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需要符合自身规律的互联网思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1 09:50 围观404次

  互联网时代,怎样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如何变革,成为很多教育工作者的探索之地。课堂设备更新、授课模式创新,网络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充分。翻转课堂、微课、慕课、在线教育等手段不断涌现,信息化浪潮已经展开。

  但这样,就实现教育的变革了吗?“互联网+教育”应该以怎样的形态呈现?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如何与教育规律相契合,撬动教育的深层改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

  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的关键点在哪里

  记者: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处于何种水平?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刘雍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依序是起步、应用、融合、创新。整体来看,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大部分地区已进入融合的初期阶段,部分区域步入从融合到创新的阶段。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教育信息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全国各地教育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启动了一系列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从基础设施、资源、平台、师资队伍等多个维度,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力度和水平。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也发现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机制体制尚不能满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部门条块化分割的局限不利于多部门的协同创新;教师与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素养不足,不能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需求;有效提升学习质量的模式和方法还十分匮乏。这些都是制约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记者:在您看来,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的关键点有哪些,最应该从哪里开始突破?

  刘雍潜: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变革教育绝对不应只是修补式的进化式改革,而应是全面深入的革命性巨变。总体而言,涉及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模式、课程内容、学习方式、评价技术、教育管理、教师教育、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学校组织等多方面的变革。

  互联网与教育结合的关键点在于是否能够满足培养信息时代所需人才的教育需求。推进“教育+互联网”,应当秉承“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多方协同、多点突破”的基本原则,任何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都应当落实到学生的实际所得上。“教育+互联网”是对整个教育生态的重构,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突破,比如可以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上进行突破,也可以从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上进行突破,还可以从家校协同等诸多方面进行突破,最终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融合的新型教育生态。

  教育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

  记者:“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思维的概念被屡屡提及,在您看来,“互联网+”背景下,教育领域是否也需要一些互联网思维呢?如果需要的话,教育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

  刘雍潜:互联网技术为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潜能,大家常常提及“互联网+教育”,而我更愿意用“教育+互联网”,因为它的核心是教育。

  教育需要互联网思维,更需要符合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互联网思维,主要表现在: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学习,实现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关注流量的同时,更要注重技术产品的实际教育应用效果是否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升;借助网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快速传播与协同建设,提升教育品质,促进教育公平;重视教育数据资产的积累、保护与利用,通过大数据推动教育领域的管理与评价的科学化;鼓励多方协同、区域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创新。

  记者:有人说,互联网思维的关键在于用户思维,您是否认同这种观点?教育领域如果讲究用户思维的话,将会有何体现?

  刘雍潜:用户思维是整个互联网思维的基础,即一切为了用户,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最适合的服务,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互联网思维必然要打破传统的以工业化思维为主的思维模式,即强调标准化、规模化与流程化的思维模式,并且要倡导“以人为本,以师生和家长的实际所得为导向”的用户思维。

  这主要体现在: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教育应尊重个性差异,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教育没有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和地域之分,应该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促进所有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教育是一种服务,各种教育工作都是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服务;教育资源应当充分开放共享,每位学生、教师都可以平等地获得所需的教育教学资源;各种信息化教育软件、工具和平台,应当不断提升其智能性,感知、理解每位用户的真正需求,个性化地提供合适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各类教育环境的建设,应当以人机工程学理论和方法为指导,遵循人性化的基本设计原则,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以互联网思维解读教育的5大要素模型
    360个人图书馆07-20
    ​教育的五大要素模型:受众:人。过去到现在,从贵族扩展到平民,从男人扩展到女人,从孩子发展到终身。目标:生产技能、文化思想的传承(私以为传承不准确,应该加上创新,并应该以人的能力提升...
  • 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洪雅教育发展未来
    洪雅县教育体育局03-28
    为加强全县“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广泛运用。近日,眉山市洪雅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县教育信息化专题观摩讲座报告会。省教育...
  •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到省教育研究院调研
    广东省教育厅03-04
    2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同志和省教育厅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谢国强,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及研究部主任林君芬、资源部主任陈文红一行到省教育研究院调研教育信息化工作。院...
  • 应用体验时代“智屏”价值凸显校园文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4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的论断。然而,对于中国的普通教育而言,如何才能借着互联网的东风,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校园生活优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