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明美CCD显微镜相机对相差显微镜进行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9 11:28 围观736次

  原理:活细胞和未染色的生物标本,因细胞各部细微结构的折射率和厚度的不同,光波通过时,波长和振幅并不发生变化,仅相位发生变化(振幅差),这种振幅差人眼无法观察。而相差显微镜通过改变这种相位差,并利用光的衍射和干涉现象,把相差变为振幅差来观察活细胞和未染色的标本

  相差显微镜和普通显微镜的区别是:用环状光阑代替可变光阑, 用带相板的物镜代替普通物镜,并带有一个合轴用的望远镜。相差显微镜一般都具有明场显微镜的功能。

  测试一:通过图片来对比相差和明场,样品呈现出的不同效果,样品由广西民族大学某实验室提供。(设备:奥林巴斯CKX41;相机:广州明美显微成像系统MC25;样品:培养瓶内的细胞)

  

使用10倍的明场物镜,细胞的形态并不清晰

  

使用10倍的相差聚光镜和物镜,细胞以浮雕感的形态清晰地呈现

  所以:需要做细胞培养的科学实验,相差显微镜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具。

  测试二,使用平场物镜和相差物镜拍摄荧光染色细胞,图像有何区别: (设备:奥林巴斯CKX41;相机:广州明美显微成像系统MC25;样品:培养瓶内的细胞)

  

使用10倍平场物镜的细胞荧光染色图片

  

使用10倍相差物镜拍摄的细胞荧光图片

  可以得出:使用平场物镜拍摄荧光图片亮度更亮。原因是相差物镜内含有相差环,会阻挡部分光线。建议在拍弱荧光时,务必使用平场物镜。

点击进入广州市明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市明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相差显微镜的详细解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8
    相差显微镜是荷兰科学家Zernike于1935年的,用于观察未染色标本的显微镜。活细胞和未染色的生物标本,因细胞各细微结构的折射率和厚度的不同,光波通过时,波长和振幅并不发生变化,仅相位发生变...
  • 相差显微镜原理以及使用教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1
    ⊙相差显微镜的原理◎光波有振幅(亮度)、波长(颜色)及相位(指在某一时间上光的波动所能达到的位置)的不同。◎当光通过物体时,如波长和振幅发生变化,人们的眼睛才能观察到,这就是普通显微镜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