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九成以上网友认为有爱心是幼师的基本素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29 19:07 围观1873次

  广州番禺4岁女童不做运动被老师凌空摔下,导致瘫痪;因不会算算术题,太原一小女孩被老师狂扇几十耳光;浙江温岭一幼师提着幼童的双耳将其拎至双腿悬空只为取乐,随后还被曝出曾多次虐待儿童……近期,虐童事件接二连三,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不仅是外地,珠海曾发生过幼儿园苛扣幼儿伙食案件,也时有网传疑有幼儿在幼儿园遭老师体罚事件。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孩子呢?本报联合珠海新闻网进行调查,网友普遍认为,提高幼师准入门槛,立法加强约束监管,培养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幼师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回 顾

  幼师被曝经常虐童引发众怒 虐待幼儿,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10月24日,微博网友@将讲090080和@温岭陈宇航在网络上发布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名打扮时尚的年轻女子正用双手提着一名小男孩的两只耳朵,小男孩双脚离地腾空十几厘米,表情痛苦,嚎啕大哭。网友发文称,虐待幼童的事件主角是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的老师颜某。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微博一经发布引发众怒,网友们纷纷转发以示声讨。随后又有网友从该女教师颜某的QQ空间中发现大量的虐童照片。据查,该女教师是名“90后”,2010年起任教于温岭蓝孔雀幼儿园,虽是幼师专业毕业,但目前仍未取得教师资格证。

  据了解,24日颜某虐童行径遭曝光后,温岭市教育部门也迅速介入给出处理决定:责成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做出深刻检查,及时整改并立即辞退相关教师。同时,教育部门已向公安部门报告,如有违法,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理。10月25日,温岭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颜某予以刑事拘留。

  虐童事件对当事人的处理效率和结果令人拍手称快,但事件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仍值得深思。况且此类事件并非独立个案,近几个月来,各地就已经发生多起幼儿园老师虐打儿童的案例,而且个个凶狠毒辣。今年7月份,广州番禺的4岁女童瑶瑶因为不愿做运动,被老师拎起后直接摔到地板上,仍不解气的老师又拎起瑶瑶双腿将其360度翻转,导致小女孩头部撞地造成重伤。

  一系列虐待幼儿事件令人心惊胆寒,而就在今年8月,珠海创艺幼儿园莫宝珠克扣伙食一案也尘埃落定,香洲区法院最终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被告人莫宝珠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浙江温岭虐童案让我联想到了珠海的创艺幼儿园。当我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所有的监护全部都由幼儿教师负责。但目前的这种环境,我们家长怎么能放心?”珠海一位幼儿家长李先生说。

  本次调查的结果也印证了李先生的担心。问题“你在珠海见过幼儿在幼儿园被虐的事情吗?”,有五成的投票网友表示没见过但听说过,更有15%的网友表示亲眼见过此类事情。

  探 因

  幼师素质低是幼童遭虐的重要原因 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师也能上岗?

  浙江温岭虐童事件被曝光后,当地教育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后发现女教师颜某虽是专业对口——幼师毕业,但本人却未获得教师资格证。据了解,按照我国目前的相关规定,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学工作,必须要依法取得教师资格证,幼儿园也不例外。

  然而温岭的现状却是,学前教育中仅有四成老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持证率更低。在这种情况下,幼儿老师的基本素质根本无法保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教育方面的一些神奇之处。对中学教育的投入和关注远远超过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殊不知学前教育才是孩子一生中最为关键的学习阶段,‘三岁定终身’的意思大家都应该明白吧。”一位新华网网友曾就此事这样评论说。

  在本次网络调查中,不少网友认为,幼儿园老师在体罚甚至虐打孩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有的学生不听话,或是老师的生活压力很大,或者是老师当天的心情不太好,但更多的网友认为老师素质低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最根本原因。“这是一种职业道德的体现,即便你再不顺心也不应拿孩子撒气,更别说温岭的那位老师了,分明是用孩子来取乐,属于变态。”网友“爱之初”说。

  “幼教和别的行业有所不同,教小孩子要有责任心,更要有耐心、爱心。小孩子学东西慢,比较调皮,好的老师要加以引导,寓教于乐,让小孩在快乐中学习。但是反观现在的老师,对调皮的学生只有体罚、甚至打骂,这些都是个人素质以及业务素质低的表现。”正如该网友所说,调查中九成以上的投票网友都认为,一名好的幼师最基本的素质就是“有爱心”。

    其实,在浙江温岭虐童案被媒体曝光后,当地教育界人士就指出,温岭幼师行业的门槛非常低,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幼师待遇之低令人瞠目,与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形成了强烈对比。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大部分老师就职于民办幼儿园,平均年收入为两万元。这几年民办幼儿园生源竞争激烈,大打“低价牌”,人力成本更为压缩。

  “这分明是在推卸责任。”有网友指出,幼儿园招聘无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作为老师本身就违反规定,教育部门应当及时责令其改正,不能因为市场竞争激烈而听之任之,制度的健全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最基本保障。

  支 招

  弥补法律空白,加大对幼儿园监管 像重视义务教育一样重视学前教育

  在网上对颜某的声讨仍在发酵时,更多的人提出了背后的思考。当温岭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将颜某刑拘后,不少人满腹狐疑:“难道我国没有虐童罪?”的确如此,中国与之最为相似的罪名是“虐待罪”,但特指的是虐待家庭成员,幼儿则不属于教师的家庭成员。而“故意伤害罪”则需要受害人伤势达到轻伤以上结果。

  其实,在我国禁止虐待儿童的法律法规很多,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但是这些法律对于什么是虐待儿童的定性还不是很清楚,“没有这条罪行简直是令人费解,小孩属于弱势群体,法律应当做大平衡。如此来看,孩子的权益根本就没有保障。”网友“summer”对此愤愤不平。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姚建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虐待儿童是静悄悄的犯罪,其身体伤害通常不严重,而心理、精神伤害尤其是对成长的负面影响是巨大和长远的。如果不对虐待儿童作刑法上的单独评价与定性,并确定严厉的刑罚后果,此类行为必然层出不穷。调查中,三成网友都认为我国必须马上填补在法律上的空白,对虐待儿童的行为应当严加惩治。

  此外,有不少网友表示,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提高幼师门槛、加强对幼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幼师收入以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等对于杜绝此类虐童事件同样重要。“虽然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但是短期内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的局面仍然难以缓解,这也给一些质次价低甚至非法的幼儿园提供了生存的空间。”一位网友说,教育部门应当加强监管力度,规范教师行为,尤其是在对幼师的审查及评估方面,更应该严上加严。

  “应该加强对幼师的审查门槛,不是会唱歌会跳舞就能当幼师的。幼师应该是专家型的教育工作者,根据不同的孩子因材施教,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该网友的说法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教育学者熊丙奇就表示,针对频频曝出的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暴露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的滞后性,在目前财政投入有限的前提下,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行业监管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