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液晶电视实训教学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0:34 围观6187次

  液晶电视实训教学装置

  CRT(阴极射线管)彩色电视机是电子信息类学生学习信息接收、信息处理及信息系统综合应用的重要载体,由于彩电产业结构的调整, LCD(液晶显示)电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CRT彩电产业逐步萎缩甚至停产,因此研究、设计、制作LCD 电视实训教学装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LCD 电视实训教学装置设计3.5 寸的液晶电视实训装置如图1所示,从分步教学规律的角度出发,确定了模块化的结构形式,从接轨生产实际角度出发,确定信号处理流程与市售液晶电视

  一致的设计思路。本装置设计制作了高频调谐及节目存储板、视频信号数码处理板、液晶屏接口转接板、MCU 系统控制板及DC-DC 电源变换板。高频调谐及节目存储板从射频信号中解调出视频信号(CVBS 信号);视频信号数码处理板将模拟视频信号数字化、3D解码和数据格式变换,输出ITU-R BT.656 串行数据;液晶屏接口转接板将ITU-R BT.656 串行数据输入到液晶屏显示;MCU 系统控制板实现对高频调谐板、视频信号处理板和液晶屏的数字化调试和控制; DC-DC 电源变换板将直流+12V 电压变换为+5V、+19.8V、+15V、-10V、+3.3V、+1.8V 等电压供解码芯片及液晶板工作。然后对实训装置进行了综合调试,实现液晶屏的图像显示功能。

  一、液晶实验教学装置的现状

  现有液晶电视实验教学平台采用的是 LA76818(视频解码)+NT68565FG(数据格式变换)+NT68F633LG(MCU)方案,主要由重庆、上海等地教仪教仪公司生产,其技术情况如下:

  (1)采用单MCU 控制

  所有控制程序集中在一个 MCU 中,于分步教学的实施不利。

  (2)程序的开放性不够

  现有实训装置采用的是 6502CPU 内核的MCU,而目前全国高校学生学习的是51 内核为主的MCU,两类MCU 的汇编程序指令类完全不一样,现有实训装置通过C 语言编程方法,将汇编指令“屏蔽”,学生在使用6502 内核的MCU 对实验装置进行控制时,有隔靴搔痒之感,程序的开放性不够。

  (3)实验装置模块的划分与现有实际液晶电视存在差距

  随着液晶电视的技术的发展,实际市售液晶电视由一体化高频头+视频处理芯片(A/D+3D 数字解码+去隔行处理+图形缩放)+液晶屏的模块组成,而现有实验装置采用的是普通高频头(CRT电视使用)+视频解码(LA76818 模拟解码)+数据格式变换+液晶屏的模块组成方案,与实际液晶电视存在差距。

  二、液晶实验教学装置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实际液晶电视原理为蓝本,寻找内部资源开放的芯片,设计制作视频信号处理的实训平台,训练学生应用专用芯片实现视频信号的接收、处理及输出的能力。主要解决以下2 个问题:

  (1)需解决液晶电视解码板的高度集成化与分步教学之间的矛盾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LCD 电视主板的集成度越来越高,一块主芯片解决了图像信息处理的所用关键技术,甚至将MCU(微处理控制器单元)系统也集成在主芯片之中,直接以LCD 电视为载体教学,不能有效实现对学生信号接收系统应用训练、视频处理系统的应用训练、信息显示系统的应用训练。

  (2)需解决LCD-TV 生产商MCU 程序的保密性与教学需MCU 程序开放性之间的矛盾各 LCD-TV 生产厂商,在设计LCD-TV 时皆选用专用的MCU,编程指令集与高校所教的51内核的指令集不一样,另外考虑在技术方面的商业秘密,其软件不具有开放性,而实际教学时其软件必须开放,方能满足教学的训练要求,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基于以上情况,受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工电子实训中心的委托,在电视技术课程组组长丁帮俊老师的指导下,代为开发液晶电视实训装置。

  三、系统组成

  实训平台包括四个部分:高频调谐器、视频信息处理系统、LCD 显示部分及微处理器控制系统;高频调谐器采用一体化高频调谐器,直接输出视频信号;视频处理系统从主流视频处理芯片生产商(捷纳斯、德州仪器、微星等)优选芯片作为主电路;LCD 液晶屏采用3.5 英寸的液晶屏(韩国三星或台湾硕望),价位较低,实训时人手一块;微处理器采用学生熟悉的89C51,可降低编程难度。视频处理系统中包括:A/D 转换、3D 解码、去隔行处理及轮廓校正等。LCD 屏部分包括:屏的系统控制;输入数据格式控制;RGB 对比度、亮度、色调、色度的控制等。微处理器控制系统:通过 I2C 总线实现对高频调谐器和视频信息处理系统的控制;通过SPI总线实现对液晶屏的控制。

  四、完成的实训项目

  实训一 I2C 总线读写编程技能训练

  实训二 视频信号输入通道的控制技能训练

  实训三 亮度、色调控制技能训练

  实训四 色饱和度、对比度的调整技能训练

  实训五 NTSC/PAL 电视制式的切换的微处理器控制

  实训六 输出信号数据格式设定训练

  实训七 视频处理系统运行状态数据监控训练

  作品名称:液晶电视实训教学装置

  学校或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真诚用心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思政育人高地。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区全覆盖...
  • 南京财经大学等牵头成立全国数智商贸产教融合共同体
    江苏省教育厅01-08
    近日,由南京财经大学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企业共同牵头,联合240家国内优质数智商贸类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数智商贸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无锡成立。来自全国178家单位...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0-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智能化、生态化、人本化智慧校园,服务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夯实数字化基础底座。学校整体升级校园网络基础设...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5-11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育人工作,坚持体育锻炼大众化推广、体育教育特色化发展,不断优化体育教育教学,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抓顶层设计,构建“一个重点三个推进”体育育人模式...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省教育厅02-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研创对接、政行企校多方协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立“研传转”三支队伍,夯实科研成果转化之基。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学校每年开展“雏鹰...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