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盛世飞扬三项创新提升中小学电教设备服务水平——访北京盛世飞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昌东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08-27 15:31 围观1043次

    2010年7月26日,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袁部长提到:“要创新模式,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将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结合起来,满足教师多样化培训需求,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水平。”而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教育系统电化教育水平的高低、电教设备的置备与普及。那我国现阶段电化教育水平如何、电教设备该如何普及?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北京盛世飞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昌东先生。


北京盛世飞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昌东先生

    针对笔者提出的问题,昌东总经理坦率地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对电化教育投入很大,发展也很快,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还处于不断摸索、不断改进和不断创新的阶段。

    营销创新 推动厂商规范行业市场

    “非编产品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2005年盛世飞扬刚创立的时候,非编市场以自行购买组装产品为主流,用户也习惯了这种模式。但我们经过市场调研、谨慎分析之后率先倡导了一种新的模式。即寻找国内外主流设备制造厂家的最新视音频技术产品、以产品总代理、自建渠道分销的方式运作,并在电教行业普及自有知识产权非编。在运行初期,我们困难重重,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为此,我们又努力尝试了多种营销方式。首先,盛世飞扬与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了用户了解产品的渠道;其次,对意向用户,我们会派技术人员与其接洽,加深用户对产品的了解,如果用户有需求,我们还可以提供亲身体验的服务;此外,我们还与各地市、区县教育装备或信息中心合作,不定期举办产品推广会。我们真正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把产品送上门’的主动服务营销模式。”

    时至今日,北京盛世飞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视音频电教设备产供研销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此同时,5年来,由于盛世飞扬的大胆创新,也推动了电教行业非编市场的规范。目前国内多数知名自有知识产权厂商都效仿盛世飞扬分销模式推出各自的电教行业专用非编产品,使得多年来始终盘踞该市场的非编“三无”舶来品(即:无知识产权、无针对用户的软件升级、无国家广电总局检测认证)逐步淡出了市场。

    产品创新  技术变革是核心竞争力

    要真正提高国内电教行业的水平,不仅仅是使用高端的电教产品这么简单,还需要加强技术变革,不断进行产品尤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创新。对此,盛世飞扬有着深刻的体会。

    “技术变革带来工作品质的提升,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确,盛世飞扬一贯强调以技术立足,以产品创新取胜。昌东总经理说:“除了健全的代理分销体系,公司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始终凭借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盛世飞扬独家拥有防酸、除酸胶片/磁带保护材料产品的自有专利生产权,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拥有自主专利、成功用户试用成果、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的胶磁记录产品保护材料的生产商。

    “盛世飞扬技术革新最杰出的代表是公司总工程师许建合先生,许总工加盟盛世飞扬之前,在国家电影资料馆工作了几十年,并研发出拥有国家专利的防酸除酸保护型材料。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该材料对新胶片防酸效果更优良、更持久。同时,盛世飞扬又陆续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演播室系统和小型媒资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把非编整合成教学网络,把虚拟演播室、非编、媒资与摄像机、切换台等演播室设备整合在一起,为中小学校园电视台整合做出了最具专业水准的视音频系统解决方案。”

    服务创新 搭建用户和企业双赢平台

    创办初期,盛世飞扬采用大品牌低价位的市场定位策略,从用户角度出发,把大公司高端广播级技术的内核产品简化到专业级用户可以接受的价位销售。同时还采用产品外包代理经销方式,大大降低了运作成本,充分发挥了渠道销售的灵活性特点,使用户真正得到了实惠。

    昌东总经理告诉我们:“本着求真务实、技术服务社会的宗旨,遵循‘好产品加真诚服务’的方针,经过公司员工几年来的努力推广,我们在产品的市场渗透和到达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盛世飞扬的多类创新型实用产品已经应用到了上百家行业电教单位,从校园电教到企业电视台,从政府机关宣传处到军队电教室,都能看到我们的产品。而且最近几年,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增加1~2种新产品。公司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让广大电教教师享受到低价格、高性能、搭配合理、功能高度集成的产品,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大目标。”

    而今,盛世飞扬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视音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非编全系列产品的总代理商,并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为其量身打造高、中、低不同档次的网络化视音频系统。公司创立以来,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发展,更使得盛世飞扬以优质产品报效社会,技术革新服务大众的步伐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实践中显得愈发前程似锦。

    最后,昌东总经理提出了一个观点:“学校电教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企业的产品创新;企业的持续发展,用户的支持必不可少。而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就是服务创新。而企业只有做好了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才能与用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形成双赢,共同推动中国电化教育水平的不断进步和持续提高。”

编后语: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导下,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大力支持下,教育行业势必会有很大地发展。但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离不企业的产品更新与技术支持。究竟该如何发展、如何改革,为了避免走弯路,各类中小学校不妨听听企业的声音。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以利益为导向的团体,在产品的发展趋势上,企业往往比学校更敏感。

撰稿:张瑞瑞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