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凝胶过滤技术(Gel filtration technology)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16 17:47 围观1052次

  凝胶过滤是利用具有一定口径范围的多孔凝胶的分子筛作用对生物大分子进行分离的层析技术。当样品随流动相经过由凝胶组成的固定相时,分子量大的物质不能扩散进入凝胶颗粒内部,于是随流动相流经颗粒之间的狭窄空隙,首先洗脱出层析柱;分子量小的物质可以扩散进入凝胶颗粒内部,比较大分子量物质流经的载面积宽,流动速度慢,而后被洗脱出来。这样分子量大和分子量小的物质便得以分离(图3-7)。即固定相的网孔对不同分子量的样品成分具有不同的阻滞作用,使之以不同的速度通过凝胶柱,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凝胶过滤又因此得名“分子筛层析”和“凝胶排阻层析”。

  

  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同一个凝胶柱来说,各种分子量的物质有其固定的洗脱体积。因此,准确掌握凝胶柱的一些基本因素是十分有益的。上海创赛科技提供7320-34-5,焦磷酸钾,AR ,商品编号:D16-1005238-500g,价格52元。

  凝胶柱的总体积(Vt):凝胶颗粒之间空隙的体积(外水体积Vo)、凝胶颗粒网眼内的体积(内水体积Vi)和凝胶颗粒基质本身的体积(Vr)的总和(图3-8)。

  Vt=Vo+Vi+Vr

  如果被分离的物质分子量很大,完全不能进入网孔内,那末它从柱上洗脱下来(小样品时以洗脱峰为准)所需的洗脱液体积(Ve)就等于颗粒间隙的体积(Vo),即Ve=Vo。如果被分离物质的分子量极小,可以非常自由的通过网孔即进出凝胶颗粒,那么它的洗脱液体积就应当等于颗粒内和颗粒间隙体积的总和(Ve=Vo+Vi)。至于分子量位于上两者之间的,其洗脱体积便位于Vo 和Vo+Vi 之间。可见,分子量大小不同的物质,其洗脱体积不同,从而可以用于物质的分离。另外,如果在有已知分子量的标准物质做对照的条件下,就可以根据洗脱体积来估计待测物质的分子量(图3-9)。

  

  Sephadex G-200(超细颗粒)柱2.6×70cm,洗脱液:0.05mol/L 磷酸钾缓冲液,内含0.1 mol/LNaCl及0.02%NaN3,流速1ml/cm2/hr。

  1、过氧化氢酶(210 000)

  2、醛缩酶(158 000)

  3、牛血清蛋白(67 000)

  4、卵清蛋白(43 000)

  5、糜蛋白酶原A(25 000)

  6、核糖核酸酶A(13 700)

  凝胶过滤除用于生物大分子的分离、分子量测定外,还可用于提纯、脱盐和复合物组分成分分析等。上海创赛科技提供9003-05-8,聚丙烯酰胺,Polyacrylamide,非离子型,分子量:200万-1400万,商品编号:C16-P10674-500g,价格68元。

  适用于做凝胶过滤的材料有多种,主要有葡聚糖凝胶颗粒(Sephadex G)、琼脂糖凝胶颗粒(Sepharose)和聚丙烯酰胺凝胶颗粒(Bio Gel)等。现将这些凝胶颗粒的种类和某些应用数据列于表3-2。

  

  不论何种凝胶,其共同特点是化学性质稳定,不带电,与待分离物质吸附力很弱,不影响待分离物质的生物活性,样品得率可达100%,凝胶过滤尚有操作简便,凝胶柱不经特殊处理便可反复使用等特点,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的生化技术之一。上海创赛科技提供卵清蛋白,Albumin from chicken egg white,Grade II,9006-59-1,商品编号:B11000011-10g,价格22.4元。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