各地信息化建设初期,都提出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都建有领导小组、业务工作组、技术工作组乃至成立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等临时机构,虽然有了这些保障对信息化建设初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从客观情况看,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权威的、长期的、固定的组织机构和业务骨干人员,很难实现信息化长期发展和达到其应有的作用,造成信息化建设出现龙头凤尾没有后劲的现象。

  解决这一问题,从税务系统现有信息中心的职能看,信息中心不能完成业务的需求、运行和监控的管理作用,需要建立一个专门从事业务信息管理的机构,来承担业务与信息系统结合,保证信息系统“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职能作用。这一点有些地区在做业务整合时,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成立了类似“数据管理中心”、“业务支持中心”,配备了强有力的业务骨干和有综合协调能力的领导,赋予了相应的职能和权限,保证了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技术人员重组是难点信息管理部门技术人员的重组,是伴随着整合税务信息化后形成的数据集中处理模式而决定的。实现信息的共享、保证数据质量、节约信息化建设成本是整合的目标,采用省级数据集中处理是保证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手段。

  而按照“金税三期”的和近期整合的目标,构建以省级为信息系统管理为核心,由省级信息中心集中管理各地市和各基层单位的大型应用系统,这一系统的搭建,需要的技术人员包括了广域网、主机设备、硬件、数据库、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及管理维护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应用模式的发展变化,必然带来技术人员的重组,原来小型的应用系统,由于应用环境和应用水平,强调技术人员水平的综合性,即:技术人员不但要懂网络维护,也要懂服务器维护,甚至还会软件开发;整体集中式的应用,由于系统的庞大,管理系统复杂,必须采用科学的系统管理模式,才能保证各系统的正常运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