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占比近30% 职业教育或为在线教育主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4 13:55 围观1338次

  传统的职业教育越来越跟不上互联网的节奏,其提供的内容已很难跟上行业对职业人才的技能要求。好在互联网正在融入并改变这一行业。就像互联网融入衣食住行,为人们带来新的解决方式,互联网正以它的方式和速度改造职业教育。

  互联网与职业教育融合,存在先天优势。

  职业教育不同于个性化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易于实现标准化,这一特性让它更适合互联网模式,即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规模化。

  此外,职业教育的用户学习需求的方向明确。只要内容优质,目标人群学习主动性更强,付费能力和意愿也很高。同时,由于职场发展和行业资质考试可以对学习效果进行直接评判,也有利于口碑传播。

  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研究报告披露,2015年在线教育领域预计融资总额近10亿美元,其中语言、职业和K12教育是投资最为火热的三个方向。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4年在线职业教育产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的在线职业教育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占全国市场规模的比例也在增加,到2018年,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增至134.5亿元,届时整个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01.8亿元——在线职业教育的占比也上升至27%。

  一部分在线教育从业者认为,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中,有近30%的份额由在线职业教育占据,其根本原因在这一领域的需求在传统职业教育没有得到满足。

  他们分析,传统职业教育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一方面缺乏足够的具有行业实战经验的优秀师资;另一方面大量大学生和职场新人的学习需求因为价格、学习内容、时间和空间的阻碍被而无法得到满足。

  这一观点得到职业教育从业者的认可。从2006年起就从事IT技术培训,培训过IT技术人员10万人的小牛学堂创始人兼CEO蔺华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让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同时师从技能丰富的老师,通过线下的方式很难实现规模化。

  在线教育的出现为职业培训找到解决痛点的办法。一些嗅觉敏锐的从业者抓住了机会。

  2015年,蔺华带着拥有多年职业培训经验的团队成立小牛学堂,针对大学生用户推出大数据公开课,采用直播加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牛人的方式授课。其课程甫一上线,单个课程报名人数就突破几百万。

  单个课程获几百万人报名,这在在线教育的任何一个垂直领域里都属罕见。小牛学堂因此一跃成为在线职业教育黑马企业,其针对大学生用户提供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培训的定位也为人熟知。2015年10月,小牛学堂完成Pre-A轮融资。

  目前在线教育已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其运营模式主要有国内外高校的免费公开课模式、视频点播模式、在线直播模式、教育资源平台化模式和围绕课程学习的社交化模式等,这些模式中已涌现出一些在线教育网站,比如网易公开课(公开课+点播)、Coursera(点播+社交化)、万朋学堂(平台化)、粉笔网(社交化)等。部分公司正在尝试运用标准算法、系统模型、数据挖掘、知识库等信息化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学习服务。

  反观在线职业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线职业教育的主要运营模式仅为三种:起点学院、插座学院、馒头商学院等课程+社区在线培训平台;以达内科技等为代表的O2O远程教育平台;以美国Lynda等为代表的垂直在线视频学习服务提供商。

  但在线职业教育的前景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需求层面,都极为广阔。

  职业教育的目标在于通过培训让用户具备从事某个职业的技巧,也能让企业找到上岗就能工作的职业人才。这一特性使得在线职业教育相较于其他在线教育细分领域,可以触达的产业链更长,比如打通从培训到招聘的整条产业链。这为在线职业教育在资本市场更受认可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政策的倾斜也为这一行业带来好。2016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过去5年是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段时期,“十三五”时期,要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SSE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线上)论坛圆满举办

    SSE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线上)论坛圆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4
    12月30日,由SSE职博会组委会主办的“新时·新政·新机——SSE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云端圆满举办。论坛云集了沈峥、张磊、陈克明、兰小云等权威专...
  • 在线职业教育白皮书:IT在线渗透率最高
    芥末堆09-12
    图片来源:pixabay芥末堆讯,近日,HCR(慧辰资讯)发布《中国在线职业教育白皮书》。白皮书中,根据职业技能的不同,将职业教育分为IT职业技术、金融财会类、商务外语类等16类,其中,IT职业技术...
  • 南昌拨付4648.72万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大江网06-28
    6月27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近日,南昌市财政局拨付免学费和助学金补助金4648.72万元,支持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其中,南昌拨付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和助学金补助资金3925.85万元,按照...
  • 2030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愿景分析
    《重庆高教研究》05-06
  • 线上起家的邢帅今年要建1000家线下分校
    芥末堆网04-27
    2016年农历年后在线职业教育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今日正式发布!邢帅教育已经完成了3亿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泰君安、中国移动、中民投、华盖资本(关于邢帅教育的融资消息,芥末堆此前已...
  • 职业教育服务商神码在线新三板挂牌上市
    挖贝网01-18
    北京神码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神码在线证券代码:834748)今天获批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神码在线2015年1-5月、2014年度、2...
  • 民进大庆市委举行首届职业教育发展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大庆网近日消息,民进大庆市委首届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大庆宾馆隆重举行。市政协主席李福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市委常委、社工委书记于洪涛出席。市政协副主席、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