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学产品的设计需要讨学生欢心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04 10:14 围观441次

  如今,大众传媒、社交媒体和娱乐行业蓬勃发展,成为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的“宠儿”。对此,老师们纷纷感到在这场学生注意力的持久争夺战中,任重而道远。

  但实际上,老师们并不需要花费精力与各种科技产品争夺学生课余的时间——课上就够老师们忙的了。而且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学生们拥有强烈的课堂参与欲望,譬如,他们会预测近期迷恋的电视剧的情节发展,说明他们喜欢被“吊胃口”,乐于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他们会为钟爱的电子游戏花上无以数计的时间,只为闯过最难的关卡,说明他们热衷于探索未知的领地,发现新的奇迹;他们会定期浏览和评论他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文字,说明他们渴望更多的交流渠道,发表自己的见解。

  因此,让课堂变得富有吸引力、捕捉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老师们的重要任务。“合学生胃口”自然是教学设计的不二法门。可是,做到这一点就够了吗?

  

  图中的两个学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

  左边的学生,在课堂上应用了前卫且有趣的学习工具,在谈及体会时,学生表示“今天做了一个超级酷炫的以旧世界文明为主题的Google幻灯片”。

  右边的学生不仅应用了相同的学习工具,还在老师的引导下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谈及体会时,学生的回答是“我们今天与一群土耳其的学生取得了联络,就我们之前学习的美索不达米亚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沟通,我们还和他们合作,创作了一个Google幻灯片,阐明了旧世界文明和新世界文明之间的差异”。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以教学成果为导向进行教学活动设计,可以帮助学生更加享受课堂,获得更深度更持久的成长。老师如果希望学生通过所设计的教学环节拥有切实收获,则更应当以“让学生获得实际提升”为出发点进行活动构思,避免将焦点放在活动的具体形式和所使用的工具上。

  如何应用工具是手段,而非解决方案

  许多工具,例如Kahoot!、Quizziz、Quizalize,采取游戏的形式让学习变得更富有趣味性:通过选择正确答案,学生可以积累得分点,得分点越多,最终的分数也就越高,以此获得激励。

  这些工具通常被用于进行内容复习或者教育测评。可是如果它们只用来考察学生对一些基础内容的记忆,而不涉及难度较高的思维能力训练,那也只能抓住学生一时的兴致,缺乏持久效应。

  因此,比起作业簿来说,这些工具可能更能讨学生的欢心,但并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成绩。

  设计循序渐进的学习奖励

  此外,在大多数游戏中,关卡的提升会带来挑战的升级。还记得《危险边缘》(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益智问答游戏节目)吗?游戏从简单的、奖励少的问题开始,正确回答的问题越多,问题难度系数越高,得到的美元奖励就越多。

  我们不妨在设计游戏类教育软件时效仿该模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也可以创造机会,借助Kahoot等操作简便的APP,通过思考、对话、共享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发问并将问题同步给同伴,相互之间发起挑战,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社交工具激发二次学习思考

  此外,学生们在Facebook上的活跃表现,使我萌生了用Edmodo等社交学习平台活跃课堂讨论环节的想法。在完成指定读物的阅读后,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发表读后感言,浏览和评论同伴们的想法。

  我一直对此教学设计引以为豪,直到某日我意识到,尽管这个活动设计可以使学生们以比较新潮的方式参与课堂讨论,可它在激励学术研究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方面并没有显著成效。

  从“应该使用什么工具”转变为“如何使用该工具”

  当然,线上平台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老师们还需从讨论主题的选择上下功夫。没有讨论价值、不符合学生兴趣点的话题,终究很难激起学生的探讨兴趣。

  其实,激发学生课堂参与感的关键并不在于工具本身,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我时常会思考:该教学任务预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我该如何进行教学活动设计去达到预期目标?坦诚来讲,作为教师,我确实没有实现对教育工具的最佳利用,于是,我渐渐将注意力从“应该使用什么工具”转移到“如何使用该工具”上来。

  在进行课堂线上讨论时,我更注意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的问题,“故事中的某个事物有什么象征意义?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联系?”。在互联网教学工具的帮助下,同学们也给予了更积极的反馈。例如,通过和其他国家的同学针对同一主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研究结论,学生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由此可见,对于教育工具的优化利用,实在没有极限!

  教育科技专家托尼·文森特讲过:“Date the tool, but marry the ability”。放眼未来,我们可以利用无穷无尽的教育科技工具和产品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然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虽然总是与这些“勾人”的教育工具挂钩,但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为教学活动增添新奇元素,而是要努力将教学设计导向塑造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现认知成长上来。

  毕竟,教育存在的意义,是见证学生的成长,而不是产品的更新换代。

来源:edsurge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云幻科教3D教学产品推广会在西安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6月30日,云幻科教3D教学产品推广会西安站在亚朵酒店大唐芙蓉园店举行。本次推广会由西安锦浩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当地学校领导、渠道商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产品推广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
  • 东方中原盛装亮相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
    03-30
    摘要:东方中原(Donview)是一家集多媒体显示、交互式教学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工程实施、售后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教育装备采购网讯】3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
  • 盈江科技 闪耀成都第6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在成都教育装备展会上盈江科技带来了富江牌德康系列的环保产品:互动短焦投影机、多功能教学板、水性环保教学笔套装、互动短焦接收器、备课王。本次展会亮相的产品都非...
  • 网动远程教学应用入驻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网动远程教学产品成功应用于该校学术交流、远程教学研讨。网动工作人员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购买网动多媒体交互教学ActiveClass,部署网络虚拟教学、交流平台。网动...
  • 中山读书郎电子两款读书质量抽检不合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广东省质监局近期抽查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4个地市32家企业生产的电子教学产品50批次,经检验,合格29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58.0%。剔除仅标识不合格产品1批次,产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