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3-07 09:14 围观417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3年可以说是教育装备行业开始进入全面而理性发展的一年。说到全面发展,是因为人们从仅仅关注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角度上逐渐拓宽了视野,对实验教学、学校后勤、校服校车、绿色校园等教育装备建设投入了更多的力量。谈到理性发展,是因为人们对教育装备的投入,更加关心其适用性、有效性的研究,而逐渐脱离盲目的生产、盲目的采购、盲目的装备。

  为了能够通过量化及可视化的分析对2013年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有更加深入的认识,笔者针对全年12个月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教育装备情况进行了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2014年第2期(总第186期)

  分析时将教育装备分为4个基本类型: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教育信息化设备、其他类型。其中,(1)实验仪器设备是指中小学理科实验室、美术室、体育室、科学实验室以及各种功能实验室配备的仪器设备;(2)图书资料是中小学学校图书馆配备的纸质图书资料;(3)教育信息化设备是指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网、计算机室、信息化管理、办公自动化等设备设施;(4)其他类型则包括教室与实验室的家具类、常规办公用品、教室与实验室的装修工程、校园环境改造工程、后勤(校车、校服、食堂等)设备设施。

  在区域分析方面,采用通用的东部、中部、西部的分类方法。其中,东部地区共计有11个省、直辖市;中部地区共计有8个省;西部地区共计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一、中小学教育装备各类型购置情况

  2013年全国小学教育装备采购情况按类型分析情况如图1所示。其中,实验仪器设备购置额度占总额度的5.00%;图书资料占总额度的0.22%;教育信息化设备比例较大,占到了总额度的12.59%;而占比例最大的是其他类型,占到了总额度的82.20%。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1 小学各种教育装备年采购比例

  2013年全国中学教育装备采购情况按类型分析情况如图2所示。其中,实验仪器设备购置额度占总额度的8.33%;图书资料占总额度的0.28%;教育信息化设备比例较大,占到了总额度的17.96%;而占比例最大的是其他类型,占到了总额度的73.43%。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2 中学各种教育装备年采购比例

  二、中小学教育装备各区域购置情况

  图3与图4示出了2013年全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小学教育装备采购的比例。其中,图3是按照3个区域的总额度统计的,而图4则是将每个区域的额度除以该区域的省(市、区)数后得到的3个区域省(市、区)平均额度所占比例的情况。做这样的处理是为了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全国发达、欠发达与不发达地区中各个省(市、区)的详细情况,为下一步的分析提供线索。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3 小学各区域年采购比例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4 小学各区域省(市、区)平均年采购比例

  图5与图6示出了2013年全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中学教育装备采购的比例。其中,图5是按照3个区域的总额度统计的,而图6则是将每个区域的额度除以该区域的省(市、区)数后得到的3个区域省(市、区)平均额度所占比例的情况(理由同上)。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5 中学各区域年采购比例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6 中学各区域省(市、区)平均年采购比例

  从全国中小学各区域省平均年采购比例可以看出:小学西部地区的教育装备采购比例相对较低;而中学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装备采购比较东部地区相对较低。

  三、中小学教育装备购置年度变化情况

  下图是全国小学年度购置变化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2013年的1、7、8、12月份是采购的高峰期。而这些月份也正值学校的寒暑假期。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7 全国小学年度购置变化情况

  图8是全国中学年度购置变化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2013年的1、5、6、7、8、12月份是采购的高峰期。与小学情况比较,存在较大差异性。说明中学在教育装备采购方面具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同时也显得比较理性。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8 全国中学年度购置变化情况

  四、教育装备采购中的问题

  通过对2013年基础教育领域教育装备购置的数据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在图书资料的配置方面是不够重视的,额度占比分别为0.22%和0.28%(如图1与图2所示)。

  当然,如果只从额度的年采购比例分析似乎还缺乏说服力,这是因为图书的价格往往小于其他装备的价格。为了对此有一个数量上的认识,本文又分别对2013年全国小中学和普通高校的各种类型的采购条目进行了统计,图9与图10分别列出了小学与中学全年采购条目的比例情况。其中,小学全年采购共计4 230个条目,其中图书类采购条目为45条,占全部采购条目的1.06%;中学全年采购共计4 569个条目,其中图书类采购条目为50条,占全部采购条目的1.09%。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9 全国小学按条目统计的结果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10 全国中学按条目统计的结果

  图11为全国普通高校2013年度采购项目的条目统计。其中,实验教学仪器占了总数的46.97%,比例最大;图书占了总数的2.44%,比例最小;教育信息化设备占了总数的21.05%;其他类型占了总数的29.54%。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高校对实验教学仪器的采购比例远比中小学的大得多,说明高等教育更加注重实验教学,当然这也与高校的专业分类和专业性有关。高校与中小学纸质图书的采购所占比例都非常少,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应该关注学生的读书问题,并适当增加图书购买比例。高校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投入的水平大致相当,比中小学略低一些,说明高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要更加超前和成熟。其他类型采购属于学校教学环境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高校也要比中小学成熟。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图11 全国普通高校按条目统计的结果

  前不久,网上一篇题为《“中国人不读书”能靠阅读立法管吗》的文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文中提到:“2012年,中国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北欧国家国民每年读书24本左右,几乎是中国的6倍。美国人年均阅读7本书,韩国人11本,日本、法国国民每年读书数量在8.4本左右,新加坡5本,中国的国民人均读书数甚至还落后于泰国的5本。”

  中国人读书少,或者说没有读书习惯,不能说与基础教育在校教育中对图书的重视程度无关。所以在教育装备的配置方面,应该或必须加强对图书的采购。应该尽快确定中小学图书配置目录或标准,加强图书采购经费的配备,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阅读,要像重视教育信息化一样重视图书在教育中的作用,使得中国人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使中国成为读书大国。

  参与本文数据采集与整理的人员有许永康、宋利云、张继芳、朱俊英、段秋聿,在此一并表示感谢!(艾伦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