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武汉大学】多功能等离子体实验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3:41 围观1411次

  【多功能等离子体实验仪器】

  功能、作用介绍:

  等离子体是大自然中除固态、气态、液态以外的第四态,是由正离子、负离子、中性原子以及分子所形成的离子化气体状物质。它广泛存在于宇宙中。等离子体是一种很好的导电体,利用经过巧妙设计的磁场可以捕捉、移动和加速等离子体。等离子体技术的发展为材料、能源、信息、环境空间、空间物理、地球物理等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和工艺。

  在各高校的材料、物理以及化学学科的多门课程中均涉及到等离子体技术的应用。如《表面工程学》《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复合材料》以及《纳米材料与纳米科技》和《薄膜物理》。但由于实验设备的缺乏,很多教学实验无法正常开展。一般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所购等离子体设备均为团队自用,较少做成公共平台。而且大部分购进的等离子体设备功能较为单一,只能满足某一方面的特殊要求,不能达到多功能化。

  在基于多年等离子体技术基础上,优化现有等离子体技术(专利号:ZL2009102725014.4),综合利用磁控技术、电弧放电技术以及自动控制技术,本仪器利用中空阴极和辅助阳极之间的大功率的弧光放电,产生高浓度的等离子体,避免了其它现有结构复杂的等离子体发生系统,阴阳极结构和材料经过特殊设计,可以长时稳定的工作。

  本仪器与现有等离子体发生仪器相比,结构上进行了大幅度的简化。系统结构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抽气系统;二是控制系统;三是真空室系统;四是中空阴极等离子体源系统。抽气系统主要采用机械泵+分子泵模式,用机械泵进行粗抽,分子泵精抽;根据设定的程序自动完成抽真空,流量计参数设定及控制,基片台转速设定及控制,温控设定及控制,电源电流、电压及镀膜时间的设定与控制,真空计显示等;真空室系统包括400×400×400mm3的腔体以及辅助的进气和出气系统构成;中空阴极等离子体系统包括控弧和起弧系统,控弧采用电磁线圈进行控制,引弧采用接触式机械引弧。

  利用该实验台,通入不同的烃类气体,则可以在不同的气压条件下完成石墨烯、碳纳米管以及纳米二氧化钛等的合成实验;改变靶材材质,则可以进行典型的TiN和CrN涂层的实验研究工作。如果通入不同反应气体,则可以完成等离子体催化工作。该仪器的研发将为国内高校多个学科专业提供公共实验平台,满足不同实验教学实验的需要。

  该仪器开发团队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等离子体技术及设备的研究,承担过多项等离子体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改项目。目前已经设计和试制了多套实验及生产等离子体装备,应用到多家企业和实验室,在等离子体实验系统的设计和试制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作品名称:多功能等离子体实验仪器

  完成单位:武汉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武汉大学印发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
    中国政府采购报10-27
    近日,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印发《武汉大学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六章二十一条,对代理机构的准入条件、职责、遴选与委托、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系统化...
  • 武汉大学学子在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佳绩

    武汉大学学子在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佳绩
    武汉大学09-20
    2023年8月23至8月26日,第12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南方赛区)在安徽黄山惠友乒乓球训练基地顺利举办。武汉大学乒乓球队积极组队参赛,由体...
  • 武汉大学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新时代 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武汉大学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新时代 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武汉大学09-08
    9月6日,武汉大学与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公司”)签订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协议。云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霖,武汉大学党委...
  •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专家到东莞理工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基础导引课培训

    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专家到东莞理工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基础导引课培训
    武汉大学11-10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为了更好地提升《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的教学质量,特邀请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华教...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