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6H1交互智能平板市场:希沃再夺桂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8-23 11:45 围观4254次

  日前,奥维云网(AVC)正式发布《2016’Q2中国IWB市场品牌竞争研究报告》(IWB:InteractiveWhiteBoard,包含投影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对国内2016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IWB市场发展、各品牌市场份额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多方位解析。报告显示,交互智能平板仍然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整体市场中占比高达59.3%,同比增长41.9%,其中希沃以29.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摘得行业桂冠。

  整体市场:交互智能平板持续升温

  2016年,是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的第六个年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教育市场需求的刺激,教育信息化装备市场发展持续升温。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IWB的整体市场出货量高达38.3万台,同比增长14.2%,销售额高达49.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交互智能平板优势明显,市场销量份额高达59.3%,同比增长41.9%。

2016H1交互智能平板市场:希沃再夺桂冠

2016H1 IWB整体市场概况

  交互智能平板的持续升温得益于其产品本身的优势,它囊括了投影、白板、电视、音响、电脑的多项功能,在高度集成的一体化基础上采用创新模块化设计,由MCU统一操控,稳定性高,后续维护成本低,且操作简单高效。而投影电子白板各模块分散,灯泡易损坏,维修更换成本高;另外,交互智能平板显示屏对光的适应能力极强,在敞亮的教室内观看时屏幕显示效果也不会受影响,随着屏幕表面防眩光技术的普及,使得交互智能平板显示效果更上一层楼。而投影电子白板对光的适应能力则偏弱,需在相对昏暗的环境中才能达到较好的显示效果,这对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且昏暗的光线不利于保护学生视力;更值得一提的是,交互智能平板的多点触摸流畅书写在教学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投影电子白板虽然也有的采用红外触摸技术,但由于采用外部触摸线与电脑连接,触摸信号有所损耗,且投影高亮的灯光照射在白板上,对使用者的书写造成极大的干扰,导致触摸效果远远逊色于交互智能平板。

  行业品牌:品牌集中度渐升

  国家政策的支持、教育信息化装备需求量的增加给教育信息化装备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不少厂商纷纷进入智能交互平板市场。而数据报告中不难看出,虽然厂商众多,但市场份额却主要集中在主流品牌上。其中希沃以29.2%的市场销量占比遥遥领先,稳居行业第一。希沃之所以能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得益于其对教育领域的专业投入,将教育信息化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告别传统只卖硬件的模式,真正了解教学一线的需求。据了解,希沃不仅长期专注于交互智能平板的性能研究上,更是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真正需求,自主研发一系列切合老师教学的应用软件及完整的教学解决方案。早在2014年,希沃就推出了“希沃易+”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在智能交互平板硬件做到领先的基础上,增加了授课宝、教学白板5、班级优化大师等教学辅助产品,此类针对实际教学问题研发的软件产品颇受一线教师的喜爱。

  行至2016年,进入教育信息化改革的第7个年头,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成熟,整个行业市场正在逐渐告别春秋战国的时代,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而在此过程中,主流品牌的集中度也在进一步的加强,优势继续扩大,2015年H1交互智能平板TOP3品牌份额为55.4%,行至2016年H1交互智能平板TOP3品牌份额已经高达62%。

2016H1交互智能平板市场:希沃再夺桂冠

2016H1交互智能平板品牌排名

  趋势展望:互联网+带来新契机

  纯粹的硬件时代已经远去,互联网+教育促进了教育信息化手段和资源的快速更新,让教学变得更精妙。一方面,互联网让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政策发展信息等内容在互联网上公开、透明的传播,让线上沟通与教研成果分享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偏远山村的教室也可以通过微课等方式享受特级教师的教学,从而促进不同地区的交流与分享,推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再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提高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工具应用水平是行业这两年的新尝试。据了解,希沃早已构建了教育信息化工具资源学习共享平台——希沃学院,目前线上教师活跃度非常可观。 在互联网+时代,这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有效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的深刻变革,将成为“互联网+为教育带来的最大实惠。

  进入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第六个年头,教育需求市场仍然广阔,市场环境和用户认知也在趋于成熟。交互智能平板作为教育信息化的主力军,其强大的发展势头不言而喻,但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未来,交互智能平板市场竞争不再是硬件上的“硬碰硬”,而是在硬件、软件甚至服务上实现高质量用户体验的综合实力大比拼。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