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建有特色、开放式、数字化、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访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6-17 16:28 围观2318次

    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高校图书馆最高等级的年度峰会,每年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今年是首次举办。来自全国近20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工作在高校图书馆一线的管理人员以及为高校图书馆设计研发相关产品及技术的20余家厂商代表共计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主持“图书馆应用服务系统与设备”分论坛的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在交流中也对东大图书馆有了一定得了解。以下是笔者整理的采访笔记,望与读者共享。


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

    问:东南大学图书馆始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经过一个世纪多的发展变革,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有一定影响的、有特色的图书馆,谈谈现在东大图书馆的特色和发展方向。

    答:东南大学图书馆有很悠久的历史,在资源上是非常有特色的,学校的土木建筑、电子信息等学科比较强,生物医学工程全国学科排名第一,移动通信也非常好,在图书馆资源方面关于土木建筑和电子信息的特色是非常明显的,建筑学科的资源在全国高校内是最丰富的,外文原版书也是最多的。其次是管理上的特色,多校区办馆我们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业务指导和协调由几位馆长负责,延伸到各个校区;我们有情报科技研究所,在加强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提升馆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还有有大量的学生用工,有300多名学生在图书馆勤工助学,一方面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让学生协助图书馆做很多工作,一方面帮助培养了学生,在工作中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再次是服务的特色,我们在情报服务方面也是做得不错的,教育部在我馆建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查新工作站除了满足本校的需求外,一大半的项目是校外的,几年来在教育部都名列前茅。图书外借量2008年达到了80多万册,2009年略有回落,因为数字资源的利用在增加。

    发展方向是构建数字资源服务体系,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开展面向院系的学科服务,我们作为985学校和211学校,总体来讲要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批世界上有影响的、走在世界前列的重点学科,高水平的大学是以学科来作支撑的,那么我们图书馆要服务于学校的主要学科,建立学科服务平台,整合人力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我们现在已经设立了3个虚拟分馆,包括土木建筑分馆、电子信息分馆和生物医学分馆。我们还加强了信息素养教育和人文素质的培训,我们希望可以做成一个人文素质的基地,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文化氛围和馆员支持的优势,促进师生可以自主学习、研究。另外作为重点大学图书馆,我们还应该负有社会责任,拓展社会服务,促进资源共享。我们是江苏省文献共享的主要建设单位,希望通过建设资源共享平台,在全国能产生较大影响,提升图书馆形象。概括起来讲,我们近期的目标是提供优质的信息资源,便捷的服务,成为文献信息中心、知识共享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建成有特色的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的目标是2020年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相对而言,我们东南大学图书馆也要建设为高水平的图书馆,要和学校的地位相适应。

    问:东大就是您的母校,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大学有一种感恩的情结,当您上任东大图书馆馆长的时候,肯定有很多想法想去实施,说说哪些已经实施了,哪些还在准备中,有没有因为其他原因而不能实施的想法?

    答:其实当初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学院当专职教授,一个是当图书馆馆长,我的性格可能更适合当教授,但是我想学院的教授相对好引进,而我在图书馆工作过,又做过研究,学校更需要我到图书馆去,所以还是留在图书馆当馆长。任职没多久我就提出了一个目标,因为当时内部有些关于发展方向的矛盾,我认为需要一个目标来凝聚人心,当时正赶上我们有个新校区要建图书馆,所以提出要建设“有特色的,开放式、数字化、研究型的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这样一个目标。国内一流涵盖了四个方面,包括环境设施一流、队伍建设一流、管理一流,最终目标是服务一流,通过这些年的建设,我们基本达到这个水平,资源的共享和服务的开放都做得很好,这里的开放不仅是对于学校学生老师,还有对社会公众的开放。在环境设施服务方面我们基本达到一流,但是我们在队伍建设、数字化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问:自2007年3月九龙湖新校区图书馆建成,东南大学图书馆形成了以九龙湖校区馆为总馆、四牌楼校区馆、丁家桥校区馆为分馆的图书馆网状格局体系,整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按说分散开应该更难管理,而且功能不能发挥最大,您是如何从中管理协调来达到这种效果的呢?

    答:我们采取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这种方式对图书馆进行管理。比如我们分了资源建设、流通阅览、参考咨询、技术服务等几个大的业务条条,由不同的馆长进行负责。行政工作上我们基本按区域进行,新校区有办公室,城区还有一个办公室。我们新的九龙湖校区是总馆,实际使用四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在采编、技术服务、行政办公基本上都在新校区进行。整体资源布局是按照学科布局的,学校一共有28000人,新校区人数达到16000人,这里主要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还有13个学科是从本科到博士生,主要是人文社科方面的学院,还有基础的理科学院,像这些学科我们资源基本上都存放在新校区图书馆中。土木建筑、电子信息、医学等专业还放在老校区。院系资料室现在也是分散的,我们也将把它重新规划,有些资料室要加强,一般文科对于资料室比较重视一些,一些工科认为图书馆大馆的服务已经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有的已把资料室撤掉。我们的几个校区资源都是可以流动、相互借阅的,实现馆际之间的资源共享,某一个校区的读者可以借还其他校区的图书,每年的借还量有四万多册。作为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成员馆和JALIS(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成员馆,东南大学图书馆还担负馆际合作共建的重任,东南大学图书馆还是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资源平台的重要建设力量,设于馆内的东南大学情报科学技术研究所,担负着图书馆学硕士点教学和各类型资源培训的工作。

    问:您是力学专业毕业,研究生读土木工程专业,对于图书馆建筑方面非常有见地,还为研究生开设“图书馆建筑”课程,您认为图书馆建筑对于图书馆建设方面有哪些必然的联系?

    答:我到了图书馆之后正赶上我们学校盖新馆,所以我也在找我的专业和图书馆专业的结合点,之后就涉及图书馆建筑,参与其中。因为我学的结构工程,所以投入的精力也比较多,对于这方面的兴趣也随之增加。慢慢我发现国家现在经济发展非常好,图书馆盖了很多,但是其中有一部分的使用效果并不理想。我个人认为建筑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其功能而建的,标志性是需要的,但是你的前提是为了使用,建筑学里有个概念是“型随功能”,就是外形要跟随功能,满足功能的需求,当然外形也是需要有特色的,也有“造型呼唤功能”情况。所以我认为图书馆的建筑是图书馆的载体,也是一个实体的服务场所,好的图书馆一般都有与其相配套的好的大楼,好用又好看,公共图书馆更强调标志性,高校图书馆更应该重视功能。图书馆应该有个好的环境,好的氛围,好的文化气息,让学生在图书馆充分体验阅读的乐趣,在积累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陶冶情操、提升个人素养。

    问:东大图书馆一直是以“读者第一,用户至上”为宗旨为学生老师服务的,比如各种学术研究随时都需要查阅相关资料,这时就需要去图书馆或者图书馆网站,东大图书馆是否有这样的自助服务系统来帮助学生老师?当初是如何构建这样一套完整的图书馆自动化服务系统的?

    答:在这方面,我们东南大学图书馆做的还是比较值得骄傲的。90年代末,我们和南京大学合作,开发了一套“汇文管理软件系统”,这套系统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在99开发成功并且投入使用。现在江苏有90%以上的学校都在使用这套系统,三十几家211学校也在使用。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图书馆有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图书馆的建筑大楼就是物理空间,图书馆的网站就属于虚拟空间。原来都说图书馆是为他人做嫁衣,奉献自己,以前还可以看到图书馆老师在工作、在忙碌,现在有了网站之后,很多教授、领导说不到图书馆了,资料都是从网上找的,我就问他们找资料要不要去学术资源库查找,他们基本上都是从这里查阅的,所以我说,很多人利用图书馆资料,但是不知道是图书馆在为他服务。当然我们强调的就是以服务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所以我们的办馆理念最近也在做整体的规划,我们提出“优化信息资源,创新服务空间,嵌入课程教学,提高信息素养,深化信息咨询,融入学科建设,促进交流共享,共建知识殿堂”。

    问:听了今天的论坛,您对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影响?有哪些自己的看法见地?

    答:今天的论坛报告我听得很认真,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都很吸引我。我们的高校分会应该把学术交流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这次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现在图书馆发展非常快,我们很难想象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子,但是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次首届论坛把数字图书馆理论建设与实践作为主题是有切实意义的,要加强图书馆由传统向数字化发展的进程。我觉得这次参会的都是各大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平时肯定有很多实际经验,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对于自己学校图书馆的发展有很积极的作用。三人行必有我师,各有所长,通过交流我们也增长了见识,有很多的收获。我们也会加强数字化的建设,让数字化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后记:

    在采访的最后,顾馆长向我们透露东南大学图书馆已经明确了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但是没有告诉我们具体措施是什么,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更加有特色、能够更好服务大众的东南大学图书馆。在数字化充斥生活的今天,发展才是明智之举,我们希望可以早日看到更多的高校可以像东南大学图书馆一样,积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共同推助高校图书馆的前进与发展!

撰稿:张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