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找准部门定位 时刻保有危机意识——访北京语言大学电教中心黄勤勇主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6-12-27 16:49 围观7692次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同时对中国学生进行外语、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教育,并承担着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培养、培训以及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出国前的外语培训工作。随着教育信息化和现在语言教学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其前期以模拟语言教室为主导的教学设备在近几年正在不断进行着升级与改造,学校电教中心与设备管理处积极吸取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数字语言实验室设备,并成功进行了二期工程改造,将北京语言大学的硬件实力水平直线提高到了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对于这校出色的成绩,外语类院校的“老大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焕凤处长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并且极力推荐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去拜访北京语言大学的相关工作者;在对北语设备管理处吕静处长进行相关议题的采访时,再一次推荐记者走访兄弟部门——电教中心,因为吕老师谦虚地认为:学校语言实验室改造工作中,电教中心起了绝对的主导作用,而设备处尽到的只是辅助作用,真正的功臣应该是黄勤勇老师所带领的技术队伍。

北京语言大学主楼

    之后,记者又通过对北语整个语言教学环境的实地参观,真正见识到了电教中心的不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记者终于有幸见到了北京语言大学电教中心黄勤勇主任。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黄老师深遂的见谛与超越的思想使记者受益匪浅,更是重新认识了电教中心这个部门的职能与作用。

数字化教学方式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黄老师首先围绕着北京语言大学进行大规模数字化设备改造的原因说起:由于北语60%以上都是外籍学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曾对留学生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其中有超过50%的人有用计算机或其它数字化方式学习其他语言的经历。这证明数字化教学方式是完全符合信息时代发展的最新教学手段,因此这就促使学校要在教学方法和模式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把握。

    相应地,教师的教学手段也由原先调集模拟形式的磁带储存资料,而逐渐演变为通过网络点播与课程相应的各种资料,不仅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的表现形式,同时也加强了信息资源的深度和广度。事实证明,在实施数字化语言教学之后,大大方便了信息资源的整合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教学工作的效率与各种资源的利用率。

    但设备改造不是盲目地“大拨哄”,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局性的合理安排,像模拟语言教室仍具有其独特优势,它能够使音质得以保持逼真,而且设备稳定性强,因此它在学校中仍然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使用比例。

北京语言大学电教中心黄勤勇主任

由技术保障扩展到满足教学需求

    电教中心的工作内容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全面影响并渗透到教学工作的现今,已经由单纯的技术保障扩展到了教学工作的前沿支持,因此必须要时刻关注教学要求的新变化,以做到配合及时、服务到位。

    黄老师提到:为配合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教育部出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将过去的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现在的听说为主;将被动模式转变为个性化、自主学习、以应用为目的的新模式;还改变了评价系统与四、六级考试系统,总目标就是要提高大学生外语的综合实用能力。

    《大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还建议学生在计算机上自主学习外语的时间能够达到总学时的30%-50%。以上这些变化实际上意味着对学校语言教学设备的新的要求,这不仅仅是对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对电教中心的工作内容的新要求。

    为此,电教中心就需要对设备到管理、再到服务等一系列工作进行相应地改革;更重要地,“普通高校本科评估”活动提出了要求课程中有15%以上的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这就对教学技术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无形中促使学校必须改变设备格局与功能的原有形式。

以硬件设施和技术完善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

    第一步,在采购设备方面电教中心就要考虑到四点需求:教学需求、自学需求、设备的性能需求以及依照评估要求按生员比例进行设备数量的合理配置,其中第四点要求无疑是难度颇大的一项挑战。

    2001年以来,随着生员量的不断加大,与教师数量的增长不断拉开了距离,这无疑是不容忽视与乐观的现象,但增强师资力量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具体实现的。如何弥补现时期师资力量的不足、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不仅仅是教学第一线所面临的严峻问题,这需要全校各个部门共同的协作与努力,并且要通过教学、管理、技术、设备等各种手段才能够完成。

    作为直接服务于教学一线的电教中心,如何确立自身的位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教学工作奠定好软硬件设施的基础,就是首先所面临的课题。

提高教育技术在教学工作的广泛应用

    除加大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以外,推广和提高教育技术在教学工作的广泛应用也是缓解因师资力量不足所造成的教学工作紧张的重要手段,其中就包括加大信息技术课程的整合与加大教学数字化资源建设、引入先进的教学设备、实现教学和常规考试数字化功能等具体手段。

    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北京语言大学电教中心的工作重点除了正在完善的以网络平台进行语言教学的系统外,还在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包括应用程序的开发)、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受大环境的影响,进行这些工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黄老师谈到:教育工作中,在经费上往往会比较重视教学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常常会忽视对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忽视对教师培训系统的建设。放眼国外,这几个系统是按4:3:3的比率进行资金投入的——其中经费的40%投入硬件建设、30%投入资源建设、30%投入到教师的培训中;反观我国,据统计,则在此方面的投入现状是9:0.5:0.5。

    “目前,国家要求教育投入能够向着大投入、大产出的方向发展,如何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认为首先就应该在投入方向与投入比率上进行适当调整。以现在的整体情况看,学校单纯进行硬件建设投入的时期已经过去,大部分都在向着整体建设的均衡投入进行过渡,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说明我国的高校建设已经开始走向成熟。”黄老师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自己对问题的看法。

资源建设与教师培训同样是电教中心的工作重点

    对于资源建设与教师培训之间的关系,黄老师举了一个生动的形象比喻:资源建设就像一把充满神奇的魔杖;而教师则是操纵这个魔杖令神奇发生的魔术师,能够使我们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这些伟大的“魔术师”们。换句话说,在硬件建设与资源建设日趋完善的同时,如果因为缺乏对教师应用设备和技术的培训,就会使先期投入丧失掉最大收益,要想实现“大投入、大产出”无益是白日做梦而已。

    北语电教中心的工作首先要保证原有语言设备的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要让模拟语言实验室设备继续发挥它的功用;在进行正常的升级换代的基础之上,要不断引进数字设备、不断将数字系统引入网络化系统中。黄老师的部门所负责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围绕着三大块内容进行的:硬件建设、软件开发和资源建设。

    对于资源建设,早期CAI教学中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和建设网络等工作,都对教师的依赖和需求不是很大,但现在进行信息整合工作时,资源建设就与教师产生了密切的关联,因此这是一项综合“人”的各种因素的全面工作,需要教育技术人员与教师进行有机结合。如何提高资源的使用率,教师的因素是第一位的。

    针对以上情况,为了能够保障资源有更大的利用率,北语电教中心首先是从围绕课程的配套资源开始,把北语目前使用的几十本汉语教材的相关配套音频、视频与图片做成完整资源,使资源建设工作密切贴近教学的实际需求。而且,在解决了教学实际需求以后,自学需求的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因为自学的内容都是围绕教材而进行的。

    语言实验室数字化发展是以资源为核心,通过网络联结周边设施,其中就包括多媒体教室。数字语言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之间的不同之处仅在于:数字语言实验室较之多媒体教室更多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一种双向性的教学环境。可以说,有效利用这两类设施来营造一个数字化的语言教学环境则是电教中心的核心工作。

    电教中心资源建设的第二部分工作则是善于利用和引进外部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性的工作,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由于许多高质量的、完善的资源都可以直接买进,在部门人员与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完全不必再抽调人力物力自己单独再搞一套同样内容的资源出来,把主要精力用于进行开发专门适用于北语自身教学需求的资源工作。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积极进取

    北语电教中心的发展历程也是颇为曲折的,曾在1994年被解散、合并到了学校图书馆,在2000年的时候又再次正式成为独立机构,黄勤勇老师也是在那个时候由图书馆副馆长调任为电教中心主任。面对来自兄弟院校和本校其他部门对北语电教中心的赞誉,黄老师则表现得非常谦逊,他始终认为自己这个部门的工作都是学习、借鉴于兄弟院校,尤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从工作理念到设备采购、从技术研发到资源库的建立,都是得益于北外“老大哥”的经验。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北语能够积极吸取兄弟院校的优秀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本身就是非常值得赞赏与肯定的。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能够在取得成就后保持冷静睿智的心态,以低姿态持续不断地发展和成长。也正是因此,北语才能够在短短数年中渐露峥嵘,并不断为同行所称道。

    黄老师认为自己是由图书馆转行进行入电教系统的,现在只是刚刚入道而已,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学习与探索,尤其是兄弟院校间同行的交流更是他获得提高的重要渠道。

教师培训工作的真正内涵

    原来的电教中心只是提供声像服务,而现在的电教中心则大拓展了原有工作的内容,并且在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工作内容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教师培训。

    从概念上讲,教师培训的内容应该包括教师使用设备的能力和教师使用设备教学的能力这两大方面,但人们往往会把二者混淆,并将其忽略为一种概念,这对于整体提高师资水平是非常不利的。一般人们认为的教师培训工作主要是侧重于教师掌握和运用设备的能力,这是普遍基础性的素质培养,例如设备如何使用、各种软件系统如何使用等等;而电教中心现在所做的培训工作,却是要在前者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教师利用设备来完成教学工作的专业性技术培养,也就是要让教师们能够充分发挥设备的深层功能,使之成为课堂教学的直接助力,属于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材的培训。

    让教师由原始的黑板粉笔的授课方式转变为熟练应用现代高科技数字化信息设备,一方面需要教师们能够在观念上有所认知;另一方面则需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督导和培训,来帮助教师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因此,从客观条件上来讲,电教中心对此应该是责无旁贷的。

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北语电教中心在整合之后于2000年正式成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工作内容已经远远超越了过去的范畴:不仅要在繁琐的工作中持续不断地提升自身信息化素养的水平,还需要引导全校一线教师改变旧有教学观念、帮助他们掌握各种新设备的使用,并且能够用新技术提高和改善教学水平、教学方式,这是一个非常艰苦、非常需要耐心的过程。在北语完成的两期大规模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改造期间,电教中心在设备处的协助下分批、分期对一线教师进行了培训,从最初对老师们进行心态与观念的调适开始,到后来老师们主动提出参加培训并且还有人可以自主进行课件创意……这个过程处处都凝聚着两个部门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北语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记者认为他们应该是功不可没的。

    在管理方面,一方面通过工作中设备功能的升级、改造和引进先进的设备,在实际历练操作中提高了中心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则是接纳新鲜血液,用新进高素质人员带动原有人员进行技术提高。就是以这种方式,北语电教中心才能够使自己在信息发展的浪潮中一直保持着技术上的先进性,并且又进一步引领了全校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学校的事实完全可以证明学校对电教中心的投入已经获得了超越的效益,这无疑是可喜的现象。

必须明确定位、必须要有危机意识

    黄老师清醒地提出,作为电教中心这个随时代发展不断变化的部门,必须要密切关注并随时贴近教学、必须明白自身所处的位置、必须要有危机意识,只有在教学工作起到完美的服务作用,这个部门才可以继续存在下去,否则会有其他部门或机构取而代之。究其原因,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完全可以使部门间的许多功能进行交叉和互补,电教中心如果不能起到一个机构特有的职能作用,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我们绝对不可以松懈怠惰,更不能在服务中有老爷的作风存在。

    听了这些话,记者颇有感触:一个部门在学校中的真实定位,实际上取决于该部门领导者对大方向的把握,可能是“小”部门做成大事情,也可能是“大”部门做不了小事情;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也并非是外部环境进行主导的,更多的是由其领导者的立足点与看问题的眼光来决定的。对于记者的这些认识,黄老师又补充了非常关键的一点:

    “在领导者大方向把握好的同时,应该让所有下属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并且理解。”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