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复旦陆昉:借助信息化扫除高校“顽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1-27 09:42 围观34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张来全)“互联网+教育”如火如荼,互联网、教育两者的深度融合,让传统教育发生大变革。变革中,传统教学模式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那么,颠覆传统过后,“互联网+教育”目的何在?复旦大学陆昉教授认为,“互联网+教育”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让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共享,逐步提升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信息化变革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首先反映在教育手段的科技化,当下学习的手段不再仅仅通过课堂,更多的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通过电脑等科技化产品完成;于是,教育的科技性让教学资源数字化,突破效益的控制,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教育信息化推进同样让教学模式渐趋科学化,在传统模式基础上完成升级换代。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原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博士

  据陆昉教授观点,他认为从社会角度来说,当下高等教育很难实现教育公平,正因为教育资源的匮乏、不对等,共享性不强才让高校有了层级划分,更多的人倾向于考取握有更多优势资源的大学。从学校角度来说,缺乏名师资源,以复旦大学为例,教师本身承受着教学、科研的双重压力,重复式的授课方式缺失了与学生的互动沟通,教学效率低下。就学生本身而言,指定教室的指定上课方式,无法实现个性化学习,创新精神培育更无从谈起。

  教育信息化的实现,能否解决高等教育实际存在的这些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互联网+教育”下,优质教学资源在高校之间共享顺畅,最大限度实现教育公平,同时借助高校联盟这样的联合体,逐步消弭校校之间的资源差异。技术化的教学改革,也让教师投入更少的精力,带来更多的产出。对学生来说,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打破教室空间限制,有了更多的选择,自主性大大增强,收获也变得更大,最终迸发出更多的创新精神。

  总的来说,互联网+教育,是融合,是深化,是发展。而不是简单的教育+互联网,将教育放到互联网上,不加以充分利用,毫无效果。“互联网+教育”深化中,平衡了教育资源,提升了教学质量,培养了创新人才,最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