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私立学校 我国教育装备采购系统的新成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专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08-31 10:42 围观6832次


私立学校的兴起

    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要鼓励多渠道、多形式社会集资办学,利用民间办学,改变国家包办教育的方法。因此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这种民间办学的形式为我国教育系统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领域中从幼教、小学到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到处都可以看到私立学校的身影,从教育装备采购系统的角度来看,这些私立学校的存在已经逐渐开始成为业界敏感者开拓新市场的锁定目标。
    由于私立学校一般采用自筹资金建校、没有国家拨款的形式进行运作,因此在采购设备时,资金的运作也会相对灵活;另外,私立学校在设备采购与师资投入等方面一般都要求有一定的档次和水平,因此在这方面的投入成本也会相对较高。虽然在私立学校的资金来源中,除收取学生的费用之外,主要来源于捐赠、捐款。但因为私立学校一般都能够拥有全面细致的管理、雄厚的师资力量、适应时代需要的课程设置等,已经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众多生员,因此具有一定水平和实力的私立学校在资金投入上,会较一般公立学校更为宽裕。私立学校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值得有心人进行探究与关注的。
 
    为了能够深层次了解私立学校在设备采购运作中的相关流程与管理经验,记者受邀前往亦庄新城地区,特别参观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采访,希望能够通过亲身的见闻观感为读者们展示出优秀私立学校的真实风采。

 

学校概况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BDA EXPERIAMENTAL SCHOOL)是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受东城区教委领导,由北京二中和史家胡同小学联合创办的一所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走读学校,由于该校规模庞大,从小学到高中、从国内教育内容到国外课程设置都非常全面,因此可以说是私立学校中的杰出代表。
    七年前,该学校自成立伊始就得到了北京亦庄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会由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北京二中、史家胡同小学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北京二中原校长梁新儒和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卓立担任名誉校长,北京十二中原校长张永啟任校长。
    在校区规模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占地70000平方米,学校设中学部、小学部和国际部,其中小学部21个班、中学部22个班。目前已建成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学生公寓、食堂、操场等,总建筑面积为68000平方米。


实验楼


小学机房


实验室

 

     学校的教学设备颇为先进,一般普通公立学校难以望其项背:学校全部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有自然、英语、美术、手工、书法、音乐、围棋、阶梯教室等专用教室;信息楼、图书馆、实验楼等教辅设施齐备;跆拳道馆、乒乓球馆、形体训练馆、多功能厅,以及足、篮、排、网球场等文体设施更是全面,在硬件方面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从该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看:中学部以北京二中、北京五中的骨干教师为学科带头人;小学部则以史家胡同小学、光明小学、丁香小学、北京小学的骨干教师为学科带头人;学校师资主体都是择优选聘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到80%以上。

 

建校宗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王春玲副校长主管教学之外的大部分工作,更是主管设备采购、学校建设的灵魂人物。在采访中,王老师说:学校的办学目标就是要成为亦庄新城的一所好学校、成为向亦庄开发区企业员工和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好学校。
    由于国家规定: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要有良好的配套设施和功能,但到目前为止在亦庄范围内,国家只设立了区级中小学,而从教学质量和环境上,也只是达到了以往农村学校的水平。为了方便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众多高知人群与居民的子女就近上学、让亦庄有一所优秀的人才培养摇篮,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北京二中、史家胡同小学等单位纷纷投入资金与人力建立了今天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雄厚的资金投入与得天独厚的办学条件,使这所民办私立学校在七年中不断取得成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嘉奖。

 

领导者善于掌握全局

    学校经过七年的发展,不但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管理经验,在设备采购等方面也建立了一套独立的运作体系。相对于公立普教系统,私立学校在采购流程和资金划拨等环节的掌控要更为自主灵活。
    王老师的工作中有一大块内容就是进行学校设备采购方案的审核与资金使用的划拨批复。作为掌控全局的领导者,王老师一方面要严格执行规定,控制好每一批资金的使用走向;另一方面,为了调动学校各部门完善学校建设、节约资金投入的积极性,王老师提出“将节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直接回馈给相关责任人”的奖励措施,使用学校老师们在采购设备时都自觉养成了节约、尽职的好习惯。另外王老师还介绍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是国资控股,因此基本上都是要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采购,特别是在2006年进行的六个实验室设备的采购工作,就是通过北京市教委来委托招标公司进行招标的。

 

采购流程执行步骤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信息中心温志东主任主要负责计算机、网络和电教系统等各方面的安装、维护、服务等工作,是主要技术负责人;而在学校设备采购工作中,温老师除负责计算机、电教系统的设备采购以外,还需要负责学校所有实验室设备的采购工作。因此,想要了解私立学校采购运作流程,温老师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戴尔机房


联想机房

    温老师介绍说,在学校设备采购程序中,购买需求是需要由两个部门共同提出的:一个是使用部门,另一个就是信息中心。信息中心要做的是为使用部门的需求拟定合理方案。第二步,由信息中心出面,进行相关产品的寻价,并做出几种可行方案进行上报。第三步,由校长进行审核,在可行方案中选择出最佳采购方案。第四步,根据既定方案,由信息中心与厂商进行合同谈判。第五步,中心提交合同文本审核以及预算审核,学校财务部门根据《市场价格大全》给予批复。在这里,对于产品价格的制定,学校的宗旨是:允许供货方在合理范围内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不能有暴利出现。第六步,根据投入资金大小,确定下一步运作方式:几万以下的设备采购由学校按相关规定自行运作;如果是几十万的大额采购,则需要由董事会进行表决通过。第七步,通过董事会表决以后,需要再通过财务审核,这一环节的执行过程中,根据私立学校的特点,一般需要随时根据资金注入情况进行下拨、并且执行人要随时进行报销。最后的验收工作也是要由信息中心把关完成。

 

执行人尽职把关

    作为技术负责人,温老师最关心的,莫过于学校相关教学设备的情况与未来发展前景。提到学校的计算机房,温老师说:“有两个教室的装备我比较满意:一个是联想机房,另一个是戴尔机房。这两个机房都是品牌机,在配置上比较能够满足几年内的教学需求。但还有一个兼容机房,以组装机为主,配置较低,在服务和维修上有着一定的难度。”
    “但是,从整体发展的角度上看,我认为计算机的配置并不一定是影响机房好坏的关键因素。我更在意的地方,是由于条件所限,目前机房的布线都是采用明线布线方式,虽然投资不多,但从安全性和对教学工作的保障性来讲,是非常值得关注并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这所私立学校的设备采购负责人,温老师看待问题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他不仅在技术上有着适于学校发展的管理办法,对于选择产品也有更为长远的眼光。像学校网络的主交换机他选用的是思科的产品。对于他这种在计算机与网线的采购上都选择最好产品的做法,是以长远发展的角度,从安全性、适用性上考虑问题的结果。
    在进行产品的询价和厂商的确立时,温老师他们也有着自己方式:得意于以前的工作经历,温老师对于北京市所有装备站都非常熟悉,他经常会通过装备站老师们的推荐确立一些合作厂商;另外,信息中心也要积极进入市场直接寻找合作厂商。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温老师说到:我们在与厂商接触中,最在意的不是价格问题,而是他们的服务水平,这将会影响学校日后的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

 

 语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向温老师询问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工作内容,温老师兴致勃勃地谈到了他成熟于胸的许多计划,只要一有资金划拨下来,他就会展开相应的工作。
    也许私立学校不能像公立学校那样,在某一阶段获得大笔的资金投入,但这所充满活力与生命的私立学校,依靠着投资者强大的经济后盾,以及自身不断努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将会生生不息地成长壮大;那些像温老师一样,活跃在其中的年轻教师们,就是这所学校的希望和力量!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