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校语音设备采购新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5-05-19 14:32 围观1641次
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语音设备采购新方向
 
      为了加快全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步伐,教育部组织全国各省市180多所大学英语改革试点院校收看了吴启迪副部长题为《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视频会议讲话。讲话中,吴副部长将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向大家作了重点介绍,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教育部这次视频会议的举办,充分体现了现阶段国家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决心和力度。随着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应用已经进入高度发达时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和社会环境中,英语已不仅仅是人们交流和沟通的工具,更重要的它还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手段,因此在中国大力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培养能满足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人才,必须加强和改进大学英语教学。
     一、大学英语授课教师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
     随着我国大学不断扩大招生,大学英语授课教师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2003年我国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已经达到1900万,在近期内还会有所增长,而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仅5万人左右,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大学英语授课教师的缺口高达5万人以上。
     在校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是国家一定历史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对此只会扶持,不可能限制发展。但我们的外语教师队伍现阶段却不能以同等的速度增长,在这种师生数量悬殊的矛盾之下,如何在现阶段顺利完成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如何提高和改进英语教学的质量?这一系列问题就促使我们必须从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走出来,因此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二、目前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方式主要存在下面的一些问题:
    (1)对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大纲》明确提出:“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这里特别强调了阅读能力的培养,却忽视了其他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来难免会出现“哑巴英语”的现象。很显然,这一思想与“培养具有外语综合实际应用能力高素质人才”的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
     (2)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相对单一和陈旧。多少年来,我国的外语教学一直保持着教师主讲满堂灌、学生只能被动听课的教学模式,教学环境上则多数是大班上课、黑板加粉笔、笔记加作业的情况,完全是传统的单向式的课堂教学。特别是近几年扩大招生以后,这种状态的不利之处更加显得突出,据两年前对340所高校调查表明,40人以下的教学班只有37%,三分之二高校的英语教学班都是40人以上的,甚至有20所高校教学班人数都在80人以上。这种教学模式与方法,既不利于调动和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违背语言学习规律,更不利于对学生英语综合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上使用这种传统英语教学方法费时多,效率低,成效小,是严重阻碍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大学外语教学手段方面,现代教育技术并没有得到很好应用,多数学校缺少高质量的教学软件,即使应用了多媒体教室也只是停留在将黑板搬上屏幕的初期水平。而如果不能将高校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就会造成非常大的浪费。
  (3)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当前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师资问题,一是教学任务相当繁重,普遍超负荷工作。调查表明,90%以上学校的大学英语教师每周上课都在10学时以上,多数学校的教师平均周学时都在16—20学时。教师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研究,也很少有机会进修和培训;二是教师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少教师在发音、语法、文化、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待提高,现有大学英语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只占27.1%,助教占33.1%;具有本科学历的占72%,硕士以上学历的只占22%;三是由于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原因,造成某些教师在教学中精力投入不足,责任心不强的状况。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4)应试教学倾向依然存在。由于某些学校教师和学生对四、六级考试认识不到位,把重点放到了片面追求通过率和应付考试上,为考而教,为考而学,完全忽视了学生实际应用英语能力的培养。这就造成目前学生英语的综合实际应用能力不强,听、说能力较差的现象。
   教育部认为当前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快予以解决,并指出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三、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与工作进展情况。
      2002年12月,教育部高教司正式启动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并下发了《关于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部分项目的通知》,开始着手制定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建设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2003年2月起,经过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的多次研讨,起草完成了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该《课程要求》已于2005年1月正式印发。
    与此同时,为推动建立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教育部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教育出版社开发研制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软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制了四套教学软件,并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经过调研,教育部提出了从三个方面改革大学英语教学的总体思路。第一、修改现有的教学大纲,制订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将原来的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综合应用能力。第二、改革现在的教学模式,将课本、粉笔、黑板和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改变为以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和课堂综合运用能力个性化、学生主动式学习的模式。第三、改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大学英语教学评价系统。从原来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以评价学生的听说能力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上来。这三个方面的改革都是围绕着一个总目标,即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我国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时能达到基本听懂英文广播、能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和具备一定程度的写作与翻译能力。
    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贯彻了分类指导、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原则和方针。提出了加强听说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要求,同时也要重视阅读理解能力、翻译技巧和基本写作能力的培养。注重和强调学生为主体、促进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
    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本着教学模式改革应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学习的发展方向,应队符合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原则。在技术上应实现可操练、可实现和易操作,进一步加强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活动,这样会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并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才能。在教学资源上的应用上,应该采用课堂教学和校园网络英语教学软件相结合的模式。
    对于英语学习系统的软件选择也是教学改革的关键,首先,软件应该适合每一个学生学习,能为不同起点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层次和不同的学习级别,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比较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达到个性化学习的目的。虽然现在很多软件都提供听说功能,但个性化功能不强,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供所需要的学习。其次,要能够在校园网上学习。高校现还在不提倡在Internet上学习。这是因为有通讯费问题、带宽问题,还有管理问题。再者,要使用较新的多媒体技术、例如语音识别、媒体流技术等等,研制开发的软件可以通过校园网运用,为学生和用户提供方便友好的手段和工具。还有就是要强调学习和测试一体化,每次课学完之后,都要对所学内容提供测试参考,这样不但能检查学习效果,而且能让学生有成就感,提高学习兴趣。
 
    四、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具体实施范例
     目前,各高校已经将英语教学改革纳入重点,对于英语教学的硬件环境——特别是语音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更新正在逐步实施中。
     为了进一步了解语音实验室的完善情况,笔者走访了大学英语改革试点院校之一的北京北京联合大学,得知北京联合大学今年得到教育部300余万元英语教学改革专项拨款,准备在其北京联合大学校本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化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廊坊新校区等6个分院,建设8个英语教学改革用的英语教学实验室。招标采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而且得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已经先于其他学院在去年建设了两个试点实验室。在得到了应用文理学院的赵胜年老师的同意后笔者实地考察了位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实验楼3层的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实验室,并亲身体验了那套教学软件。笔者认为跟以往的实验室不同的是这套软件更强调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针对传统教学比较忽视的听力能力和口语能力的培养。比较强调特定情境下的口语培训以及对学生发音习惯的纠正。强化学生语音,语调,略读,连读等发音习惯的养成。并且笔者认为这套软件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设了不同的关卡,很有趣味性和挑战性。据赵老师透露,学院将逐步减少只能训练到学生听力的传统语音室的采购而转而采购这种能综合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网络机房语音室设备的购置。
    五、传统的模拟数字语音室的采购规模将随着教育部英语改革的推进而减小
     笔者随后又走访其他一些设备采购部门的老师,他们都反映随着教育部英语教学改革的推进,学校在采购语音设备的时候将不再单一的大规模采购传统成套语音室设备,而是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建设高性能网络机房来推进教育部倡导的教学改革,两种语音室设备将同时参与到以后的教学中。
     这个讯息也许可以为面向高校的企业、特别是专门从事语音教学设备生产及研发的企业带来新的契机,承受着高校教学改革步伐的加快,面向教育界服务的企业也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络,并且及时调整市场战略方针,为教育界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