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话专访:数字图书馆:走向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访四川大学图书馆姚乐野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4-02 10:01 围观2237次

前言:

    四川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896 年,是我国西南地区藏书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馆舍总面积6,3100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591万余册,并拥有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拥有6个多媒体阅览室;文理、医学、工学分馆设有35个专用阅览室。四川大学图书馆经过110多年的积累和今年来的高速发展,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系统中有着重要的引领性地位。

    四川大学图书馆姚乐野馆长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总结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的未来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适逢“2010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会议即将召开的契机,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姚馆长,他对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视,并就论坛所涉及的主题以及他即将提出的数字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建设理念谈了一些新的想法。可以说,姚馆长是提前为论坛带来了一个值得大家深入探讨的实际性议题。


四川大学图书馆姚乐野馆长

    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在交谈中,姚馆长提到,对于“2010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会议的召开,据了解,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作为这次论坛的组织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丰富学会的学术活动,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够举办一次,每次都会选择一个主题,本年度选择的主题是“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

    以前学校都是馆舍面积比较小的旧馆,藏书量也不大、电子资源很少,而经过最近十来年的发展,高校图书馆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高校图书馆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随着很多学校新校区的建设,又相继修建了许多新馆,馆舍的环境、服务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在资源方面,经过本科教学评估、并随着我国出版业的发展繁荣,图书资源在量上也有了很大的增长,其中电子资源则从十多年前——即1998年底 CALIS(中国高校文献保障体系)项目启动,开始引进国外电子资源,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的建设,从最初高校图书馆只有几个中文数据库、几个外文数据库(大部分还都是二次文献),发展到了目前的几百种的中、外文数据库,高校可以选择的数字资源非常的丰富,而且现在图书馆引进了大量的一次文献——包括国外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电子图书全文、还有一些事实数据库等等,使得目前高校的资源建设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可以说,这些变化都是借助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迅猛的发展的势头。而且高校的毛入学率、在校生的人数也有了很大的增加,整个教育经费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相应地,也使得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的经费有所增加,所以图书馆也才有能力来引进更多的资源。

    在服务方面,引进了大量电子资源之后,对图书馆整体馆舍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全国高校图工委的协调之下,在2002年由教育部修订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这实际上是办好高校图书馆的“指南”,其中明确了大学图书馆是什么性质的机构、其主要工作任务等方面的问题,涉及到了大学图书馆应该怎样办、要做怎样的工作,包括了机构的设置、工作内容、馆舍条件等等。随着2002年《规程》的修订,各个学校通过贯彻落实这个规程,使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也上了一个台阶,更加强调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同时,随着与国外高等学校图书馆界的交流,我们国内也借鉴学习了很多国外大学图书馆的先进管理理念,所以在图书馆管理水平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网络化的发展,在管理技术、管理手段方面也引进了国外的许多先进技术,所以现在很多学校有了手机图书馆、异构数据库的跨库检索、为不能使用校园网的读者开通了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等等服务手段方面的技术改进。

    所以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是高校图书馆发展最快、最好的阶段。

    数字图书馆的概念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关于“数字图书馆的理论和实践”。那么,在过去的十多年是图书馆发展的最快时期,很多学校都建设了自己的数字图书馆,还有一些高校图书馆宣称建设成了数字图书馆。其实,姚馆长认为,对于数字图书馆这个概念,在国内外可能有上百种不同的定义,而在广义上的、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图书馆是不可能在一个学校建设成的。对于数字图书馆,按照国外一些学者的观点来讲,包括了几个任何:任何一个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取地球上所拥有的任何一种数字资源。这才是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理想状态、最高境界。总的来说,这其实是一种理念化的情况,但是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地努力。

    实际上,现在很多学校建设的所谓的数字图书馆,从某种意义来说,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图书馆,只能说是实现了部分馆藏资源的数字化,或者说是做成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是把本馆已经有的部分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则是引进了一些商业化的数字资源来向读者提供服务,当然有的学校还建设了数字化的服务环境、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但姚馆长还是认为这与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图书馆仍然有很大的距离。

    具体工作目标

    所以,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姚馆长提出了以下的具体工作目标:

    一、数字图书馆要真正实现最高境界,就要进一步加强不同系统、不同部门、不同学校之间的资源的共建和共享;

    二、知识管理的理念要在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中得到贯彻和实施。

    三、高校图书馆在进行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的同时,还要加强学科化的服务。

    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最初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管理中应用得比较多,是为了能够使显性知识得到充分的发挥;与此同时还要挖掘隐性知识,做好企业的知识管理,以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竞争力等等为目的。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知识管理可以说是下一步的重要发展方向,姚馆长明确地提出:要建设成基于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的数字图书馆。

    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我们现在建成的许多数字图书馆的管理,大多是强调传统的信息管理——为读者提供的是信息,让读者获取这些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来充实其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等。而下一步的理念则是要建设基于知识管理的数字图书馆,给读者提供以知识为单元的服务,而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高级阶段,读者可以直接获取对其有用的知识,而不仅仅是原来的信息。

    知识管理也包涵着广义和狭义的概念,狭义的概念就是上面所说的,是信息管理的高级阶段,是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工具来进行管理。广义的知识管理概念则还包括了以知识库和知识流为对象的图书馆业务管理,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资源管理、个性化知识服务、学习型图书馆环境等,对于整体组织机构按照知识管理的理念方法来进行管理。所以说,在下一步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中,就是要贯彻知识管理的理念,包括每个高校图书馆除了运用知识管理的技术和工具来建设自身的数字图书馆、提供知识服务外,还要在整个图书馆的服务中、图书馆日常的管理中来贯彻知识管理的理念;要加强基于知识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要建设学习型的组织文化环境、要使图书馆的每个馆员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来提高整个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的水平等等。

    而这其中,图书馆馆员要具有能够进行知识管理和为读者提供知识服务的能力,这就对于整个图书馆馆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有了新的要求——图书馆的队伍建设要上一个新的台阶、要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学科化的服务

    所谓学科化的服务,由于高等学校的功能有三个方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前图书馆的传统服务是针对整个学校的、分读者层次的服务,像有的图书馆开设了教师阅览室、研究生阅览室等等,但是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资源没有能够得到充分、合理的运用。目前大家已经认识到,读者应具有平等的权利,而不应该分层次的,应该为之提供同等的服务。所以,高校图书馆下一步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大家都在尝试建设的学科化的服务,就是说,图书馆的服务要提升能力和水平,要体现在为学校三大功能的发展方面、特别是针对教学和科研方面,而图书馆自身所存在的价值、所能进行的服务就是要深入到学校的每一个学科。

    现在已经有一些图书馆在按照这个方向开始运作。像四川大学图书馆也在实行学科馆员的制度,根据学校不同的学科、根据学科的不同需要,图书馆要针对学科的需求设立一些学科馆员,让学科馆员来为这些学科提供其所需要的、特别是定题方面的服务等。

    目前,中国高校开展学科化的服务还有一定的困难,这主要是与中国高校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体系相关联。在美国,图书馆专业是没有本科的,只有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无论本科是学习什么专业的,只要想到图书馆工作,就要读图书馆专业的硕士;而只有读完图书馆专业的硕士才能够有资格进入到图书馆工作。也就是说,图书馆专业硕士就相当于一个准入证书,到图书馆工作后,其英文称谓的意思就是“图书馆馆员”。这样的图书馆馆员在本科阶段有着不同的专业经历,他们可能来自于数学专业、化学专业、历史专业等等,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两年图书馆硕士专业的学习后,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发展成为学科馆员,他们既有图书馆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同时也有最少是某一学科的本科水平,有许多人还是某一学科的硕士、博士等等,因此这样复合型的人才,完全能够顺利地胜任起学科馆员的工作,能够使图书馆开展对高校各个学科的咨询和服务,甚至国外图书馆馆员还能够提供学生论文方面的指导服务,包括资料的查找、论文的选题等等。

    而中国高校图书馆学专业的教育,在以前则是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文科,从高二分科之后,读文科的学生就不再学习物理、化学了,当进入大学开始图书馆学专业的学习后,学习的内容也仅主要限于图书馆学的理论和知识,也就是最近几年才有了信息技术方面知识的学习。姚馆长提出,这样专业背景的人到图书馆担任学科馆员能够为哪个学科提供服务呢?仅仅也就是为图书馆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但如果让他为化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科的读者提供学科化的服务则是难以胜任的,甚至人家写的专业的资料、化学方程式等等都难以看懂,因为他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的背景。

    所以,高校图书馆要加强学科化的服务,就要在图书馆人员引进方面更注重其学科的专业背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一段时间的图书馆学专业的知识与技能的在职培训、普及,使他们能够承担起学科馆员的服务工作。各个学校要进行学科馆员队伍的建设,就要根据学校的学科,在人才引进方面有意识地完善自己图书馆的馆员与各专业背景相关的知识结构。

    从2003年开始,四川大学图书馆每年在新人引进方面,已经在根据学科建设的需求、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每年的专业需求来引进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研究生。

    川大图书馆近年来的发展

    四川大学图书馆最近五年来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在1994年,原来的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两个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进行了合并;在2000年9月又与卫生部的重点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经过了两次强强融合,形成了规模比较大、学科覆盖面比较广综合性的新的四川大学。随着三所部属重点大学的合并,学校图书馆也进行了合并,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分校区进行运作,以合校前的各校区图书馆为基础来运作,实行的是条块分割的管理体系,由每个校区的馆领导自己负责一摊工作,人、财、物各自相对自独立。

    但这样的管理模式对于图书馆的长期发展没有能够达到一个强强融合、1加1大于2的效果。经过了几年的磨合过程,从2005年开始,随着条件的成熟,四川大学图书馆才在真正意义上融为了一体,进行了机构调整和人事聘任:统一设定了图书馆的机构,同样工作只设立一个部门;统一聘任了干部和工作人员;图书馆馆领导采取了集中办公、按业务分工进行有效地管理。

    四川大学图书馆目前由四个分馆组成:文理分馆——馆藏以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为主,兼及部分工程技术类文献资料。工学分馆——馆藏以科技文献为主,形成了能源、材料、化学、化工、水资源等学科文献特色,其中在高分子材料科学、皮革科学与工程文献方面的收藏优势尤为突出。医学分馆——馆藏以医学文献为主,形成了符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 模式的特色体系。江安分馆——馆藏以基础性和综合性为特色。其中,文理分馆、工学分馆和医学分馆主要提供专业性、学术性的文献资料;江安分馆主要提供基础文献资料和一、二年级所需的文献资料。

    可以说,从2005年实行机构设置、岗位聘任以后,四川大学图书馆方方面面的关系得到了合理的理顺,人、财、物资源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实现了较好的资源配置,使图书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2004年开始,根据学校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要求,在建设新校区图书馆的过程中,四川大学图书馆及时启动了数字图书馆的项目,把整个学校图书馆的数字化、网络化服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图书馆引进了Aleph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引进了资源统一检索与开放式链接服务系统METALIB /SFX ,拥有了跨库检索、链接服务的工具,实现了对三个校区四个分馆的采访、编目、阅览、流通、信息检索等各项业务的统一的自动化集成管理,对整个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行了较大的提升。

    对于四川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姚馆长提出,一是要加强基于知识管理理念的图书馆的建设;二是要加强图书馆学科化的服务;三是要建设一支能够提供知识服务的、高素质的图书馆馆员专业队伍,图书馆馆员要担当起知识管理者和知识服务者的角色,实现社会角色的重新定位。

    为论坛提供支持

    姚馆长最后表示,对于四月份即将举办的“2010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会议,他非常关注,并且愿意将知识管理理念、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议题带到会议上进行共同探讨。而且在寒假期间,姚馆长也会写一篇关于建设基于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的数字图书馆方面的文章来提交给论坛。

    我们非常感谢姚馆长为“2010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的前期准备工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他先进的图书馆管理理念能够为广大高校图书馆的不断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撰稿  张碧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