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话专访: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胸怀——访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天为总工程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7-11-30 10:27 围观5016次


学校概况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09年,始为甘肃法政学堂1928年扩建为兰州中山大学,1946年定名为国立兰州大学1953年被确立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1996年首批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成为国家在九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校。2001年,进入“985工程建设行列,教育部与甘肃省政府签订省部重点共建协议,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支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高校之一。
    兰州大学建有分析测试中心、通信网络中心(同时也是甘肃省网络中心)、计算中心、医学实验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亿元。兰州大学现有30个学院,81个本科专业,建立了新型教学科研基层组织149个。有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历史学、生命科学与技术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大气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2个省部级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经济学2个校级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生态学、植物学、有机化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自然地理学、区域经济学6个国家重点学科,2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3个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有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环境、磁学与磁性材料、干旱与草地生态和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农业部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有敦煌学研究所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子应用技术),3个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西部资源环境、现代农业、核科学与核技术),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研究中心(中德干旱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学科涵盖理学、工学、农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医学等十一个学科门类。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情况介绍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8月立项建设,2001年9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并正式对国内外开放,2004年通过教育部的首次评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凝聚了国内外大批优秀人才,以我国西部高寒和干旱环境系统的形成演化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完善和创立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特别是中东亚干旱环境变化)理论为长远目标,以全球变化的区域响应为研究重点,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较高评价。同时,实验室开展干旱区风沙过程、生态水文过程、沙漠化过程,以及土地利用/覆盖变化过程的研究工作,以认识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的相互作用,并对西部的重大灾害环境问题进行攻关,为西部大开发、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支撑。
    实验室以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第四纪地质学为核心,广泛吸收生态学、气候学、环境力学等优势学科的研究力量。现有研究人员5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兼职院士2人,正高级职称22人,副高级职称20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研究中心——研究小组”的3级运行制度,下设“青藏高原隆升及其环境效应研究中心”、“干旱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遥感与陆表过程研究中心”、“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风沙过程与土地荒漠化研究中心”,以及“资源、环境与生态评价研究中心”6个研究中心。同时,建有实验室技术平台,并分设五个分支实验室:年代学实验室、古地磁和环境磁学实验室、矿物岩石学实验室、微体古生物学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设备总值为4050万元,其中有3200万元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天为总工程师在论坛现场

参加论坛的感受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成功召开,作为实验室主要技术负责人,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天为总工程师也参加了本届论坛活动,并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黄老师说:参加完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之后,感觉非常好,从这次论坛的情况可以看出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对高校实验室建设的重视,一改以往只偏重于建设,对于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使用等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本次论坛的主题思想特别强调了对实验室整体平台的建设,特别是管理方面软件环境的建设;另外,本次论坛邀请了校长和主管领导参会,对于推动实验室整体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们的参会对于实验室建设工作的主体结构、运行机制、实验室管理等各个环节关系的理顺会产生重要影响,也对于提高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率、实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老师认为,由于上级领导的关注,他们对实验室工作的肯定,一定也会使所有参会者都能够在思想中产生肯定的意识;大家在回到各自的岗位以后,会更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把握住前进的大方向。
对工作的实质性帮助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实质性的帮助,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在讲话中谈到的观点,确确实实反映了目前高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于高校实验室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现在实验室工作者要进行的就是兴利除弊、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这需要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黄老师还提到:由于各学校情况并不相同,就需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针对兰州大学来讲,实验室基本情况还是不错的,在管理工作上也比较到位,最近进了不少新的仪器设备,需要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大力培训,对刚引进的大型仪器熟练使用操作和仪器功能开发。
    特别强调的是,在管理方面大家希望学校确定实验室的职责和学校的职责,提高全校仪器设备共享的程度。另外,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也还需要学校能够在理念上有正确的认知,对于实现仪器共享工作要有足够的重视。
对今后召开论坛的期望
    在目前科技部、教育部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的情况下,通过论坛的召开,各学校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工作调整、能够先期有所作为,这对于加快实验室发展的步伐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在对论坛的期望方面,黄老师希望论坛的召开能够使各学校领导在认识上对实验室工作更加重视,只有获得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实验室人员才能够在工作中更加有责任心、拓展的力度才会更大。
目前工作的重点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科研类实验室,有许多仪器达到了24小时运转的使用效率,从完善的管理、有利的平台支持方面,对于学校科研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黄老师介绍说:在做实验的时候我们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之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另外,实验人员水平的提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学校来讲,把全校仪器都纳入到一个平台进行管理,有效督促各单位仪器共享、进一步提高全校仪器共享程度,把所有仪器设备都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则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中。
    兰州大学目前正在进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软件的建设中,通过校园网对各实验室仪器详细情况进行全面管理,将各仪器的操作机时、自动升级、预约登记、使用费用、实验结果等全部纳入该平台的软件管理之中。
实验室发展对科研的影响
    以前像地质年代、地质构造和环境变化等方面学科研究,由于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只能依靠简单的方法和手段,大多数依靠研究者的感觉和实践经验判断推导出结论。由于人为因素说服力不强,容易产生意见分歧。现在利用大型仪器进行检测,则能够得出科学的分析结果,相对人为判断要更为精细、准确。并且研究者可以通过感观经验判定,再通过仪器分析,将会得出令人信服的研究结果。
    由于地处青藏高原干旱地区附近,地质资源和环境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科研工作,大型先进仪器设备的应用对于整体科研工作的推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取得的工作成就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80余项,包括:7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的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4项国家基金委杰出人才基金,以及“西部环境变化”国家创新群体和“西部环境变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等等;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5项,在国内外高水平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在实验室管理方面,黄老师他们也取得了一些经验。针对每个实验室或每台仪器设备,成立教授指导小组,指导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仪器功能的开发和新方法的建立。教授、专家在仪器设备的应用上有其自身的优势,而技术人员熟悉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和运行操作,通过两者的相互结合,就能充分发挥出仪器的真正作用,提高仪器的利用效率。
再者,把教师吸引到实验室中,也是加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可以使教师能够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另一方面则让他们亲自操作仪器,使之能够对仪器更加熟悉,而且这也是开发实验仪器功能的一种途径。
    对于实验技术人员,则要求他们应该参加到科研项目当中去,这样才能够使技术人员深入了解到科研项目需要哪些实验数据、才能够使他们在实验中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这一措施,对实验技术人员能力的提升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也是一种通过工作实践进行实验技术人员培训的方法。实验室还安排已经熟练本岗仪器操作的技术人员进一步学习掌握其它仪器的操作,使一个人能够胜任三台机器的管理工作,这样既可以在实验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有效弥补、保证实验工作的正常进行;还可以达到不同仪器之间的实验操作经验的交流,同样也是利于仪器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教授指导小组的设立和吸纳教师进入实验室工作等有效措施,也为研究者相互之间进行仪器应用和实验方法探讨研究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对于仪器的使用和功能的开发也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对今后工作的展望
    黄老师认为,学校方面的关注度和认识程度会对实验室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改变现状;再有就是自身的不足还要加强管理、还要提高人员的素质,作为管理者,要尽量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就像本届论坛中谈到的,实验人员一直以来被定义为教辅角色,在待遇等各方面的偏激之处是不利于实验室工作的稳定和发展的。黄老师说,针对这方面问题,我们首先要在内部调动起人员的积极性,使之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工作中去;再有,我们还应该继续调动教授和老师们参与实验室工作的积极性,使之能够与实验人员的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把仪器利用率再提高一个层次,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更为强大的支持。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