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2年教育信息化四大热点问题预测与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1-18 10:28 围观4119次

  2011教育信息化的浪潮已过,企业的总结年会上,几家欢喜几家愁。从交互教学来说,智能交互平板异军突起,无疑给传统电子白板的垄断性地位带来极大的挑战;而上海、宁波等地开展的电子书包进课堂的几个试点,以及上海近期对电子书包显示终端的大力采购,足以证明,电子书包在未来几年内,又将成为继传统电子白板、液晶触摸交互教学的一道新亮点。

  笔者根据对教育装备采购网一年来的热点关注信息及重点资讯的分析整理,预计2012年的教育信息化行业,教育经费与地区均衡、电子书包、交互一体机、数字化出版、云教育等都会伴随十二五教育纲要的深入执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再次浮出水面。本文谨以区域差别、经费差距、语音技术运用与手持终端四个问题展开盘点分析。

  一:发达地区对教育装备的采购执行力度领先。

  从广义的区域划分来看,以上海、宁波、广州、深圳为代表的东部发达地区,较之于广大中西部地区,在教育经费、装备理念、装备思路以及具体的采购执行上,都会有很大的不同。2011年,总体来看,试点电子书包的地区很多,比如江苏省南京、扬州市,以及陕西西安市,但是这些地区进展平平,相反在宁波市的试点以及上海地区的试点,真正下水运行的力度比较大,尤以上海地区相对最为成熟。

  从教育装备的执行工作看,总体来说,还受制于一个地区总体的教育环境。教学方式是否领先超前,教学经费是否充足等,都是影响执行的重要问题。相信上海地区电子书包的试点与执行,会为其他地区带来丰富的借鉴经验,对电子白板在全国区域内教育信息化中的绝对垄断性地位,也是一个冲击和挑战。

  二:教育经费来源影响造成局部区域市场竞争激烈。

  从局部地区来看,教育经费来源以及充沛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后期的采购。已经参与此战役的相关企业各自拿出新产品和新技术,直接促使2012年多媒体教育装备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液晶电子白板(触摸一体机)在2011年基本获得行业认可,以创维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电教博士与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交互平板为前锋,广大多媒体品牌厂商如杭州华银、鸿合科技、中信安等为主导力量,液晶电子白板与传统电子白板的行业拉锯战,会进行得更为激烈。首先在东部发达地区,液晶电子白板来势最为凶猛,其厚度薄、重量轻、能耗低、寿命长、辐射小、可移动等优点,让业界颇为震惊。在一些省会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如济南、郑州、成都以及潍坊等地,教育用户激增;甚至在新疆部分地区,液晶电子白板也已获得了教育用户的认同。

  当然,中西部以及偏远地区、以及部分地区的农远工程项目,将是电子白板业界的最后竞争据点。在传统电子白板中,鸿合科技继续保持领先的势头;天士博作为曾经的业界三甲之一,仍有一定的撼动力;厦门印天在外销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国内市场还需大力巩固;南昊则在技术稳定性、市场体系架构与执行方面,有待加强。当然大恒旗下签约的SMART电子白板,历年来教育领域表现比较稳定。传统电子白板中,无尘教学理念和概念更加深入人心:江门市盈江科技有限公司的富江教学系列,2011年在业界已有一定口碑,随着2012年在代理合作、培训体系、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完善,其产品性能将更加稳定,无疑将会是未来无尘教学领域的领军企业。

  三:语音技术将会在教育行业有更深入的运用。


2011年12月12日,长虹集团多媒体产业群董事长林茂祥(左)与科大讯飞总裁、董事长刘庆峰签约

  安徽科大讯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唯一以语音技术上市的高科技企业,在国内语音技术行业有着无可匹敌的优势。科大讯飞于2011年8月前后加大了对中层领导的股权激励,年底股东联想减持科大讯飞,科大讯飞与智能语音,在一路跌跌撞撞中前行。然而继语音输入法在手机上广泛运用、车载语音系统的正式发布和运用之后,种种迹象表明,业界已一致看好智能语音的未来。

      2011年底科大讯飞与长虹科技签约拟推出基于语音交互的云电视。创维杨东文总裁随后接受媒体时表示,人机交互是2012年智能电视发展的新方向,并透露创维基于语音智能控制的产品2012年将上市。TCL市场部李昊先生认为,该合作对于分析电子产品产品的未来走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对TCL当下的活动进展,却未肯确认。本是极其寻常的一则消息,在电子产品业界引起千尺浪。笔者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科大讯飞畅言语音教具将很快与智能平板系统相结合,在教育行业,推出基于平板显示,结合语音交互与触控交互为一体的新式教育一体机。业界人士预测,该一体机最大的亮点会是在语言教学上,实现听、说、读三方面有效结合,促进学生语音技能的快速发展。业界电子产业巨头将争相抢定与科大讯飞合作的机会---当然对电子产品企业来说,如果有一家独霸垄断性地签约科大讯飞的想法,会在现实面前大打折扣。

  四:手持终端在教育行业的运用力度将会加大。


2011年11月北京首都图书馆现场,小朋友体验超星学习本

  国际方面,英特尔酝酿与PC厂商合作,推出Ultrobook超极本,该本将结合传统电脑与平板电脑的优势。国内,联想、北大方正、深圳易方等企业不断以平板电脑嵌入教育系统。上海电子书包项目中,部分学校显示终端为iPad;但是成本太高,不利于广泛普及。

  从整个行业来看,6月份行业标准出台,对广大企业会形成新一轮的刷新冲击;部分厂家,会以教育资源和特色运用来吸引用户。深圳易方Apen系列电子笔,能保留学生作业痕迹,便于统计分析学生在课上课下的一些行为习惯等,会有助于家校互动,但是在与手持终端的配套使用、局域网络的搭建布置、教育资源的实地获取等方面,还需要与业界密切配合。世纪超星以丰富的超星学术视频资源为依托,2011年9月份,在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为200余位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超星学习终端,覆盖该学院本学期所有课程的参考书。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艳鸣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上海交大与超星公司合作,已将图书馆电子教参资源有效融入学校教务系统,在业界率先实现了教学课程信息与教参资源的实时互通和“教”“参”“学”的三位一体,可以说是超星学习终端在高校运用的经典案例,随后超星电子教参会陆续在其他高校试点运行。除了发展高校用户,世纪超星2011年已成功参与电子书包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笔者预计,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方面,超星学习本与电子书包项目进行无缝对接,也将是2012教育信息化的一大看点之一。(教育装备采购网刘岩编辑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