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切实推进高校文科院校实验室建设——访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6-11-23 15:58 围观10959次


根植于实践基础上的新观点

    “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要获得创新性的发展,实验室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在不同层面上转变观念,从有效的着力点推进,以创新为内在的动力和最终目标。”——提出这一观点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武宝瑞老师,上述论述内容摘自武老师发表于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实验技术与管理》(2006年第23卷第5期)的论文:《转变观念,着力推进文科实验室建设》。

    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的武宝瑞老师是在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与潜心研究、并在获得众多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为推动文科院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众所周知,大学文科实验室建设与理工科实验室建设在建设理念、建设内容、设备配置、管理模式存在十分明显的区别。一般而言,大家都认为,文科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和实验室的种类都是相对少于理工科实验室,投入的资金额度也不大,所购置的设备多为通用型的设备,难以形成焦点和热点。因而实验室建设不大受重视,这是客观的事实。中国人民大学因其独特学科结构和优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文科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独特的引人瞩目的成果。

    为了能够近距离接触并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采购工作中的突出成就,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特别登门采访了武宝瑞老师。

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武宝瑞处长(左)在2006秋季全国高教装备展示会上

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地位与发展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37在延安建立的陕北公学,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即为该校师生授课,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烽火考验。在此辉煌基础之上,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正式创办中国人民大学,这是新中国创立的第一所正规化的高等学校,在我国教育领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当年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刘少奇同志曾寄言:中国人民大学应该成为新中国各类大学办学的典范和样板。在1956年首次确立的六所全国重点大学中,中国人民大学即名列其中。1978年,于“文革”中被迫解散的中国人民大学在邓小平同志的关怀下得以复校并稳步进入了发展良好的时期。特别是在“十五”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国际声望和师资队伍的建设都有了一个飞跃性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结构是以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组成;是一座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型大学,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里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大时也曾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一面旗帜,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过程中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

人大实验室的结构特点与建设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发展在近年中也实现了跨跃式的发展,其中实验室建设的发展分成了几个阶段:1950年人大正式成立初期,建立了第一批基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的实验室——贸易经济系、农业经济系、商业系实验室;后来工业经济系建立了实习工厂、农业经济系建立了实验基地等;1978年人大复校以后,实验室建设进入了规范化的发展历程,到“九五”末期已经拥有16个实验室,其中包括著名的经济科学实验室,形成了人大实验室的总体结构;最近几年,随着理学院的建立,人大实验室建设产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家得以在规范化、先进性很强的理念指导下建设实验室,像物理系和化学系本科实验室就是最新的建设成果,其设备水平与实验条件居于同类高校实验室的前列。

    人大实验室分为以下几个结构:纯粹的理工科实验室,包括物理系实验室、化学系实验室和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实验室、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等,是精干的、先进性很强的实验室;应用型文科实验室则是人大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像法律系的工程技术实验室、新闻学院的新闻传播实验中心、经济学各类的经济学科实验室、商学院的综合实验室、财经学院的现代财经系统平台、统计学院的电话调查评价中心和保险精算中心等,其中不乏人大所独有的各种特色实验室;第三类是人文科学,同样需要实验条件和实验环境,目前是基于信息科学与信息技术产生的人文社会科学学习的情景再现和学习模拟系统,另外这种实验要与社会密切结合,即要有社会实地实践活动。以上三类实验室结构涵盖了人大学科发展的各个方面,有效地推动了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样这些实验室的发展也借助了各学科发展的力量,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承的。

    人大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庞大、体系独特,其建设投入在近几年也是空前的,从2000年至今人大实验室的投入净增长已达3.5倍;但与同期的理工科院校的经费投入相比,差距相当明显。在十分有限资金条件下,人大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虽然是文科学校但却被批准建设理工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工程和知识工程实验室,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该学科获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化学系的分子动态结构研究中心,其设备在国际也是先进的,其研究团队在国内则是一流的。物理系正在建设的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其设备在国内同类实验室中是最好的。人大数字化校园网建设在近年的发展亦可说是突飞猛进,虽然经费投入非常有限,但已经由当时最落后的校园网一跃成为目前高校中比较先进的,其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这在其中,人大新建有一个先进的地下网络广场,全部学生的外语课和计算机课都实现了网络教学,这是在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不多见的。

武老师与同伴们的工作座佑铭

    面对如此繁重的建设任务与发展形势,人大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的老师们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们是按照学校领导倡导的“真情、真想、真干”的精神来面对具体工作——以真正的感情投入用心地思考工作内容,并将之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这是武老师与实验室设备团队共同的工作座佑铭。

    武老师认为:当前这样的发展机遇也为我们这些具体工作的执行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聪明才智和能力水平的舞台;能够赶上学校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应该感到非常的幸运,在实施工作的时候更应该战战兢兢、不可懈怠。

    采访中,武老师还提到:“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是2005年正式成立的,这个处的前身曾经是物资设备处、校产处、资产与产业管理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从其名称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人大对于加强实验室建设和设备管理工作所下的决心,这是为了能够在学校学科建设中占有更加突出的地位,也意味着把实验室建设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的战略方向。

    制度的完善与创新、进一步规范设备购置程序等工作是人大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的第二大工作重点;第三就是要适应目前政府采购的程序,严格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进行具体操作,作好服务工作;实验室成立后的政策学习、经验学习、业务学习、方法学习等则是第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武老师强调: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要在服务过程中体现管理的理念,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方法,既能规范程序又能提高办事效率,才能将处里的工作做得更好;第五部分是廉政建设和反商业贿赂,作为各部门设备采购工作的焦点单位,这也是处里所要面对的最为严峻的工作内容。

文科院校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新理念

    在采访中,武老师也谈到了其近期发表的有关文科院校实验室建设发展方向的论文内容,提出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繁荣和发展必须注重实践,从学科在社会中的实践和学科自身研究的实验中寻找突破点,已经成为关心、关注和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有识之士的共识。要使人文社会科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获得创新性的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应有的独特作用,就必须特别重视文科实验室的建设。”的观点,并分层次、分步骤详细地分析了文科实验室建设得以深入发展的各种条件。

    首先,武老师认为要“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提高重视文科实验室建设的自觉性”,希望能够彻底转变在社会上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认识上存在的重理轻文的倾向。

    一般认识里,传道、授业、解惑,历来被奉为人文社会科学教学与培养人才的金科玉律,这种方式在传统社会形态里发挥过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今仍然有积极意义。但随着现代社会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已不应仍是简单的知识层面的薪火相传,应该“以主动、参与、推进的方式融入社会变革的历史进程,全方位跟进,应对现实变革的实践,是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坦途。”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日常情景在人们的印象中通常就是一支笔、几张纸、几本书,所谓先进的方法也不外乎再加一台电脑、与网络连接而已,研究总是单体的、个别的和不可验证的,人们似乎无法确立其客观评价的标准。而事实上,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发展、边缘学科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人文社会科学的传统研究方式,特别在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关联的应用型的社会科学领域更是如此。

    身处当前变革的大环境中,武老师提出应该“找准着力点,切实推进文科实验室建设”,并认为“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不能脱离人文社会科学的实际,也离不开学校整体学科发展的大环境,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包括实验教学、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性教学方式纳入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方案中,把实践能力列入人才培养的目标,并且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

    虽然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大都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武老师乐观地认为“文科实验室的建设本身就是带有一定程度的实验。”本着这种正向、务实的态度,武老师响亮地提出:“以创新为动力,寻求文科实验室建设的突破口!”

    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实际行动贯彻实行国家提出的“教育创新”的方针政策,通过对文科实验室建设方向的探索、以实践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把“创新”界定为一切科学生存发展的命脉所在,这是对人文社会科学今后发展方向的重要认知。

武老师工作的跨度与角色转换

    武宝瑞老师是从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开始在人民大学工作,至今已经16个年头了,经历了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方面的磨练,对学校和自己承担的工作充满了深厚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有着设备采购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的丰富经验,从这些历程的轨迹中,我们完全可以发现,武老师提出的理论是完全根植于实践中的。

    从武老师的经历中记者发现了更加令人惊讶的事实:武老师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行政工作者,同时还是研究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学者。他在肩负着实验室建设与设备采购工作的同时,需要站在面对本科生、研究生的讲坛上传道授业,还担任着研究生导师的重任。一般情况下,我们很难想象一位常年浸淫在或缠绵悱恻或浪漫激情文字中的教授,能够为降低采购成本而毫无优雅形象地与人锱铢必较、讨价还价,但武老师就是生活在这两种截然不同意境的世界之中,而且还做到了收放自如、承转有序。对此,武老师幽默地说:“我是前一分钟在讲台上还在风花雪月、慷慨激昂,下一分种就要与人谈判,常常要用到‘恐吓’啦、‘威胁’啦、‘欲擒故纵’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啦各种手段的。”在大笑的同时,记者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心胸,这样大的心理反差和跳转跨度真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但也就是因为这种巨大的跨度,才可以造就更宽广的胸怀、拥有更高的智慧和更强的适应能力。

    从交谈中,记者发现武老师的心气无论是初涉职场还是数十年后的今天,自始至终都在保持着奋发向上的斗志与气势,这也许就是武老师能够在实际工作与学术研究同时取得双赢的秘诀之一吧!

    如何能够在取得辉煌工作成就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完善自身的素养?武老师的答案是:对工作既要将感情投入进去,又要把工作当作一种对象才可以做好,也就是说要在专注投入工作的同时,还应该保持像旁观者一样的清醒,这样才能够既做好工作,又完善自己本身的成长。

    最后,引用武老师在《转变观念,着力推进文科实验室建设》中的结束语:“文科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制度保障、管理规范、成果确认等方面的工作需要我们做出艰苦的努力。”所谓任重而道远,相信高校实验室建设必将会在耕耘者的努力之下,成为使我国教育事业腾飞的有力翅膀!

 

                                                                          撰稿  籽言

注:

    文中摘录内容均选自:《转变观念,着力推进文科实验室建设》  作者 武宝瑞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实验技术与管理》2006年第23卷第5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