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提高整体水平是实验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李明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4-30 07:16 围观4556次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当初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年设立大学部,同年开办研究院(国学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并于1929年秋开办研究院,各系设研究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设有文、法、理、工、农等5个学院,26个系。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1978年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逐步恢复了理科、经济、管理和文科类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1999 年,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11工程”建设和“985计划”的实施,清华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以及整体办学条件等方面均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目前,清华大学设有13个学院,54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采访目的

    2007年10月26日至28日,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共同发起,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共同组织,并由清华大学具体承办。

    论坛举办的目的在于促进高校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探索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模式。论坛期间,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上台作了报告;来自18所高校的21位管理工作者、实验室工作者也相继作了专题发言;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500多名参会人员由各高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教学人员等组成。
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规模宏大,其影响力辐射全国,其实际意义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作为承办单位的重要执行机构,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功不可没。教育装备采购网在本届论坛结束之后,相继走访和通过电话采访了全国数所知名大学的实验室系统负责人(文章详见教育装备采购网装备专访栏目),受访者都对于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赞扬,并希望主办方能够在今后将该论坛继续办下去。 

    作为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主要组织工作的负责人,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李明处长对于首届论坛的成功和高校实验室工作的未来走向也有着独到的见解,记者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难得的采访,与读者一起分享李老师的想法与感受。

建设思路

    李老师是2004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负责领导工作的,由于李老师在以前就有着在原单位进行实验室设备和仪器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在进入新岗位后并没有产生陌生的感觉,因此他很快便进入了新的“角色”中。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发展,形成了现在的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基本建设思路。其中对于管理的理念则是“服务为宗旨,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以此实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一线老师服务的目标。将该理念作为基本建设思路来开展工作,则使实验室与设备处能够很好地与各院系密切配合、实现并贯彻了学校的各项党政方针等。

    李老师认为,虽然实验室与设备处并不是科研、教学的核心单位,但却可以发挥出其学校工作的核心作用,这也是处里工作的指导思想。学校工作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职能的,这些都与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工作密切相关,对于全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也都是以此为中心来开展的。

    以实验室建设为核心、以设备采购为重点是处里的具体工作思路。由于处里是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来开展工作的,而实现目标的方式是以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来体现的,因此实验室建设就是处里的工作核心。其中的设备采购,则是实验室与设备处人员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开展的工作内容,因为清华大学设备的采购量在全国高校中也都是数一数二的,每年平均高达3个多亿,而2007年则超过了这个水平。

以身作则

    李老师说,设备采购涉及的面很广,包括要满足全校各部门老师对设备的使用需求,所有大型仪器设备由论证、购置、后期的使用管理都是由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进行统一归口管理的;另外,设备采购工作也是有关部门关注的重点、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战场。因此,在进行“服务”的大前提下,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公开、公平、公证”的方式开展采购工作。其中“公开”则是处里首先要强调的内容,这种避免“暗箱操作”的工作方式,则是有效杜绝腐败出现的关键;而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和办法也是首要前提,不可以有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心态同时也是对处人员的重要规定。

    在“公开、公平、公证”的进行招标工作的前提下,“折扣到底”是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和厂商进行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的特别工作形式,与厂商之间进行的所有内容都只是就采购设备的本身进行谈判,在此之外不存在任何附加条件。因此,李老师通常会这样告诉厂商:你们与清华大学的谈判会很累也会很轻松,累的地方是因为清华大学的采购程序比较严格,谈判也会非常艰苦,处里会为学校、为老师争取更大的利益,要少花钱、多办事;另一方面也会很轻松,因为如果谈成了,厂商只需要按规定操作,都能够很简单地完成采购和验收工作的程序。有的厂商曾经按照习惯搞些下面送礼、请吃饭的小动作,李老师则会严正地告诫他:“如果这样做,就不要与清华大学合作了。我如果吃了你请的饭,你们也就不用在清华大学做生意了”。李老师这样以身作则的结果也就保证了全处上下在这几年来都自觉地以“廉洁自律”为原则,没有人出现过问题。

持“家”有道

    帮助老师选择最好的仪器设备、最合理的配置、最高的性价比,是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的服务宗旨,这种崇尚节俭、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也是处里、以及清华大学老师们的优秀传统。李老师说:一直以来,外界总是认为清华大学有钱,虽然从总体上来讲,清华大学在科研经费等方面属于高校中资金投入力度较高的,但由于清华大学本身的“摊子”巨大,学科中又是传统的工科比较强,其基础设备的资金需求也就更加庞大,因此处里对于各项资金的投入必须同样要做到精打细算。

工作目标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工作的目标是:“规范、优质、高效”,而实现这六个字的目标则有两个保证:制度化——处里要制定各种各样的制度进行保证,没有制度的约束就没有规范,通过几年来的实际工作处里逐渐积累并完善了各方面的制度内容。信息化——与“规范”和“高效”紧密相连,由于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工作量非常大,人手又较少,因此处里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主要负责设备采购的工作人员只有五名,其工作包括了全校仪器设备的论证、采购、签证合同、减免税等等诸多环节。

    之所以实验室与设备处能够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李老师说,第一是需要大家的勤奋与努力,第二就是要通过现代化的、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在2006年,处里制定了一个庞大的信息化管理方案,涵盖了服务与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内容。现在学校已经实现了采购设备网上审批的功能,不仅提高了实验室与设备处的工作效率、做到了当天提交申请、当天进行批复,还同时大大节省了老师们的时间与精力,非常好地实现了“规范、优质、高效”的工作目标。

信息化管理

    李老师还提到,处里以后还会逐步建立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等信息化管理内容,在做到进一步提高效率的同时,能够使整体工作更加规范。近期实验室与设备处还将有一个大的举措:建立并完善高校网上竞价系统,实现全校所有仪器设备的采购信息全部上网。这也是“公开”机制的进一步拓展,李老师他们要实现的是将处里所有采购设备的内容全部透明化,他们第一要使学校内相关老师可能看到,以强化“证论”和“公示”的力度,可以有效避免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第二则是要对社会进行“公开”,使社会上的供应商都能够看到清华大学的需求信息,将产品竞争面进一步扩大。另外,清华大学作为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的秘书处所在地,李老师还希望在这个网完善以后,能够推广到全国高校进行使用,这也是设备采购“阳光工程”的推动内容。

论坛成功的原因

    谈到对成功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李老师认为能够成功也是赶上了一个机遇: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学校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了实验室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意义;高校的很大一部分投入都是用在实验室建设中了,因此从客观上来讲,实验室建设已经是越来越重要了。以上共识形成了首届论坛得以成功举办的基础条件。

    从上级领导和教育部来讲,实验室建设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这从论坛上吴启迪副部长的亲临与讲话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而且李老师透露:吴启迪副部长当天的一些讲话内容是她的有感而发,并不在原讲稿之中,目前他们正在与高教司申请能够将该讲话整理后正式公开发表。

    教育部的两个委员会: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就是为了加强高校实验室为目标而成立的。由这两个委员会和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就是教育部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的结果。

论坛的作用

    各个高校对实验室建设的地位、定位和意义等问题已经越来越重视,因此借助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的召开而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建设是举办方的真正初衷。

    多年以来,从教育部 “质量工程”的范围中“示范中心建设”、“本科教学评估”等活动的开展对高校实验室建设的促进和影响是非常大的。李老师他们认为,只要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即便以清华大学的实力,也同样可以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实验室的整合等方面获得极大的促进与推动。

    在首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举办时,虽然有清华大学周边与校内的便利条件,但因为参会人员的众多,使得组织工作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李老师他们希望能够继续把该论坛举办下去,以两年一次为周期,形成一个全国实验室工作者进行高层次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使之成为惯例一直保持下去。

实验队伍建设的重点

    过去一直以来,由于实验室技术人员只是单纯地作为“教辅”而存在,这种人员队伍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了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发展,通过论坛大家发现:为了能够适应当今变化的发展趋势,在相关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高校已经开始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实验室队伍建设进行了相应的人员的定位调整。对此,李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目前的情况:在实现校级实验室、系级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的三层次实验体系的管理为前提下,改变了实验室单纯“教辅”单位的定位,同时实现了三层次实验队伍的建设——最顶层是实现实验教学的教师,全部归入教师级别,属流动型人员;中间的是核心实验技术人员,学校单独设立了实验技术关键岗,工作内容是协助教授和老师进行实验室的建设、规划、管理、运行等,起着实验室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的作用,可以给予 “正高”职称的评定机会;第三层则是真正定位为“教辅”的人员,其定位主要是由流动性强、数量大的助教博士、合同制人员和原有的低层次技术人员组成。

    李老师最后特别强调:实验队伍的作用很重要,各单位对核心实验技术人员应该要重视,以清华大学的情况来讲,目前也只有60名关键岗人员,因此学校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实验队伍由于过去的种种问题,相对来说并不稳定,因此待遇问题成为焦点;高校实验队伍的水平也亟待提高,这方面人才目前非常缺乏,但实验技术人员是否能够真正承担重任却需要凭借其自身实力来体现,而实力与待遇则是相辅相承的。清华大学三层次实验队伍的建设,其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待遇,而是为了能够提高实验队伍的整体水平!
 
                                                               撰稿  籽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